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拼多多称Temu业务线仍处起步阶段

2023年06月04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关注平台新政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商务部: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

5月30-31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介绍,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

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 RCEP 对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RCEP区域总人口、GDP 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2023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622.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9.3亿元;享惠进口货值182.5亿元,减让税款4.8亿元。

商务部发布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结果

5月31日,商务部发布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结果。全国跨境综试区共165个,获准参评的为其中前5批跨境综试区共计105个。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包括跨境电商进出口、主体培育、品牌培育、线上平台、线下园区、行业交流、海外仓建设等近50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4档。上海、杭州、义乌、深圳、苏州、宁波、青岛、广州、成都、长沙位列第一档。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在甬上线

6月1日,宁波海关一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款完成电子支付。这是浙江首笔,也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电子支付税款,标志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成功上线。

据悉,进出口货物早已实现进出口税款支付电子化。截至2022年底,全国海关税款电子支付率超96%。但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发展方向,亟需引入电子化支付方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应运而生。

受征税影响,多平台对巴西跨境销售额下降20%

5月30日消息,受征税影响,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对巴西跨境销售额下降20%。巴西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与3月份相比,4月份平台对巴西的跨境销售额减少了25.3%,同比去年下降了20.1%。在该国征税问题的大讨论中,不少平台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鼓励用户从巴西本土卖家那里购买,以避免海关问题,这是造成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司动态

拼多多称Temu业务线仍处在起步阶段

拼多多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该季度总收入为376.371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1.01亿元,同比增长212%。拼多多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线营销服务和交易服务的收入增加。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称,拼多多的Temu业务线目前来看还处在起步阶段,与公司整体规模相比,Temu在财报营收中占比相对较小。

东南亚最大互联网公司Sea解散投资部门

知情人士称,由于宏观经济和市场不确定性对估值造成压力,全球投资环境降温,东南亚电子商务和游戏巨头Sea正在关闭其投资部门。

Shopee泰国2022年实现首次盈利

6月1日,数据分析公司Creden披露Shopee泰国2022年营收数据。Sea Group旗下Shopee泰国2022年实现营收217亿泰铢,同比增长62%,利润增长147%至23.8亿泰铢。

2021年,Shopee亏损49亿泰铢,而收入增长62.9%至133亿泰铢。合并泰国Sea Group旗下9家子公司,2022年总营收为550亿泰铢,利润为25亿泰铢。2021年总营收为430亿泰铢,亏损59亿泰铢。2022年,Shopee泰国占Sea泰国总营收和利润的最大比例。

亚马逊巴西站卖家数量超5万,中小型企业占比高达99%

据报道,目前,亚马逊巴西站点拥有超过5万名第三方卖家,他们共列出了960万件产品。中小企业占该平台卖家总数的99%,他们在巴西创造了5.4万多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

亚马逊在沙特阿拉伯开设新配送中心,加强对沙特市场的支持

据报道,近日,亚马逊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开设了一个全新的配送中心,以加强对沙特市场的支持。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促进沙特企业扩大其在线业务,并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产品选择。

新配送中心占地390,000平方英尺,共五层,相当于五个足球场的大小,将使亚马逊在沙特的总存储容量翻倍。该中心可以存储超过900万件产品,包括电子产品、电器、食品杂货、时尚和书籍等。

阿里国际站物流跟踪平台上线

阿里国际站物流跟踪平台于近日上线,支持便捷轨迹查询、一键分享买家、发货异常主动预警等。目前,该平台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500家全球主流物流承运商,同时支持20多种语言。该服务面向所有外贸企业开放,快递件查询已经上线,海运、空运等相关查询将陆续上线。

速卖通西班牙站公布免费退货服务

全球速卖通近日发布通知称,全球速卖通西班牙站于美西时间5月29日全站上线免费退货“free returns”服务。西班牙用户可在全站享受“free returns”,即免费无理由退货至本地仓库的服务。

跨境电商平台Jumia将全面下调仓储费,取消入库费

近日,跨境电商平台Jumia平台宣布,从6月1日起,将全面下调海外仓卖家的费用。据官方透露,为了更好帮助国际卖家开拓Jumia海外仓业务,同时平衡非洲地区近月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Jumia将针对海外仓的收费结构做出全新调整,具体包括:取消入库费;仓储费下调30%-50%;拓展轻小件商品收费尺寸至所有国家。

融资收购

非洲B2B电商初创“Sabi”B轮融资3800万美元

5月30日,非洲B2B电子商务初创企业“Sabi”近期宣布完成3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突破3亿美元。据悉,Sabi 采用轻资产模式,作为B2B电子商务零售链中的中间商,连接制造商、批发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目前,公司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南非开展业务。截至2021年底,Sabi已为超过17.5万家商户提供服务,年化GMV运行率达到2亿美元。

智能电摩企业派电科技获亿元A轮融资

6月1日消息,上海派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电科技)宣布已成功获得和高资本亿元级A轮投资,恒屹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派电科技继2022年获联想创投增资后的又一次亿元级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全球化市场拓展,将进一步加速派电科技在智能化电摩领域的全球化步伐。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