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一季度成绩单出炉:营业收入破1200亿,净利同比增长超4倍

2023年04月28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4月27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01211.HK)披露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201.73亿元,同比增长79.83%;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10.89%;基本每股收益1.42元,同比增长407.14%。

对于营收的大幅增长,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为55.21万辆,同比增加89.47%。

而销量的大幅增长也让比亚迪成本水涨船高。报告期内,比亚迪营业成本987.07亿元,同比增长68.62%,不过显著低于营业收入79.83%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为41.3亿元,超过2022年第一季度(8.08亿元)和第二季度(27.87亿元)之和,这一单季度利润水平也超过其2021年全年的利润水平(30.45亿元)。

事实上,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再次突破400%,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与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大幅回落有关,每吨售价已从60万元的高位跌至20万元以下。

比亚迪高管在一投资者关系活动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受到供需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碳酸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重要原材料之一,公司积极持续关注业务相关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并基于自身需求进行布局,从而保障公司供应链稳定及成本控制能力。

研发费用方面,比亚迪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62.38亿元,同比增长164.24%。其研发费用的流向已摆在了台前——比亚迪陆续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云辇车身控制系统等技术。

此外,出海业务成为比亚迪新的增长点,2023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出口乘用车约3.87万辆,截至今年3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

此前上海车展期间,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今年锁定销量目标为300万辆,其中包括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一场投资者沟通会上也透露,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辆,今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为实现300万辆(较2022年增加114万辆)这一目标,比亚迪需在剩下的三个季度中保证平均销量达81.6万辆。

为了提升销量,比亚迪一边通过腾势、仰望等品牌冲击溢价能力更高的高端市场,一边借助王朝、海洋系列下探到10万元以下的市场,除了推出海鸥进攻7-9万元主流代步车市场以外,2月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以9.98万元的起售价将DM-i车型价格首次下探至10万以内。

目前比亚迪已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F品牌)矩阵。其中王朝、海洋系列车型定位30万元以内市场;腾势定位为40万-60万元价格区间;F品牌定位为60万-80万元的专业个性化市场;仰望品牌则瞄准80万-15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端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