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拼多多Temu上线日本市场;Temu招聘美国风控合规高管;Lazada印尼换帅

2023年07月09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Temu扩张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7.3-7.9),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深圳机场跨境电商货运量同比翻倍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已新开5条、加密4条国际货运航线,其中包括多条跨境电商空运专线,深圳机场国际和地区货运通航点达到35个。今年1-5月,深圳机场货运发展优于全国主要机场,其中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翻倍。

美国5月商品进口数据下降

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进出口双双下降,5月份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有所下降。进口降至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可能是消费者需求降温的迹象。5月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进口较上月下降2.3%,至3160.8亿美元,反映出工业用品、手机和玩具等消费品的交付量下降。

有分析认为,美国高通胀、高利率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从而导致进口额降低。

2023年美国亚马逊Prime Day销售额或将达到80.3亿美元

根据Insider Intelligence的预测,2023年美国亚马逊Prime Day销售额将同比增长近10%,达到80.3亿美元。总的来说,所有美国零售商在Prime Day期间的销售额将达到134.8亿美元。

公司动态

拼多多Temu上线日本市场

近日,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经在日本上线。Temu日本站开业举行了许多促销活动,包括限时免运费。

截至目前,Temu已进入的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卢森堡等23个国家地区,涵盖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

Lazada印尼换帅,由集团原首席商务官张承焕接任CEO

7月4日,Lazada集团首席商业官张承焕(James Chang)将接替董铮,从今年7月起正式出任Lazada印尼CEO,填补了该平台在东南亚最大电商市场空缺已久的领军职位。在此之前,印尼业务已经很久都是由Lazada的集团CEO兼管。

据悉,张承焕曾担任Lazada菲律宾总裁、Lazada集团首席跨境官,以及近三年的新加坡市场CEO。

马云现身巴基斯坦,行程或与旗下电商企业达来赞布局相关

近日,巴基斯坦NutShell集团的创始人阿兹法尔·阿赫桑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和马云的合照。据阿赫桑透露,马云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停留超过20个小时。行程十分低调,陪同人员包括5名中国人和2名外国人。在结束巴基斯坦访问之后,马云还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虽然阿赫桑没有透露马云在巴基斯坦的具体目的,但从马云此次行程所到过的国家来看,大部分是阿里巴巴旗下电商企业达来赞(Daraz)的布局国家。

Temu招聘美国风控合规高管

7月2日消息,有媒体报道,Temu正在寻求招聘一名驻美国的合规官。近期美国对Temu开展了更强的审查。

根据LinkedIn上的招聘信息,Temu正在寻找一名驻美国的合规官,以制定与其金融业务有关的政策和程序,如反洗钱、许可要求和报告义务。

另一则招聘信息显示,该公司还在寻找一名专门从事贸易合规的律师,以帮助Temu制定商品筛查协议。关于招聘人员,Temu方面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菜鸟国际快递无忧物流宣布降价

7月4日,菜鸟国际快递联手速卖通下调无忧物流部分线路的物流费用,范围覆盖西班牙、英国、巴西、美国、墨西哥等8个国家,涵盖普货、带电、特货等多种解决方案。如无忧物流标准整体降幅在5%-15%之间,部分线路降幅超过20%,且预计每公斤配送费用下降9-40元(根据克重降幅有不同),600-2000克的高克重段降幅较大。

菜鸟国际快递西班牙 “同城配”和“周末派”上线

7月7日,依托于菜鸟西班牙自建快递网络,菜鸟国际快递宣布在西班牙核心城市陆续开通周末派件和同城配送服务,持续丰富和优化本地物流服务。

目前,菜鸟周末派件服务已落地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核心城区,使得快递在揽收后可平均再快1-2天送达,这些区域消费者的包裹有望在周末送货上门。

TikTok在伦敦开设第一家实体店

近日,TikTok在伦敦牛津街推出了其首个实体店“pop-up”。这家店向现有和潜在的商家和创作者开放,以“社区商业”为核心概念,希望支持“一种新型的购物文化”。通过实体店,创作者有机会与TikTok背后的专家见面,了解社交销售以及如何抓住在线趋势。商家还可以在这个场地进行直播,TikTok表示有50%的消费者通过此渠道完成购买。

巨星科技上半年净利预增30%至50%

7月7日晚间,巨星科技(002444)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34亿元-9.62亿元,同比增长30%-50%;同时预计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8.12亿元-9.36亿元,同比增长30%-50%。

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整体销售延续2022年四季度开始的负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2022年上半年欧美总体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导致客户订单大幅下降;从产品品类上来看,储物柜收入同比跌幅超过50%,是主要下跌因素。但在销售下降的同时,由于汇率、国际航运费和原材料价格均发生有利于公司的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回升,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融资收购

跨境物流服务商喜运达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近日,新兴市场数字化跨境物流服务商喜运达(GoLucky)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心资本和普洛斯领投,老股东深涧资本跟投。

喜运达(GoLucky)成立于2022年6月,专注服务备货型中国跨境电商卖家,为卖家提供更高效的仓到仓全链路国际干线和海外仓履约服务。

移动机器人公司炬星科技获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炬星科技近日获得新一轮亿元级融资,由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铜陵国控、铜陵大江公司共同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炬星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涉足先进制造业,也是仓储物流拣货机器人研发商,企业注册资本234.3048万元。该公司生产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和物流机器人(AGV的一种,AMR和AGV都是移动机器人),为仓储物流等提供智能运输服务,产品销往日本、新加坡、欧洲等多个物流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