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XBB变异株疫苗将在广州量产,国产新冠疫苗迭代升级加速

2023年06月01日 1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针对流行的毒株对症下药,研发过程中要考虑到能广谱适用各种潜在变异株,不断迭代和更新现有的疫苗产品,是未来疫苗生产企业需要顾虑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全球首款针对XBB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将在广州黄埔区开展商业化生产。 

近日,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在黄埔召开,会议以“打造硬核产业链,共创医药新格局”为主题,邀请了近10位海内外的院士及科学家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威斯克生物董事长魏于全在会上表示,由威斯克生物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针对最新流行的XBB新冠变异毒株而共同研发的重组双价新冠病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和重组三价新冠病毒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已获得了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将在不久的未来于广州黄埔区开展商业化生产。“这将是全球第一个针对XBB新冠病毒的疫苗,针对我们当前XBB新冠病毒的防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魏于全说。

“二阳”来袭 疫苗接种不能掉以轻心

早在今年五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我国新冠病毒流行毒株的构成受到国际社会的影响明显增强,XBB系列变异毒株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的主要流行毒株。而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透露,XBB.1.5变异株的R0值已经超过30,即一个感染者可传染近30余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炳亮表示,根据中山三院对医护人员的抗体动态监测显示,去年12月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体内的抗体滴度正在慢慢衰减,也就是说,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其体内的抗体浓度正在下降,会有二次感染的风险。根据模型预测,今年新冠的第二波疫情高峰将在6月底暴发。

在人体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时候,体内仍然存在中和抗体,虽然不足以能够完全抵抗新型变异毒株,但普遍上来说,二次感染者的症状会比第一次感染的更轻,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二阳”患者没有病重的可能。中山三院感染科表示,医院近期已经收治了2名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都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虽然“二阳”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但对于有基础病症患者、老年人以及免疫力脆弱的人群而言,每一次感染都会有转变为重症的可能,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钟南山提醒,重点人群应该及时接种可覆盖XBB系列变异毒株的疫苗,积极预防感染。同时,专家们认为,即将生产的针对XBB系列变异毒株的双价与三价疫苗有望能发挥更好的预防感染和预防重症的效果。而在目前市场上可以接种的疫苗中,鼻喷式和吸入式的新冠疫苗效果更好。

疫苗生产迭代升级

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行“乙类乙管”,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年2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从疫情本身的特点来看,可以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是完全结束,不可否认的是,新冠疫情正在进入尾声。而那些生产新冠病毒疫苗的企业,出路又在何方?

虽然新冠的全球流行大势已去,但它并未消失。今年初,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于老年人、有长期病患的成年人、孕妇、医护人员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疫苗仍然是保护他们的一个重要武器。世界卫生组织咨询小组于5月18日对今年的新冠疫苗更新做出了建议,新冠疫苗应主要针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XBB,未来不再推荐针对原始毒株的疫苗。数据表明,原始毒株已经不再人群中传播,并且基于原始毒株研发的疫苗针对当前流行的变异株产生的抗体反应很弱。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4月10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指出,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的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也可以选择其他已获得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接种。

据WHO统计,截至2023年3月10日,全球在研新冠疫苗已有183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全球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已超过50个,国内也已经有15个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包括康希诺生物、科兴生物、中国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丽珠生物、三叶草生物、威斯克生物、万泰生物、石药集团、神州细胞等。此外,在疫苗路线布局上,包括了灭活全病毒疫苗、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等,其中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备受关注,而威斯克生物就是重组蛋白疫苗技术的代表之一。

魏于全在大会上透露,威斯克生物研发的两支疫苗都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昆虫细胞生产重组蛋白疫苗技术平台快速响应的优势,可生产出高纯度、高质量、可应用于人体的重组蛋白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发现,该技术生产的疫苗可诱导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能更好应对国内外多种变异毒株的传播。“该技术平台确实拥有很多优势,但也存在技术难度,目前全球能在该技术平台进行产业化的只有四家企业,而整个亚洲能够达到产量化的也只有威斯克生物。”魏于全坦言,即将商业化生产的双价与三价新冠疫苗成为全球率先进入临床试验的产品,对当前XBB系列变异毒株的感染预防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世界人民战胜新冠病毒提供了中国智慧。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讲座教授高本恩此前也表示,在疫情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对任何一个病毒来说,都会有相应的流行株,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社会中,我们必须能够评估这些流行株对社区所带来的风险和影响。针对流行的毒株对症下药,研发过程中要考虑到能广谱适用各种潜在变异株,不断迭代和更新现有的疫苗产品,是未来疫苗生产企业需要顾虑的问题。

(实习生吴泽昭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