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航何日真正“轻装上阵”?

2023年05月30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推动解决破产重整的未尽事宜,对各方都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近日,海航控股发布《关于2023年年度融资计划实施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海航控股拟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申请人民币13.98亿元贷款续作。这是海航控股重整新生后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续作支持,标志着新生后的海航融资环境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这并不意味着海航真正“轻装上阵”,5月29日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新海航在并购贷和救助贷方面仍旧难突破,难以趁着航空市场复苏展翅高飞。其核心原因是高负债率加之留债协议等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使得各大银行的支持在内部程序上存在障碍。

“推动解决破产重整的未尽事宜,对各方都至关重要,倘若融资合作条件能尽早达成,将是新海航在市场复苏期的一场春雨。”上述知情人士道。

已然“轻装上阵”?

日前海航控股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海航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31.48亿元,同比增长106.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经过一年多的重整蜕变,新海航已然新生,发展向好。那么,新海航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已经全面化解?

根据2021年11月提供的基准日重整后报告,航空主业资产负债率接近100%,意味着新海航的负担依然沉重。

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其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9.67%。与三大航平均亏损360亿元相比,海航控股亏损规模相对较小,为202.47亿元。

为了扭转资不抵债的局面,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通过瀚巍投资在去年12月底关账前,向海航控股(600221.SH)注资108.70亿元,从重整时410亿真金白银注入到百亿定增,帮助海航控股将资产负债率从108.86%降低至99.67%。

从8月公告到12月资金到账,在各方支持下,此次定增历时仅4个月,是中国证券市场史上用时最短的定增项目,创定增速度之最。

但是,由于负债率过高,海航仍面临融资难的窘迫局面。除了方大自掏腰包,海航脱困还需要各大银行等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除了资产负债率问题,海航金融环境的挑战还来源于包括留债协议无法落地等历史问题。

原海航集团100亿元救助贷款,由于留债协议受地方小股东反对,协议落地困难重重。据了解,虽然方大集团和新海航一直在努力沟通协调解决,根据重整计划如期支付数亿元的利息,但迄今为止,小股东、各大银行仍在相互博弈,此事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对海航后续的发展造成阻碍,也成为了未来海航融资发展的障碍。显然,诸多历史问题不解决,并购贷等落地困难,尽管新海航通过一年重整从管理基础和经营质量大大改善,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新海航难以轻装上阵,对发展形成掣肘。

据悉,在各大银行层面,比较集中的看法是,留债的历史问题没有解决,直接影响到了审批和内控的审慎态度,也直接影响了海航融资评级的改善,新增业务就更是难上加难,各大银行更期待监管能协调,并针对海航的特殊情况在政策上能给予支持,有所突破,加速信用恢复。

某银行人士表示,一般重整企业信用调整都有半年的观察期,虽然重整后付息正常,新海航发展向好,但这些遗留问题不解决,导致的征信就无法彻底改观。特殊市场时期下的民航应急贷款,多家银行传来的信息是暂时还是不具备支持的条件。

据了解,去年5月,国务院增加民航应急贷款额度1500亿,包括国、东、南在内的航空企业均受益,但重整后的新海航在贷款额度已获批的情况下,由于不满足放款条件,并未实质获得此项政策支持,痛失良机。

这场博弈中,方大和新海航都已伤痕累累,各大银行也处于两难之间。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关于新海航并购贷的高层会议再次召开,虽然期盼向好,但是态度也鲜明。

据悉某银行在会上表示,本身银行就是债权人,也持有海航的股权,与海航利益相关,支持新海航,也就是支持自己。“从银行角度,也感谢方大,当时桌子快没了,感觉很快就要清零,至少有人把这个桌子给接上来。银行本身就是海航的股东,很愿意支持,留债合作也还不错,救新海航也是救自己。”

推动解决破产重整的未尽事宜,对各方都至关重要,融资合作条件能尽早达成,将助推新海航抓住市场复苏时机。各大银行期望在未尽事宜解决的基础上推动并购贷款的审批,具备放款条件之后进行款项的发放。

目前航空业正在恢复,新海航已苦尽甘来,信心需要各方去激发。据了解,为解决海航融资难等问题,新海航和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密切沟通交流,多次召开会议。在会上,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新海航并购贷的银团,支持新海航的发展,强烈呼吁新海航发展尤其是遗留问题破解需要相关部门“扶上马送一程”。

会上,有银行表示,海航破产重整虽然采取市场化、法治化进行,一年多以来的种种迹象显示,此事实际上还没有闭环,系统工程还没有完成。重组闭环期,化解工作银行自己弄不了,相关牵头部门发挥作用的呼声比较强烈。好比在做手术过程中,最后还没有缝线,医生全撤了,护士是当不了大夫的。

可见尽管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态度积极,但诸多仍迟迟不见落地的支持才是新海航解题的关键。现在海航最需要的是各方实实在在的支持。

所幸,据了解,各级高度重视,新海航也在积极沟通,新海航之变值得研究肯定,新海航之困更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当前的尴尬如何化解,有待进一步观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