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惠妍挥刀,莫斌攻坚碧桂园新业务

2023年06月01日 1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我的职业生涯一定是在碧桂园结束,一直跟着碧桂园走到底。”2020年8月,在一次“有板有眼”的离职传闻后,碧桂园总裁莫斌公开回应称。

莫斌是房地产行业颇受关注的职业经理人,也是碧桂园开启职业经理人时代的代表人物。2010年,时任中建五局总经理的莫斌被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赏识,随后加入碧桂园任执行董事兼总裁。

13年来,莫斌与碧桂园“聚天下英才”的高管班底将碧桂园推上“宇宙房企”的位置。在这期间,莫斌个人年收入最高超过1.9亿元——即便在房地产行业高峰时期,这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度。

打算跟碧桂园走到底的初代职业经理人莫斌,在碧桂园的家族二代杨惠妍全面掌舵之后,被赋予了新的角色。

2023年5月31日,碧桂园控股集团发生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调整后,碧桂园控股下设地产、科技建筑两大产业集团,及新业务、创新投资事业部两大板块。其中,莫斌任碧桂园控股集团总裁、科技建筑集团董事长;程光煜任碧桂园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碧桂园地产集团CEO。

碧桂园方面表示,本次调整主要是为了落实此前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房地产主营业务为主体,以代管代建轻资产发展、科技建造为两翼),为了减少对业务单元的影响,人事暂时没有大变动。

总裁还是莫斌、程光煜仍然任常务副总裁,职位没有变动。这其中主要的变化发生在碧桂园主体,它的主责人将是程光煜,杨惠妍颇为信任的职业经理人。未来的莫斌,则将进入“深水区”,承担为碧桂园探索新领域的任务,为这家渐行渐缓的房企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碧桂园调队形

碧桂园此番组织架构调整,在外界的预料之中。

今年2月,碧桂园对高管分工进行了一轮调整,彼时程光煜接管的业务线条再度扩大,将运营、营销、品牌、投资和设计等几个板块全部攒在手中——这是碧桂园地产板块最主要的职能部门。

在最新这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程光煜正式成为碧桂园地产的主责人。

按照新的组织架构,碧桂园控股集团将以战略管控为主线、以精益高效为原则;而地产集团则聚焦房地产开发及代管代建业务,总部设置投资策划、品牌营销、运营管理、招采管理、财务资金、人力行政等职能部门以及海外及特区、代管代建两个事业部。

从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大环境剖析,碧桂园对组织架构的调整顺应了发展的需求。更早之前,万科就将总部定位为“大脑”,主要负责战略的制定,其旗下同样有地产开发本部这样类似于碧桂园地产集团的组织负责对接具体的开发业务需求。

据此观之,碧桂园作此调整合情合理。

对于新的架构调整,碧桂园也回应称,因应行业形势发展变化,更好保障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将强地产属性的组织架构迭代升级为适配多元业务协调发展的新架构。

碧桂园强调,本轮组织架构调整旨在通过科学有效的业务布局和治理模式调整,提升集团整体资源配置效率、风险把控能力和各子业务板块对市场机遇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利于稳住地产基本盘的同时,支持科建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放在具体的人选上,碧桂园本次调整后,程光煜的担子就更重了。

程光煜加入碧桂园的时间,要早于莫斌。2007年,程光煜以碧桂园第一个博士的身份入职,至今已在碧桂园任职超过15年。

高学历的光环加持,程光煜一直是杨氏家族颇为倚重的职业经理人,更是杨惠妍十分信任的高管。

他在碧桂园内部逐渐成长,2012年至2014年期间,负责监督一些地区房地产项目的整体营运管理及可持续发展;2014年之后,程光煜开始负责营销管理,之后又接下了品牌管理、投资策划管理、产品设计管理工作;此外,他还分管风控审计监察中心及文商旅集团。

随后,程光煜一步步走向碧桂园的权力中心,去年12月,他正式加入碧桂园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

莫斌的新征程

随着程光煜的位置落定,莫斌也将开启他充满挑战的新征程。

作为碧桂园科技建筑集团的董事长,莫斌将领命为碧桂园探索新业务的任务。在今年碧桂园的业绩会上,杨惠妍也曾公开表示, “现在除了把重资产做好外,我们大部分精力是放在代管代建和科技建造上,这两块是碧桂园现在新业务的重点。”

这两块被寄予厚望的新业务,本应该由现在莫斌负责的科技建筑集团负责。

据莫斌在2022年8月中期业绩会上介绍,科技建筑集团后续将承接集团内部项目的总包及分包工程,同时大力拓展外部业务,包括政府的保障房、商品房、政府公建、工业建筑、基础设施等。

但在最新的架构调整中,代管代建业务被一分为二——传统的代建业务划归地产集团,由程光煜直管;莫斌的管辖范围只剩下科技建造的代管代建服务。

陪伴碧桂园多年的莫斌,在杨惠妍的指挥下,将要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啃下更多的硬骨头,为碧桂园找到更多未来的增长可能。

一个可见的事实是,与地产业务相比,碧桂园的新业务占比依然十分微小。

根据碧桂园的年报,2022年,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为4172.96亿元,下滑17.8%;其他分部主要包括物业投资、酒店经营及智能建造等的总收入则由2021年的62.26亿元下降11.5%至55.07亿元。

出现下滑的缘由是,去年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碧桂园一度暂缓对部分新业务的探索。

在碧桂园2022年度中期业绩会上,莫斌说,“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碧桂园做了一些现金流的压力测试,主要以现金流的安全为主要的目标,在主营业务和新业务方面也做一些平衡,除博智林机器人为新业务唯一重点业务外,其他一些新业务我们都暂缓了。”

莫斌所负责的科技建筑集团一个重要业务,就是重点推广应用融合了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装配式建筑等先进技术的科技智慧建造体系,从安全、质量、效率、环保等方面探索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这是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近年来最为器重的领域。去年11月,杨国强还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我现在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都放在科技建造上,这算是我的第二次创业。”

作为杨国强看重的职业经理人,莫斌帮助他实现梦想,实属分内工作。从近期莫斌的公开活动中,他的工作重点,也已经转向于此。

据昆明发布消息,5月25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与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一行座谈。莫斌表示,将坚定在昆发展信心决心,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布局建设以昆明为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建筑机器人制造中心,积极拓展增量业务。

陪伴碧桂园13年,莫斌跨过地产、逐梦科技,为碧桂园的未来寻找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