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我们离走出“新冠”为时不远,应构建韧性社会迎接不确定性挑战|亚洲青年领袖论坛

2023年03月25日 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梦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梦璇 南沙报道

“今天亚洲的青年精英相聚在这里,恰逢人类已全面建立对新冠疫情的免疫屏障,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说已经走出了疫情。”在3月25日开幕的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致辞中对当前疫情进展发声,称距离走出“新冠”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间节点为时不远。

“我极少参加这样一个纯粹出于文化交流、而非学术性的会议,但我认为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是我过去三年抗疫工作结束的重要标志性节点。”张文宏在致辞中讲到,过去三年他一直在参与抗疫,在全球医疗资源“不够充分”、“捉襟见肘”,国内医疗资源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通过一次次公共卫生非药物干预措施,发动基层一线的青年医生投入抗疫,最终在全社会的团结下,共同度过了这次严峻挑战,避免了较多的人员感染、死亡。

张文宏认为,无论是经济、国家层面关系,还是世界的安全,人员交流和货物流通既是世界繁荣的保证,也是有韧性社会的保证。他呼吁,在未来仍面临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较大的不确定事件的挑战下,社会各界应充分团结,构建一个极具韧性的全球性的社会体系,才会有美好光明的未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