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格林美业绩说明会:全年营收“剑指”360亿元 产能持续释放或成关键

2023年05月15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典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2023年一季度,“寒气”笼罩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业链公司业绩略显“惨淡”。

究其原因,无非来自两方面,其一,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由年前的近60万元/吨跌至最低17万元/吨,极大压缩了企业的营收和利润空间;其二,终端汽车厂商掀起价格战,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

作为前驱体龙头,格林美(002340.SZ)也不例外,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61.29亿元,同比下降12.03%;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48.01%。

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回应,受中国新能源行业产业链去库存影响,导致前驱体国内销量下降至一季度的2.38万吨,同比下降22%,拖累了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但是公司一季度前驱体出口量仍保持增长,缓释了部分国内市场低迷的影响。

另外,1月7日,子公司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钴产品的辅助工序锰铜综合回收提纯车间失火,导致1 月和 2 月停产的产量损失,一季度四氧化三钴的产量减少近 70%,相比去年同期格林美(江苏)园区四氧化三钴盈利减少了 1.18 亿元。

自2022年7月短暂攀升至10元左右后,格林美股价便进入下行轨道,屡屡下跌。截至发稿,格林美股价报收6.73元,较上一收盘日跌1.75%。

二季度复苏,全年360亿元目标能否完成?

据介绍,格林美主营新能源材料制造和城市矿山开采,致力于打造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回顾2022年,格林美实现营业总收入293.92亿元,同比增长52.28%,完成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280亿元。另外,归母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40.36%。

在业绩说明会上,许开华表示,计划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力争营业收入突破380亿元。其中,三元前驱体销售20万吨;四氧化三钴销售18,000 吨;正极材料销售15,000吨;钠电材料销售5,000吨;碳酸锂销售5,000吨。

这也意味着,除去相对低迷的一季度,余下三个季度,格林美每个季度均需完成近100亿元的营收。

事实上,伴随二季度碳酸锂价格逐步企稳,供需关系逐步恢复平衡,上游产业链公司有望企稳。许开华表示,格林美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量,二季度前驱体销量计划达到4.5万吨以上,盈利能力将恢复正常水平,将扳回前驱体一季度的业绩下滑,保障全年实现20万吨前驱体总销量的目标。

除此之外,格林美公告披露,第一季度印尼青美邦项目完成调试和量产爬坡,进入达产达能阶段,实现出货4,500余吨金属镍的MHP,实现销售收入8,335.49 万美元,项目毛利率超过30%,全年预计出货26,000余吨金属镍的MHP,并同步产出钴2200吨,印尼镍资源项目将成为公司2023年的利润增长极。

格林美董事会秘书潘骅介绍,公司未来三元前驱体的镍原料需求主要依赖于印尼的镍资源项目以及回收项目,目前镍原料的自供比例40%-50%,计划在将近2030年时自供比例达到100%。

在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方面,2022年格林美回收拆解的动力电池达到 1,74万吨,同比增长 98.11%,占据中国动力电池报废总量的 10%以上。

“格林美与新能源整车厂、动力电池厂都签订有回收协议,与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废料换材料,公司计划到2026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30万吨以上。”潘骅表示。

不过,当前电池退役潮仍未来临。“电池回收应该在2025年左右爆发,一季度受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影响,行业短暂承压。”某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高管坦言。

产能利用率不高难题待解

格林美营收若要进一步突破,如何更好实现产能释放便成为管理层亟需思考的问题。

以占格林美营收大头的三元前驱体为例,年报披露,截至2022年底,格林美三元前驱体总产能达到26万吨/年。2022年全年三元前驱体出货量达到15.2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67.28%,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

不过,若大致比较产能与出货量可知,实际三元前驱体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反观三元前驱体龙头中伟股份(300919.SZ),据其年报披露,2022年三元前驱体共实现产量达21.58万吨,产能利用率高达98.74%。

数据显示,2021年底格林美三元前驱体总产能为23万吨/年,可见,格林美仍在持续扩产,一年时间前驱体产能增加3万吨。

截至2022年底,格林美已在中国11省市以及在南非、韩国、印尼等地建设了 19个废物循环处理工厂与新能源材料制造工厂。其中,三元前驱体主要集中在江苏泰兴和湖北荆门两地生产。

业绩说明会上,潘骅回应产能利用率不高的同时却进一步扩产的原因。他表示,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增速很快,头部电池材料企业纷纷提出扩产计划,格林美也顺应了行业形势;另外一方面,“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产能扩张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均衡问题。基于公司战略规划与未来市场定位,拟订了产能目标,即未来格林美前驱体会占到全球市场份额10%,或者达到50万吨/年,因此,我们积极向上游进行延伸,建立从回收业务到矿端的全球战略供应体系,同时迅速推进产能建设,夯实未来市场地位所需的硬件基础。”

“核心产品保持技术与质量领先也是公司得以提高利润水平的关键,因此我们近年来在研发方面做出巨大投入。格林美将通过高质量、高性能的新产品持续开拓高端市场,优化供货结构,避免中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潘骅补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