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业股东大会现场直击丨现金分红211亿,所持隆基绿能还有35%仓位

2023年06月20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毕华章
大象起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毕华章 西安报道

陕西煤业(601225.SH)业绩表现亮眼,其股东大会吸引了各地的投资者赶来参会。

财报披露,去年该公司完成煤炭产量1.57亿吨,同比增长11%;实现营业收入1692.48亿元,同比增长9.55%。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1.23亿元,同比增长63.98%。

对于投资者而言,此次股东大会上获得不少确切信息。其中,高达211亿元的年度现金分红算是一颗定心丸,与此同时,围绕陕西煤业的诸多提问也陆续获得解答。

年度现金分红211亿元

能源巨头陕西煤业的业绩,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去年煤炭价格依然高位运行,陕西煤业一方面落实煤炭保供要求,兜底电煤供应;另一方面加速推进现有矿井产能核增、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彬长集团和神南矿业两家公司,提升煤炭生产能力的同时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优质煤炭资源。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陕西煤业煤炭产能较上年增加2300万吨,新增可采资源储量20亿吨。

在业绩增长前提下,今年的股东大会上,陕西煤业公布的利润分配方案是一大看点,该公司预计将向全体股东分红211.35亿元。

陕西煤业此前披露,考虑到公司经营及市场情况的变化,着眼于可持续的发展,在综合分析公司所处行业特点,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目标、股东意愿和要求、未来资本开支、盈利规模、现金流等因素的基础上,为更好的回报股东,拟将2022-2024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进一步提高,规划期内公司各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60%”。

依据这一标准,2022年度陕西煤业合并会计报表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1.23亿元,在收缴所属单位投资收益后,以公司股本96.95亿股为基数,拟向公司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1.8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金额 211.35 亿元,占当年合并报表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0.17%。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煤业此次新确定的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较前两年有所提升,由原来的“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40%且不少于40亿元”调整为“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60%”。

2020年及2021年,该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52.12%和61.91%,分红金额分别为77.56亿元和130.88亿元。

隆基绿能贡献巨额投资收益

此次股东大会上,远道而来的投资者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对陕西煤业高管进行提问,尤其是绕不开的两点:对隆基绿能(601012)的投资、资源储备及生产进展情况。

陕西煤业近年来的业绩贡献中,除煤炭主业外,借由资本运作获得的股权增值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对光伏巨头隆基绿能的大手笔减持。

对于陕西煤业而言,立足资本市场,按照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方向优化产业投资地图。该公司重点布局于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行业的相关资产。

用陕西煤业自己的话来说,此举意在为公司转型升级孵化新项目,加快介入新兴产业赛道,构建“煤炭+轻资产”的产融体系。

在新能源板块,陕西煤业对同是位于西安的隆基绿能已投资多年。这其中,既有通过朱雀信托计划进行的投资,也有直接持股方式增持。

公开信息披露,几年下来,陕西煤业对隆基绿能的投资曾一度浮盈超过百亿元级别。

不过,上述投资陆续有着变动。其中,就陕西煤业直接投资隆基绿能这部分而言,2022年一季报,隆基绿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陕西煤业持有204,939,227股,占比3.79%。一年来,陕西煤业不断减持仓位,至今年一季报披露,持有隆基绿能的股份仅剩71,895,996股。这意味着,以去年一季报为基点,在隆基绿能股价一路下滑之下,陕西煤业经过多次减持目前还剩余35%仓位。

此外,股东们对陕西煤业的资源储备及下一步业务规划也进行了提问。

陕西煤业方面表示,该公司目前煤炭储量183.67亿吨、可采储量106.06亿吨,可采年限70年以上。报告期内公司核定产能1.62亿吨,97%以上位于陕北、彬黄地区,算得上是资源禀赋、产能分布、开采成本等都较为突出的企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