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张健华: 数据主体二次授权原则需要引起重视,防止“一次授权多次使用”所引发的风险

2023年03月25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全国家庭财富稳步积累,财富管理需求显著增长。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实现财富管理数字化并发挥金融数据要素价值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秘书长张健华在“数字经济时代财富管理数字化进程”就此发表了演讲。

张健华表示,虽然当前中国金融业仍以银行业为主,但是金融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尤其是数字化发展指数中基金业的变化巨大。其次,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开始逐渐凸显,一些平台企业开始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技术优势以及数据整合能力,竞争能力开始凸显。

会上,张健华从四个角度对财富管理数字化进行了分析。首先,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传统财富管理行业仍然存在产品不够丰富、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居民金融素养尚有不足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正好可以通过数字化方案解决。因此,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而数字化技术也可以助力财富管理实现业务转型。

第二,财富管理数字化对数据的客观需求。如今,金融机构的诸多业务都需要多元化的数据,银行可以在业务数据化、数据场景化、场景智能化等方面进行发力。财富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离不开数据要素的有力支撑,而大数据分析是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

第三,金融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的重要差别,它不被消耗,并且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逐渐积累,具有边际报酬递增效果。流通是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充分必要条件,数据如果缺乏流通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要素的价值就无法实现。

第四,他提出了关于我国金融业数据规制的若干思考。张健华认为,在数据的采集方面个人信息采集处理须得同时遵循充分授权、最少、必要三项原则,但是目前 “最少”和“必要”范畴在数据实际采集过程中难以界定。此外,数据主体二次授权原则也需要引起重视,需要防止“一次授权多次使用”以及“链式使用”所引发的风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