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北中炬高新,姚振华出招应变

2023年08月06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云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报道

历经败北中炬高新(600872.SH)及讨薪风波之后,宝能集团在姚振华的安排下,正在积极挽回形象。

8月3日,宝能集团官网发布《关于7月31日宝能集团姚振华董事长遭到暴力袭击事件的声明》,声明称:“本集团资产扎实、底子厚实,产业方向与国家经济需求高度匹配,各项业务正在蓄力深耕,经营持续向好,化解流动性困难不断取得突破。”

对于讨薪事件,宝能方面则表示,“本集团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绝大部分经营单元均正常发薪,部分存在薪资缓发的经营单元正在全力解决,从未懈怠。”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获得的一些材料显示,此次讨薪主要围绕宝能汽车板块,欠薪时间已经达到14个月。

另一份录音文件显示,就在针对宝能欠薪事件引发暴力袭击事件当天,姚振华计划于宝能总部举行相关会议,就并就宝能总部,汽车与城发部门给出了部分裁员指标和降薪计划。

时至今日,宝能包括集团,汽车和城发部门在内的所有人员,已经不足千人。

收缩战线

录音文件显示,在暴力袭击事件当天,姚振华原计划就中炬高新败北后的宝能进行一些业务调整。

而在袭击事件之后,姚振华疑似在内部会议上言辞激烈,不仅给出对三大集团事业的裁员指标,甚至怒斥员工不作为,并表示将继续对在岗员工实施降薪。

根据姚振华在会上的要求,宝能总部将从192人裁员至150人,宝能汽车将从600人裁员至500人,宝能城市发展将从120人降至100人。

“宝能集团在之前一直有一套运行高效的人事系统。但是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宝能员工的流失严重,所以当时姚振华就开始全权管理集团人事职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宝能离职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从那时开始,姚振华对人员任免,几乎是一言堂的状态。”

在新一轮战线收缩的背后,宝能在中炬高新的败北无疑是姚振华再次调整规模的主要原因。

7月24日晚间,中炬高新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包括罢免何华、黄炜、曹建军和周艳梅四位“宝能系”董事的议案,其标志着宝能对中炬高新的控制,不论在股东大会还是在董事会层面,都已经丧失。

同日下午,宝能集团方面表示,该临时股东大会违法违规,原有董事将继续履职,股东中山润田则将就股东大会“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诉诸法律。

而在此之前,姚振华等人被目击被挡于中炬高新公司门外,并与公司保安部门产生冲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但仍在宝能内部的员工向记者透露。“被中炬高新拒之门外以后,姚振华已可能经对股东大会的最终结果不抱期望了。”

早已注定的结局

姚振华遭遇中炬高新今日之败局其实早已注定。

“中炬高新等宝能控股企业还是上市公司,相对于宝能整个盘子来说仍算是一个净土。宝能原来也可以依靠这些“净土”获得一些流动性支持。”前述宝能前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但是该人士也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宝能投资的各版块在其行使股东权利的时候就已经被有关部门关注,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些与宝能的关联交易。

2021年8月30日,中炬高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将子公司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中汇合创”)89.24%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评估值111.69亿元。

中汇合创即姚振华寄希望自中炬高新剥离的土地资产,位于广东省中山市重点发展的岐江新城片区,坐拥约1300亩商住用地,毗邻高铁中山站,而其已经开发的项目包括岐江新城首个别墅项目为汇景东方·雁鸣居。

“按照姚振华当时的说法,中炬高新的土地货值可能值约百亿,但是究竟能有多少并不一定”,前述宝能前高管表示。“中炬高新的土地在股东问题上首先存在争议,其次因为铁路从中穿过,而具体的规划方案当时也尚未确定。”

在针对转让中汇合创项目的董事会意见中,中山火炬系董事,如今已然成为中炬高新董事长的余健华在当时即投出反对票。

在表决意见中,余健华指出,因《岐江新城片区规划》在2021年8月尚未最终落实,以2019年中山市政府公示的《广珠转轨中山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为资产评估前提和参考依据不准确。

此外,由于中汇合创10%股份为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间接持有。根据相关国有资产处置程序,重大资产处置必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报当地政府及党工委审议。

时过境迁。2023年6月,中山市公布《中山市岐江新城总体城市设计重点片区详细城市设计》,一方面扩大岐江新城片区总体设计的边界,一方面对包括总城区,中山站、中山北站在内的三个重点区域设计方案进行了披露。

新版新城规划的披露,对于姚振华意图重启中汇合创转让事宜似乎是一个利好。

然而由于姚振华入主中炬高新后的多个人事任命遭到激烈反对,在股权质押被动平仓导致持股比例下降后,加上代表中山国资方面的中山火炬顺势联合“鼎晖系”等数个一致行动人接连增持,宝能旗下中山润田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失去了对中炬高新股东大会的控制力。

且监管层对宝能行使机构或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的行为已然重点监控,姚振华希望剥离中汇合创的可能性,即便在没有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的基础上也已经很低了。

“宝能对‘拿地,抵押再拿地'的路径过于依赖、姚振华对土地有非常深厚的偏好”,前述宝能前高管告诉记者。“其实以前宝能内部人员一直呼吁姚振华关注实业经营造血能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