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文旅局局长专访:初代网红旅游城市的突围之路

2023年05月29日 1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专访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和丽斌,探索丽江旅游产业转型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张文波 丽江、北京报道

丽江,一座初代网红旅游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地经济发展重点。今年第一季度丽江接待旅游18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8亿元,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据了解,丽江全市共有125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人数近10万人,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人数有30万人。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其GDP的贡献率达70%,旅游业已成为丽江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生命产业。

不过近年来丽江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也遇上了一些难题。面对品牌旅游景区产品老化,游客体验感不佳等问题,丽江应该怎么应对?如何紧贴游客需求做出改变?丽江的旅游产业未来又当如何发展?近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和丽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聊了聊丽江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

可持续发展 旅游产业转型是重点

丽江古城北上十几公里,玉龙雪山脚下,一座美丽质朴的村庄近年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碎石铺就的村道围着村子蜿蜒延伸,河边步道草木葱郁,纳西传统建筑错落有致,整个村庄干净整洁,好似世外桃源。

不同于以往的空心化的古城古镇,玉湖村里除了有部分村落改建成民宿、咖啡厅,大量本地村民仍在村里居住,游客漫步村道,不时能遇到赶牛放牧的或在村口杀猪卖肉的村民,感受真实的乡村生活场景。

这种“主客共享空间”是丽江近年在乡村振兴中摸索出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摒弃“空壳式”的乡村振兴,倡导“原生态”和“原真性”,让游客能够在体验当地纯正的民风民情中找到共鸣点,发展深度的、沉浸式的旅游新模式。

作为初代网红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在当地已经发展了三十余年。丽江坐拥三项世界遗产,分别是“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纳西东巴古籍文献”世界记忆遗产。和丽斌自豪地向记者表示,“每年一个缔约国只能申报一项遗产,丽江拥有三项世界遗产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如何打好“遗产牌”,盘活当地特色世界遗产资源,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一大难题。丽江旅游主管部门很清楚,在对世界遗产进行挖掘、整理之外,更重要的是把遗产资源融入到旅游产业中,从单纯的观光型旅游向文化体验性旅游转变。和丽斌向记者表示,“要将丽江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就突出‘四化’,即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智慧化。”

随着全球疫情稳定和出入境政策的恢复,3月30日丽江迎来了疫情后首个国际旅游团,据悉,该旅游团来自越南。和丽斌表示,东南亚一直是丽江较为关注的国际旅游市场,地缘优势较为明显。而港澳、欧美等国际市场蓝海值得进一步探索。

乡村旅游是丽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大特色。“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要做到不是第一就要唯一。创新旅游产品开发,逐渐形成了诸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和丽斌举了玉龙雪山甲子村的例子,该村发展“景区带动型”经济,探索出了“资源变股权、村民当股东、人人有分红、户户有收益”的新路子,累计发放旅游反哺资金3亿元,以旅游带动农民就业790人,群众的年人均纯收入从6000元增加到2.7万元。

据悉,丽江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农旅融合、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重点村3个,云南省旅游名镇6个、旅游名村17个,全国特色旅游名镇、名村3个,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重点推进村15个。“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

此外,打造特色研学旅游产品,丽江拥有先天优势。和丽斌表示,拓展研学旅游业务,依托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把丽江打造成一间“没有围墙的课堂”。

招商引资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

要致富,先修路。人们现在对于出行追求高性价比、高时间回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逐渐浮现。不久前,21世纪经济报道做过的一项小调查显示,57.72%的00后表示不会去乡村旅游,其中有53.18%的人是受交通不便的因素影响。

和丽斌介绍,目前丽江建有两个机场,其中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已申报成为航空口岸机场,通航城市93个,年吞吐量700万人次,4E机场改扩建完成后年吞吐量将达到1100万人次。

为了丰富人们的出行方式选择,昆明到丽江动车已经开通,丽香铁路建成后丽江也将从终点站变成枢纽站。大丽高速、丽攀高速、丽香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也已经建成。

“今年专门安排了8000万的资金,其中4000万是旅游的专项资金,另外4000万元更多地用于一些旅游航线的补贴。我们准备开辟一些新的旅游线路,增加航班的密度。”和丽斌透露。据了解,目前国内赴丽江航班共90趟,往返共180趟。

三年疫情后个体收入状况的变化导致了游客们消费模式的改变。在购物欲望下降的同时,游客对于住宿的选择却越来越呈现出高端化的特点。为此,丽江大力发展高端酒店。和丽斌表示,通过引进一些高端的民宿酒店吸引更多的高端消费人群,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此外,积极拓展“酒店+”的业务,例如“酒店+演出”的形式,鼓励更多的游客飞到丽江。

据悉,目前丽江已有某家艺术品收藏酒店,整个酒店只有29间房,服务员比住店客人还多,酒店内从一个沙发到一个艺术品全部都可以买走。还有玉龙雪山脚下的高端型酒店,最贵的土司房卖价高达8888元,黄金周假期期间仍然是一房难求。

要大力发展丽江新兴旅游产业,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还需要市场主体的参与。和丽斌表示现在丽江乡村旅游的发展资金来源主要依托政府财政拨款、社会资本投入和合作社助力等三个方面。

目前丽江引进在海南打造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的好好生活公司,联合策划无锡拈花湾的杭州赛博文旅团队,与白沙玉湖村合作建设农旅结合示范村;引进正威集团参与拉市镇拉市海田园综合体建设,吸引先进理念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等;引进复星旅文集团,联合白沙镇打造地中海国际度假区;支持玉龙雪山景区和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甲子村乡村旅游发展……

后疫情时代,国内赴丽江旅游的散团客比例也发生了改变。有数据显示,今年团客比例已经降到30%,散客上升至70%,而2019年团客占旅游人数的40%,散客占60%。这一数据的变化,暗示着人们的旅游心态和旅游目的发生了微妙的转变。现在人们追求的不单单是打卡拍照式旅游,旅游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丽江能否经受得住时代的考验和流量的冲击,能否在众多网红城市里站稳脚跟,找准自己的定位,仍有待市场检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