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崛起“广州军团”:国企成为主力军,“省什么都不能省研发”

2023年08月05日 1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海燕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谭海燕  广州报道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以企业注册地为标准统计,广东上榜企业有19家,其中,广州企业有6家,上榜数创近五年新高。

广汽集团、广州建筑、广州工控、广药集团四家广州市属国企上榜,广汽集团连续十一年上榜,广药集团与广州建筑连续三年上榜,广州工控则为首次上榜。

8月4日,广州举行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广州企业访谈会,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四家《财富》世界500强上榜市属国企分享各自的高质量发展情况与企业发展亮点,四家企业不约而同提到了科技创新、人才引领与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性,持续打造世界级一流企业。

密码一:“科技创新”重塑新动能

四家上榜企业都体现了广州以“制造业立市”的优势,稳抓实体经济,在去年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充分发挥制造业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广州建筑作为广州城市建设主力军,5年来营收规模从400多亿元到超过2600亿元,增长超过五倍,在全国建筑行业表现亮眼,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通过持续“大手笔”投入研发,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近三年来,广州建筑科研投入超100亿元,年平均增速16%。“我们实施了诸多具有首创意义的示范项目,建成了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湾区智造,承建了国家第一个试点城市综合管廊、广东省第一座全装配式桥梁、广州市第一个高装配率建筑、香港首个采用混凝土MIC建造的超高层私人开发住宅项目,建成了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环保型高端无机人造石自动化生产线。”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贵说。

全链条创新是广州工控的上榜秘诀。广州工控一方面不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另一方面推进前沿科技培育,瞄准高成长、高潜力科技产业机会,孵化了一批掌握工业前沿技术的“硬科技”企业,探索构建外部创新链到内部产业链的转化生态体系。成立不到四年时间,广州工控以365.88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位列榜单第414位。

在近年汽车行业形势相对严峻的行情下,广汽集团“逆流而上”,较去年提升了21位,创造了广汽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广汽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尹捷介绍,集团取得的成就主要基于战略定力和战略眼光,“省什么都不能省研发。”2022年,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新增研发投入65亿元,算下来平均每天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每天能产生将近10项专利,创新投入成为营收增长的一大动力源。

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广药集团不断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得益于创新资源带动的创新链转型升级,广药集团在研项目已超200项。

密码二:“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四家国企坚持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广泛招贤纳士。

刘玉贵提到,广州集团目前拥有包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广东省勘察设计大师、岭南英杰等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集团下属企业的总工程师已初步实现博士后全覆盖。在高层次人才引领下,广州建筑取得了系列成果,走在全国建筑企业前列。

广汽集团则拥有一支由海内外高端专家领军、规模六千多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搭建了覆盖中国、美国、意大利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网络。今年7月,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陈学文领衔下,广汽自动驾驶团队基于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在一项国际权威的运动预测挑战赛中获得全球第一,人才极大赋能广汽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广药集团建立起由诺贝尔奖得主3人、国内院士及国医大师20余人、博士及博士后100多人组成的人才队伍。今年,还将新增一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在外界观察人士看来,得益于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上榜企业广泛招募国际化人才,不仅有助于推动企业研发生产,还将拥有更国际化的目光,通过布局全球助力企业发展成果“走出去”。

密码三:主动开展“国际化”布局

“广州工控始终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勇介绍,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广州工控一方面聚焦新兴材料、核心零部件和高端装备等主营业务,与许多国际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国际优质资源在广州聚集,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在海外布局,20余个国家设有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加快推动广东制造、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扩大国际化布局,才能更好推动“广州制造”走出去,让世界享受到广州成果。

广汽集团有着全球销售服务体系,成立26年来,已经进入全球五大板块30个国家市场。目前, 广汽国际中东分公司正式运营,缅甸CKD工厂的建设正在推进,广汽埃安近期宣布正式进军泰国市场,广汽自主品牌产品也预备推向墨西哥市场,在国际化布局上更进一步。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老吉。”广药集团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黄佩表示,目前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凉茶的销售已覆盖全球超百个国家和地区,华佗再造丸出口足迹则遍及全球六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广州本土的建筑企业,广州建筑并未仅仅将眼光放在省内,承接省外项目1000亿元,承接海外项目近100亿元。国内市场经营区域最远达到新疆、内蒙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有广州建筑的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0亿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城市建设运营商。”刘玉贵提到广州建筑未来的目标。

依托科技创新、人才引领、国际化布局三大“密码”,四家2023年《财富》上榜广州国企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是值得行业借鉴的企业样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