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今年以来收益已超去年全年,部分股份理财子7月规模增超8%

2023年08月04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走过半年时间,银行理财上半年经历了小幅波动后,7月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翻红,规模回升。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全部理财子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4%,已超过去年平均收益率2.09%。

从规模来看,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截至 2023 年 7 月 30 日,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为22.06万亿元,较7月初增加1.51万亿元,增长7.36%。

分机构来看,去年至今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的理财公司为贝莱德建信理财,为5.25%,该公司旗下在存续期内的理财产品共有两只,均为权益类产品。去年至今平均净值增长率在3%以上的还有徽银理财3.059%和渤银理财3.016%。股份行中收益较高的是华夏理财、浦银理财,去年至今平均净值增长率在2.5%以上,分别为2.963%和2.961%;国有行前二分别为中邮理财2.439%和农银理财2.362%。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现金管理类产品和固收产品的驱动,且短期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增长更快。今年以来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现相对更优。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收类理财的净值增长率最高,为2.43%;混合类和权益类分别为1.73%和-2.02%。

此外,7月的规模增长也与6月的低基数效应有关。一般来说,银行在6月底会有冲存款的需求,大量资金从银行理财转移至存款,导致银行理财规模下降。该阶段结束后,银行存款又会逐渐回流至理财,尤其是短期理财或现金类产品。

产品类型看,规模变动幅度大的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主,根据德邦证券,截至6月底,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型产品规模分别环比缩减 2041.89 亿元,6057.95 亿元。

从机构来看,6月份国有行理财子的是规模变动的主要驱动因素。德邦证券数据显示,国有理财子规模环比减少 5627.33 亿元,股份理财子环比减少 2271.75 亿元。

而在7月份的规模反弹中,股份行理财子作为规模保有量占比最大的群体整体规模回升明显。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数据显示,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光大理财、平安理财、浦银理财、民生理财7月的规模增速均在4%以上。股份行理财子中,浦银理财7月规模增速第一,为8.7%;其次是招银理财和平安理财,均为8%。

作为理财产品底仓资产,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Wind数据显示,8月3日十年期国债收益为 2.68%,一年期 AAA 信用债为 2.35%,因此,后续进一步扩张产品规模不能只“卷”固收资产,可以增加权益资产和衍生品的配置。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后续规模进一步扩张有三个突破点。一是踏准配置轮动。随着政策宽信用逐步落地,大类资产轮动带动居民风险偏好提升,当前银行理财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客户认可度一般,但“固收+”产品仍有扩容潜力。二是创新产品结构。近期股份行理财子发行挂钩中证 500 或中证 1000 的“固收+期权”类产品,本质是在市场震荡行情下挖掘收益增厚机会。三是,拓展销售渠道。以目前理财规模/表内资产规模指标看,国有大行理财渠道尚未充分挖掘。随着“破净”水平下降,客户逐步接受低波动产品,这带来银行理财渠道端的修复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