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有把握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

2023年03月25日 15:18   央视新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今天(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中国实现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韩文秀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呈现加快恢复的特征。

一是经济运行加快循环。人流、物流和商务出行已快速转向正常化,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

二是内生动力加快成长。国内需求明显恢复,消费由降转升,投资增速加快。服务需求加快释放。前两个月,中国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恢复向好,将促进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均衡。

三是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支出较快增长。用于支持项目投资的地方专项债券加快发行和使用,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2.9%,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进一步提升。

四是社会信心加快提振。2月份制造业PMI回升到52.6%。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鼓励消费、扩大投资的计划。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很高。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文秀:总之,中国经济回升,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全年将会呈现增长加快、物价稳定、就业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

韩文秀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存在滞胀风险,一些发达国家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带来银行破产、外债困境、金融市场动荡等外溢影响,许多国家面临着维护经济稳定、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的多难选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文秀: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这既考虑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需要,也考虑了潜在增长能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留有适当的余地,体现了稳中求进。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把握的。当然,国内外许多机构有更高的预测,我们对此乐见其成。当前最根本、最要紧的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仅今年要这么做,而且今后也将长期坚持。

(来源:央视新闻)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