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上汽大通郝景贤:靠产品竞争力深耕海外市场

2023年03月25日 1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芳
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逆势而行,海外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芳 实习生汪青 常州报道

3月20日,上汽大通MAXUS交出了品牌成立十二周年的成绩单。

上汽大通MAXUS成立整整12年间,实现了从0到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此外,海外累计总销量突破25万台,海外占比达到总体销量的25%,主销市场均为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去年,受到疫情、供应链扰动等诸多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链一度面临“停摆”危机。从整体汽车产销来看,销量增速有所放缓。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相比2021年销量增速下降1.7个百分点。

在这种大背景下,上汽大通MAXUS销量2022年首次下跌。据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上汽大通MAXUS连续十一年销量正增长,但是,2022年,上汽大通MAXUS实现销量 21.42 万辆,同比减少 8.03%。

不过,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逆势而行,在海外销量持续稳步增长,海外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经过多年来深耕全球市场,目前,上汽大通MAXUS成为业内首家实现百万辆整车下线同时海外销售累计占比25%的中国品牌,并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已形成澳新、墨西哥、南美、欧洲、中东五大“万辆级市场”。

站在12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关于上汽大通MAXUS在出海战略方面的做法与未来规划,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在12周年庆的媒体沟通会上做出了解答。

在新能源细分市场上持续发力,上汽大通MAXUS产品价格与欧洲主流汽车品牌一样,靠的不是压低价格,而是产品竞争力。

“我们出口欧洲的新能源车的价格,和欧洲当地市场主流汽车品牌的产品价格是一样的,有的还更高一筹。所以,我们并不是靠价格的便宜来吸引消费者的,而是靠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后续我们还会持续深耕。” 对于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3月20日,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汽大通MAXUS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从成立之初就将其定义成全球化公司,在战略、规划、产品、渠道以及相关的服务上,深耕“国内+海外”两个市场。

上汽大通MAXUS在加速发展的进程中,从初期两年推出一个产品,深耕细分市场,到一年推出两个全新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七大整车平台+新能源平台+房车平台。

目前,上汽大通旗下产品包括“上汽大通MAXUS”品牌的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新能源产品组合。

2023年3月20日,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品牌MIFA公布中文名,正式命名为“大家”。 由此,上汽大通MAXUS“大家”新能源乘用车品系,形成了“大家庭旗舰电动MPV”大家 9、“大家庭豪华电动SUV”大家6、“大家庭舒适电动MPV”大家5等高端产品。在2022年大型纯电MPV市场,大家 9在国内的市占率超过了32.5%。据了解,大家 9先后在英国伯明翰车展、德国汉诺威车展完成海外首秀及上市,随后也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市。

而在开辟全球高端纯电MPV细分市场之前,上汽大通MAXUS旗下大家 5、大家 6便已在欧洲、南美等发达市场推出。上汽大通MAXUS新途V70在内的更多车型,也会在今年8月份左右,走向全球市场。

关于未来上汽大通MAXUS出海的规划方面,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表示会继续坚持全球标准,会在两件事上持续深入。

第一,继续发挥上汽大通在新能源细分市场上的优势,结合中国和全球市场的特点,发挥先发优势,并且不断迭代。

第二,在全球代理方面,上汽大通会在一部分区域继续做直销直营,让上汽大通品牌与每一个区域市场和区域市场的客户距离更近。

从特斯拉率先打响“价格战”的第一枪,到众多车企开始跟风卷入“价格战”的浪潮中,再到东风汽车直接“掀桌”,价格一降再降,甚至出现了博眼球夸大降价力度等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这让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充满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

从长远来看,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靠价格战是行不通的。

“我们不主动参与或者是主动挑起价格战。我认为价格战到最后对谁都不好,甚至于从长期来讲,对消费者也不好。”郝景贤表示。在他看来,坚持长期主义,注重迭代,是面对市场竞争动态变化的关键。

“价格是次要的,关键还是提供给消费者的价值,而且是可持续地提供给消费者认可的价值,这更重要。所以,我想更重要的是继续投资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投资在我们的服务和网络方面,包括经销商合作伙伴。”郝景贤最后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