北京宝沃生产资质注销:小米造车,峰回路转?

2023年06月26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随着北京宝沃生产资质的注销,小米汽车如何量产落地再次引发了外界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在去年11月底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宝沃”)破产半年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注销北京宝沃的生产资质。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71批)第四部分公布了“被撤销的企业及产品”的名单显示,北京宝沃自行申请注销生产资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北京宝沃将停止相关生产,多款车型自2023年12月31日起停止相关销售,部分车型于2023年11月1日起停止销售。

生产资质的注销,也意味着宝沃这个诞生于1919年的百年品牌正式退出汽车行业。 

多番易主,两次破产

作为德系百年老牌汽车品牌,宝沃汽车曾是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但由于产品力下滑、经营不善等多种因素,宝沃在1961年宣布破产。

2014年,中国商用车品牌福田汽车斥资500万欧元收购宝沃。不过,被福田纳入麾下的宝沃汽车,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至2018年,北京宝沃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40.14亿元。

面对连续亏损,福田汽车挂牌转让67%北京宝沃股份。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收购宝沃汽车,成为神州优车旗下子公司,而福田持有宝沃汽车股份由此降至33%。

然而,神州优车的入主并未扭转宝沃的命运。2020年4月,瑞幸咖啡暴雷导致两度易主的北京宝沃陷入停滞。2022年年初,北京宝沃称因资金枯竭,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已进入停摆状态。

而由于北京宝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审计报告显示其资产不足以偿付全部负债,2022年4 月 22 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并在当年的11月29日宣告北京宝沃破产。

而在今年6月16日福田汽车发布的《关于法院裁定认可北京宝沃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暨破产进展公告》中,裁定北汽福田债权确认金额共计人民币 38.84亿元,而作为北京宝沃的债权人,福田汽车现阶段可分配的破产财产金额仅为 4844万元。

尽管福田汽车在公告中称宝沃汽车公司破产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但北京宝沃破产也使福田汽车资产大幅减值。

福田汽车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202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11万元,扣非后净亏损3.08亿元。

对于年内净利润变动,福田汽车在财报中指出上期亏损主要受北京宝沃相关资产减值增加以及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事项影响。

其中,北京宝沃相关事项(主要是宝沃抵债资产折旧)使利润总额减少2.29亿元,剔除宝沃相关影响后,福田汽车利润总额约 3.65 亿元,同比增加 0.23 亿元。

小米造车,峰回路转

北京宝沃的离场在使福田汽车回归商用车的同时,也让其“绯闻对象”小米汽车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作为雷军最后一次创业项目的小米汽车,自公布之日起便备受瞩目。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但如何解决生产资质也引发外界猜测。

根据2015年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布27号令,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生产并销售新能源车,至少需要两个资质:一是发改委的许可资质,也就是2019年正式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在发改委认可的基础上, 企业需要在2年内建设工厂,3年内开始销售车辆;二是工信部的认可资质,也就是2017年发布并在2020年修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全部满足上述规定中的必要条件方可入场。

在过去几年里,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选择了高价购买生产资质和寻求代工两种发展模式。

不过,去年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代工厂和新能源品牌方两者均需要具备生产资质,才能量产新能源汽车。这也意味着代工模式落地难度将越来越大。自游家就因为大乘汽车生产资质问题被迫放弃交付。

对于小米汽车而言,收购一家有造车资质的车企是解决资质最快速的方式。而从工信部相关公告来看,宝沃汽车是市场上少有的同时具备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品牌。

随着北京宝沃生产资质的注销,小米汽车如何量产落地再次引发了外界关注。

从目前来看,审批申请生产资质似乎成为了小米造车的唯一手段。但由于此前多地汽车产能的无序扩张,主管部门收紧对汽车产能的监管,方向上已不再批准新增汽车生产资质。

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宝沃生产资质的注销相当于对落后产能的清理,腾出的生产资质和产能空缺由具备汽车生产能力并达到相关标准后的小米汽车补上,也顺理成章。

不过,上述传闻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确认,而小米汽车也未对此公开回应。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小米汽车位于北京亦庄的生产基地已在去年4月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年产能15万辆的一期工厂即将迎来竣工。

而小米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小米维持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不变。截至目前,小米的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小米总裁卢伟冰表示,从小米汽车目前的进度来看,跟原来的预期是吻合的,目前市场上掀起的价格战,对小米的造车进度也没有太大影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