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揭秘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

2023年05月23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我国成功摘取造船业上的“最后一颗明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张文波 北京报道

近日,万众瞩目的首艘国产大型邮轮船名揭晓——“爱达·魔都号”。据悉,爱达·魔都号将于6月份出坞,计划于2023年年底交付。爱达·魔都号填补了国产大型邮轮空白,实现国产大型邮轮领域零的突破。

作为造船大国,我国在LNG船(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航空母舰国产化之后,成功摘取造船业上的“最后一颗明珠”——大型豪华游轮。5月22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欣梁教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的拉动,使得国产邮轮的建造逐步走向成熟。

建造邮轮不管是对国家经济实力还是建造技术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关于首艘国产邮轮,光它的设计图纸和建造的管理文件就达到了15万页,重2吨左右。我们从拿到这些资料,开始学习再到建造,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叶欣梁向记者透露。

国产邮轮“零的突破”

爱达·魔都号全长323.6米,总吨位13万余吨,可搭载乘客5246人。首艘国产邮轮体量巨大,相当于一座海上城市。凭空建造一座“城市”,难度可想而知。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3.5%、62.9%和50.8%,以修正总吨计分别占43.0%、62.1%和45.3%,均位居世界第一。第一造船大国为何迟迟没有国产的豪华游轮?叶欣梁指出这源于供需两端之故。

2006年是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起点。当年7月,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邮轮码头开港,我国邮轮母港开始运营。歌诗达邮轮公司旗下的“爱兰歌娜号”于当年在上海首航,豪华游轮的旅行模式被带入中国。但邮轮在国外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邮轮市场在21世纪之初才得以打开,也就是说国内市场对于邮轮的需求比国外相对较弱。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民众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于自主建造邮轮的呼声越来越高。《关于促进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2035年,我国邮轮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市场之一,邮轮旅客年运输量预计达到1400万人次。届时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可能达到5500亿元左右。

邮轮建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国邮轮发展先后经历了导入期和成长期,2015年以后才真正实现快速发展。叶欣梁向记者透露:“虽然我们看到这两年国产邮轮走向建造阶段,但在邮轮建造之前进行了各方面的论证。这个周期是比较长的,大概在2015年前后就已经开始着手这件事情了。”

我国之前尚未进行过邮轮建造,邮轮制造技术的发展相对缓慢。大型邮轮对于集成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的标准远高于传统客轮。在建造邮轮时需要用到大量的薄形钢板,钢板厚度大约在4-8毫米之间。据了解,要建造出这种厚度的钢板,首先要成立薄板车间,需要用专门定制的车间工具来进行钢板的生产。

邮轮建造工艺十分复杂,我们国家并没有相关的建造经验。薄形钢板生产出来之后,把成千上万个零件拼成一艘邮轮本身就是高难度操作。叶欣梁向记者补充道:“这艘国产邮轮是一艘非常大的邮轮,在工程管理中算作巨系统工程,对这个巨系统工程进行管理也极具挑战性,极具难度。”

关关难过关关过,首艘国产邮轮魔都号在软件配备上也十分过硬。今年年初,爱达邮轮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打造全球第一艘5G大型邮轮,并实现首艘国产新造大型邮轮主要区域5G网络信号覆盖。网络时代游客们一贯注重稳定、可靠、高速的网络服务。随着中小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已经部署的5G网络,未来爱达邮轮将为游客提供与陆地上完全相同的网络体验。

邮轮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邮轮带动了上游配套体系的快速发展。叶欣梁透露:“邮轮建造需要大量供应链的配套,我们以前在这方面是完全空白的。现在通过两艘国产邮轮的建造,集聚了动力、机械、光学、水电、导航、化工等等多个领域强有力的配合,有关邮轮的整个配套体系有了很大突破。”

上游产业链得到了极大发展,下游文旅消费领域也得以逐步完善。“有学者认为在邮轮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地方,带动相关产业链的比例达1:10,甚至1:14。在中国目前没有明确这个数值。”叶欣梁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发展,爱达邮轮对首艘国产邮轮下了不少功夫。爱达·魔都号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推出不同的消费产品和消费模式。

从消费人群来看,爱达·魔都号聚焦“新生代”、“新老人”、“新中产家庭”三大核心消费群体,适时推出相应的消费产品。在去年12月底,爱达邮轮正式宣布与中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为爱达·魔都号建造中国海上大型免税购物中心。据官方介绍,该购物中心面积占2000平方米。

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爱达·魔都号推出了多种文化产品。在2月份,爱达邮轮宣布与开心麻花合作,共同在魔都号上呈现一场精彩的开心麻花喜剧专场,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全方位的邮轮戏剧综合体。在4月份,爱达邮轮与Selection公司联手合作,共同打造一部全新的艺术歌舞剧。从国际化的角度审视中国市场,探索更符合中国消费群体需求的原创文化旅游剧目。

从出行时间来看,爱达·魔都号也推出了不同的航线供游客们选择。爱达·魔都号计划于2023年年底交付后开启以上海为母港的国际航线,执航日本及东南亚航线。此外,魔都号还计划推出“海上丝绸之路”等中长航线,打造长、中、短相结合的多样旅行选择。未来,时间相对紧张的上班族也能在有限的假期享受邮轮风情。

《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

国产邮轮发展任重而道远

爱达·魔都号实现了国产邮轮零的突破,但国产邮轮的发展任重道远。叶欣梁告诉记者:“我国邮轮发展目前主要走的是引进吸收再创新模式。爱达·魔都号的图纸来自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厂。现在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邮轮总装技术,后续需要走的路还非常长。”

据悉,爱达·魔都号共有2500多万个零件组成,这些零件来自4000多家供应商。叶欣梁透露,“大多数的零配件是国外提供的,国产的部件大约占10%,可见国产邮轮发展任重道远。”邮轮的研发和建造还需坚持国产化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在建的第二艘国产邮轮从研发到建造阶段“有我们自己的考虑,有我们自己的创新。”叶欣梁说。去年8月,我国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正式开工建造。据媒体报道,相较于首制邮轮,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周期缩短了整整半年之久,可谓是一次巨大的时间压缩。这意味着,我国将有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舶进入国际市场。由于首制邮轮的广泛合作和自主创新所积累的技术知识,我国正在稳步推进各项任务突破。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邮轮发展条件。上海作为爱达·魔都号的母港,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海港配套体系。除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还有外高桥码头都可以停靠邮轮。叶欣梁向记者介绍,上海提出的“两主一备”邮轮母港形态布局,能够完全满足每年游客最大接待量。“现在的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有四个泊位,三个航站楼,我们可以同时停靠四艘邮轮。每天的出入境的人数最高可达到三四万人次。”

《实施意见》指出,未来,三亚将持续推进国际邮轮母港的建设,同时积极促进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厦门、福州、广州等地邮轮旅游的发展,致力于打造一系列具有国际一流特色的邮轮旅游。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