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近400名嘉宾青年代表共商和平与发展

2023年03月25日 2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珊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3月25日上午,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近400名来自亚洲各国的嘉宾及青年代表齐聚南沙,围绕“增强青年合作,凝聚共同价值,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展开分享与讨论。

论坛活动为期三天,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新加坡亚洲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办。首日,论坛举办了开幕式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近40位中外政要、各界青年领袖代表进行了致辞、主旨演讲,以及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对话。

据悉,26日还将举办金融与投资主题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主题论坛、中国-阿联酋青年领袖对话会、“亚洲的未来”青年领袖交流会、各类主题沙龙及闭幕式。26日至27日,主办方还将为出席嘉宾安排珠江夜游、广州塔参观、亚洲青年友谊林植树等极具纪念意义的活动。

中外政要寄语:全球发展需要亚洲青年的力量和勇气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云龙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正在探索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模式,也给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亚洲青年应当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心与心对话沟通过程中增进理解,在手拉手并肩前行中增进信任,支持彼此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分享发展经验,深化经贸联系,推进联动发展,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世界、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推动世界向着更加稳定、均衡和繁荣的方向不断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在视频致辞中,对中方为各国青年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推动凝聚亚洲青年力量表示感谢。在新时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更迭在全球范围内改变着人们的思维,他希望各位青年朋友继续努力,不断拓宽视野、增加见识。

老挝国会副主席、和平与团结委员会主席宋玛•奔舍那对中国在推动区域合作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老挝青年也会积极开展与亚洲其他各国青年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机制、项目、活动,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人类社会面临着新的课题,亚洲青年肩负着未来发展的责任,要关注和发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些都是全人类应当具备的共同价值,希望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能够获得青年人的贡献。他提到,对于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建立共同获益的共赢关系,着眼于共性、培养共性,价值观不同的国家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这需要亚洲青年的力量和勇气。

亚洲青年回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作为

对于亚洲青年如何在全球发展中有所担当和作为,多位论坛青年代表也结合各自经历分享观点。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分享了在2022年底国内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时的经历,在面对挑战时,自己在上海每天都和乡村青年医生在一起,社区医院、郊区医院、乡村卫生院全动员,政府夜以继日输送药物,最终度过了严峻挑战,展现了医疗体系的韧性。未来的世界具备太多不确定,青年唯一要做的是团结起来,构建一个极具韧性的全球性的社会体系,才会有美好光明的未来。

奥运冠军武大靖以数十年冰雪上的训练生涯为例,阐述“无奋斗不青春”,自己作为一名运动员,将继续努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北京冬奥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印度尼西亚国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普特丽·阿内塔·科马鲁丁介绍道,印尼2045愿景的核心是建设成为一个公平、繁荣的国家,该愿景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支撑。青年是国家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青年提供充分支持,注重青年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继续提供平台,支持亚洲各地的青年领袖跨越文化和政治差异,建立长久的友谊。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表达了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认同。论坛举办地广州南沙也吸引了嘉宾关注,广州南沙是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等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作为长期关注南沙发展的青年代表,广州市政协常委、北京青联副主席、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在论坛上称,香港霍英东集团正在研究将南沙开发与国家战略对接,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教育,包括将通过推动粤港澳合办大湾区医学院,采用港澳教培体制,吸引国际学生入读,以及联合香港职训局组织南沙企业作为港澳学生实习基地,为大湾区输送更多人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