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CEO韩慕睿:倡导提升供应链韧性,保障矿产资源供应

2023年03月25日 1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必和必拓累计向中国供应了近三十亿吨铁矿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的“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组讨论上,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表示,矿产资源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近年来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凸显,需要提升产业链韧性来保障资源供应。

今年是韩慕睿作为必和必拓全球首席执行官首次现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跨国公司之一,全球总部位于墨尔本,主要产品包括铁矿石、炼焦煤和铜精矿等,此外还拥有石油、天然气和动力煤等权益资产。

韩慕睿表示,公司生产的金属和矿产品对全球经济和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全球供应链是支撑公司业务平稳运行的关键基础;而矿产资源作为大宗商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国政府都更加重视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矿产资源在经济和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市场的剧烈变化,也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提升供应链韧性是各界需要面临的课题。

韩慕睿表示,地壳中并不缺乏这些必需的金属和矿产品,唯一不确定的是,能否以可以快速、可靠、可持续和高效的方式开采出来,并通过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的高效运转来满足世界对于这些资源产品的需求。

他认为,最有效的行动就是支持良好、开放、流动性充分和价格透明的市场,并确保大宗商品全球供应链高效运转,同时增强政策确定性。这些措施将减少风险、增加确定性,并促进全球市场的资本高效流入关键矿产资源的生产和供应,催生新的产能开发。

此外,关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等要素在关键矿产资源开发和供应链稳定方面的影响也很重要。韩慕睿表示,政府和业内领先企业需要携手努力,共同提高透明度和ESG标准,确保此类标准得到切实遵守,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来推动投资流向遵守ESG标准的企业和社区。否则,就会导致在实现脱碳目标的同时,无意间对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造成危害。

必和必拓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之一。必和必拓方面表示,在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公司已经累计向中国供应了近三十亿吨铁矿石和大量的炼焦煤、液化天然气、铜精矿、镍等资源产品。必和必拓和国内包括中国宝武、河钢集团等在内的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去年公司和新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金属和矿产资源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

韩慕睿表示,未来,必和必拓仍将持续携手各方交流互动,更好地确保以可靠、及时且高效的方式为世界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金属和矿产品等资源保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