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参考丨金龙鱼,经销商们不太敢进货了

2023年06月21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陈莎
二季度业绩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陈莎 报道 

金龙鱼下一步增长似乎是个问题。

6月21日晚披露的机构调研纪要显示,对于经销商们进货意愿并不高问题,金龙鱼认为宏观周期是主要诱因。

“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主要分两个阶段,一是 1-2 月份,整体消费市场及各渠道环节呈现积极的态势,随着春节来临,人口流动大,三四线城市经销商备货也增多。二是 3-5 月份,消费持续偏弱,导致经销商遗留的库存处于缓慢消化阶段,叠加行情下行因素,导致经销商进货意愿偏低。 ”该公司解释。

“经销商的盈利情况也分为两个阶段,一是 1-2 月,春节期间盈利正常,进货销货情况良好;3月份以来,消费市场偏弱,行情下行, 存留的库存待消化,导致盈利出现压力。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还是农产品行业周期性原因。 ”金龙鱼进一步表态。

拐点何时到来,金龙鱼无法预知。

“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消费力的恢复,目前看线上流量以及线下进店人数都还未完全恢复;二是行情能够企稳,增加经销商进货意愿。如果两个因素叠加修复,相信应该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该公司称。

一季报显示,当期,金龙鱼营收 610.41 亿元,同比增长 7.97%;归母净利润 8.54 亿元,同比增长 645.99%;扣非归母净利润 2.40 亿元,同比下降 70.94%。

基于经销商进货意愿,金龙鱼二季报,应该很难好看。

6月21日,金龙鱼报收40.23元,跌幅1.18%。

同日,上证消费80指数报收5309.40点,跌幅1.63%。

促消费

郑州将发放5000万汽车消费券

6月21日,据郑州发布官微消息,郑州市将于2023年6月21日至2023年8月31日开展2023年“乐驾一夏”汽车焕新季活动,共计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第一批:2023年6月21日至7月31日在郑州市范围内统一发放3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其中新能源车消费券发放1800万元,燃油车消费券发放1200万元。第二批:2023年8月统一发放2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其中新能源车消费券发放1200万元,燃油车消费券发放800万元。

农业

2023年第24周生猪价格环比上涨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3年6月12日-6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5.26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0.1%,较去年同期下降9.4%;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20.05元/公斤,较前一周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9.1%。

食品饮料

高端白酒价格倒挂潮蔓延

6月21日,据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关于白酒价格倒挂潮蔓延的消息搅动了酒水市场。6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春节以来,白酒企业渠道库存高企,动销缓慢,受此影响,一二线白酒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降甚至倒挂。6月20日,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白酒价格倒挂的核心在于供需失衡。有企业人士则称价格倒挂是正常现象,对公司本身的生产经营没有太大影响。五粮液副总经理刘洋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受多因素影响,今年“普五”价格确实有所倒挂,但今年有信心实现顺价。

欢乐家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动

6月20日,椰子汁和水果罐头生产商欢乐家公告,控股股东广东豪兴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及股权结构发生变动。其中,在变动后,李兴与朱文湛夫妻合计在豪兴投资的持股比例轻微下降0.0769%,他们的一对子女李子豪、李芷莹分别持股0.0515%、0.0254%。

雀巢咖啡:黑咖啡在大促中较去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6月20日,据中国经济网消息,雀巢咖啡今年618促销活动中黑咖啡的销量在今年持续增长的趋势中,在大促中较去年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在拼多多、抖音等新型平台上的销量也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三得利将在日本上调48款饮料价格

6月19日,据媒体消息,三得利宣布,将对10月1日起在日本市场发货的48款饮料上调价格,其中2升和1.5升PET瓶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不含税)将上调30日元,2升天然水产品也将从270日元上调至300日元。这将是该公司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上调大号PET瓶产品的价格。

京东超市:速溶咖啡仍是市场主力产品

日前,京东超市发布了2023年咖啡行业洞察与趋势。2022年中国人均年饮用咖啡量仅为11.3杯,远低于巴西、美国和日本。同时,国内市场超60%为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京东超市的数据显示,速溶咖啡仍是市场主力产品,咖啡液类商品销售增速最快,其次是咖啡豆类商品。

Vinamilk与六家营养与生物科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6月20日,据媒体消息,越南乳制品公司Vinamilk最近宣布与六家全球领先的营养与生物科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这次合作不仅提高了Vinamilk的国际声誉,还体现了该公司致力于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婴儿奶粉的坚定承诺。

餐饮

翠华控股预计将扭亏为盈

6月20日,连锁餐饮集团翠华控股发布盈喜,预计截至3月止年度将扭亏为盈,纯利总额在5000万港元至6000万港元,前一年度则录得亏损1.18亿港元。该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去年在香港以2.64亿港元出售物业,以及财年下半年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恢复。

海底捞:“夏日尝鲜”节假日套餐已销售超过8万单

据海底捞披露,2023年端午节假期出行意愿高涨,或将明显带动餐饮消费,其“夏日尝鲜”节假日套餐已销售超过8万单。

电商零售

京东官宣:7月13日发布京东大模型

6月21日,京东官方发布信息,“2023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暨京东云峰会”,将于7月13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将发布京东大模型。今年,4月8日,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曾透露,京东将在今年发布新一代大模型“ChatJD”,定位为产业版本ChatGPT。

淘天集团618成交增幅预估接近两位数

6月21日,据每经消息,从淘天集团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作为淘天集团成立后的首个618,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不仅用户规模、成交规模都保持较高增长,首波售卖期成交额同比增长接近20%,最终618整体成交额增幅预估接近两位数。淘宝今年适逢20岁,也正历经阿里成立24年来最重要组织变革。5月10日,在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新组建的“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作为淘天集团成立后的首个618,此战显然非同寻常,亦是淘宝以“历史级的巨大投入”换来的战绩。据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称,面向未来,淘宝天猫确定了“变革生新”的三个方向:升级新场景、新生态和新技术。

YouTube月底在韩国率先开通官方购物频道

6月21日,据媒体消息,视频平台YouTube将于6月30日在韩国率先开通官方购物频道,开全球之先河。据YouTube方面6月21日消息,三星电子、LG电子、芭斯罗缤、唐恩都乐、黛珂、彪马等30多个品牌将在YouTube购物频道进行直播带货。该项目原计划运营90天,但有可能延长。YouTube在线购物功能去年正式上线后,创作者或企业可通过自身YouTube频道进行直播带货,对视频中的商品进行标记或在视频下方附上链接。随着YouTube正式开通官方购物频道,用户可在该频道进行直播带货。

快递物流

中信证券和摩根大通据悉加入菜鸟IPO投行阵容

6月21日,据媒体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整了筹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银行阵容。知情人士称,中金公司由于是菜鸟竞争对手极兔速递的联席保荐人,为避免利益冲突只能退出。知情人士称,中信证券和摩根大通将加入阵容,与花旗集团一起安排菜鸟IPO上市事宜。知情人士称,讨论仍在进行,银行阵容可能还会发生变化。花旗、中信证券和摩根大通的代表不予置评,菜鸟和中金公司的代表暂未回复寻求评论的请求。

联邦快递2023财年第四财季营收219亿美元

6月21日,联邦快递公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Q4营收为219亿美元,同比下降10.2%,分析师预期226.5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为4.94美元,上年同期为6.87美元,市场预期4.85美元。

文娱

中手游回应哔哩哔哩减持:其仍是公司重要股东之一

6月21日,据证券时报消息,近日,哔哩哔哩以每股1.89港元的价格出售中手游6100万股股份。6月21日,中手游回应称,公司接到重要股东B站通过财务操作减持6100万股的通知,据了解这次出售主要是为满足B站正常经营财务管理需求,公司对此表示理解。本次减持完成后,B站仍是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公司将进一步寻求、推动双方业务合作。

端午档新片预售总票房超5600万元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6月20日17时40分,2023年端午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含点映)达到5631.7万元,共计有15部影片将在端午档展开竞争。

美国最大报业集团Gannett起诉谷歌

6月21日,据媒体消息,美国最大报业集团Gannett当地时间6月20日起诉谷歌,指控其对广告技术市场的反竞争垄断和欺骗性商业行为。Gannett指责谷歌对出版商和广告客户用来买卖在线广告位的工具保持垄断。Gannett说,这一领域缺乏竞争,会“压低价格,并影响读者可获得的新闻内容的数量和质量”。

“重启天涯”宣布再开直播:300万筹款目标不变

6月19日,“重启天涯”活动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6月22日和6月24日,当天的20:00-24:00,“重启天涯”直播间将再次开启,主题分别“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高考出分后,该怎么选择你的大学?”。据了解,“重启天涯”直播间还将安排更多直播场次,300万筹款目标不变。

奢侈品

瑞士手表5月面向中国市场出口额猛涨一倍多

6月20日,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发布最新数据,5月手表的出口额大涨14%至23亿瑞士法郎,对第二大市场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一倍多,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对劳力士、欧米茄、百达翡丽和卡地亚等奢侈品牌手表需求持续增长。不过与2021年5月相比,瑞士手表对中国的出口额仍下跌10%。

纺织服饰

耐克:618总成交额同比呈双位数增长

据耐克披露,在天猫“618购物节”中,运动户外行业整体的GMV增速明显,是今年618中制造颇多“惊喜”的行业之一。其中,耐克再次领跑运动户外行业,摘得运动品牌销售榜、会员成交渗透率榜、新会员招募榜等多个“第一”,同时618总成交额同比呈双位数增长。

美邦服饰将向雅戈尔出售沈阳部分店铺

日前,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公司资产,集团综合交易条件等因素后,计划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1号和1-1号店铺,交易价格为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美邦服饰已先后出售了两家店铺给雅戈尔,套现3.3亿元。

文旅

端午假期北京口岸预计出入境旅客量超过9万人次

6月21日,据央视新闻,6月22日至6月24日端午节假期,北京口岸预计出入境旅客量超过9万人次。6月21日,北京边检总站发布假期北京口岸出入境高峰预测及旅客出行提醒,有出境计划的旅客务必做到早准备、早确认、早出发、早过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