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普集团董事长放豪言:800亿估值没包含机器人,相当于“白送”

2023年10月16日 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云帆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云帆 上海报道

如果说要在 A股市场找出一个与华为余承东行事风格近的人物,那就只有拓普集团(601689.SH )的董事长邬建树了。

10月16日,在某券商的一场线上调研分享会上,拓普集团(601689)董事长再度放出豪言,不仅澄清了公司与“T”公司人形机器人的合作情况,更透露了公司已经为特斯拉量产发货的轻卡“Cybertruck”供货的事实。

同时,邬建树还屡屡表示了他对市场的非议以及当前公司股价的不满。

“今天交流会我说的每一句话,希望大家用信任,乐观的态度去理解……这些信息都是爆炸性的”,邬建树在调研活动中激动地表示。

汽车方面,邬建树还多次提到公司与华为赛力斯、理想、小米等客户的深度合作,表示数个汽车配套产品技术含量在业内“遥遥领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邬建树首次在私下交流会中“大嘴”。

就在今年8月29日,邬建树在另一场券商的线下分享会中亲自证实了公司在为疑似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公司供应执行器的事实,并透露了该客户“极为乐观”的量产指引。

颇有意思的是,与8月29日类似的是,日内拓普集团二级市场股价再次出现6%的跳涨。

“我的交流没有得到市场信任”

10月16日,记者获得了一份邬建树参与日内调研活动的录音。

而在该录音的开场阶段,邬建树就对市场流传的所谓“特斯拉招募人形机器人主管工程师”即为自主生产人形机器人的观点进行了澄清。

“关于机器人事,是一个很难得的利好,资本市场却解读为利空”,邬建树表示:“这是对工业知识理解的匮乏。8月29日我与大家交流的数据,也没有得到大家的信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邬建树在此前的一场调研活动中透露,公司的“T客户”曾要求公司为人形机器人供应执行器零部件,要求年底要完成相当于500个机器人的执行器,其为工装模具手工制造。一季度每周100台的爬坡,二季度要到每周3000台。“T客户”机器人的26个执行器,包括线性和旋转执行器在内均由拓普集团供货。

与此同时,邬建树还屡次提到在北美墨西哥建设工厂,配套2024年以后在北美人形机器人量产的信息。

虽然并未明确说明,但市场普遍认可所谓邬建树口中的“T客户”即特斯拉,而人形机器人产品为特斯拉“擎天柱机器人”。

对于“特斯拉自研执行器”的市场传言,邬建树回应称,公司确实是与“T”客户合作研发的,因此市场在理解这一命题上存在差异。

“(对T公司来说)招聘执行器工程师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是供应执行器的,如果不把执行器组合起来,怎么能做出人形机器人呢?”邬建树表示,疑似回怼市场关于特斯拉将自主装配人形机器人的传言,并表示透露目前公司将建立四条人形机器人执行器生产线用于明年量产。

在沟通的过程中,邬建树还“吐槽”投资者没有信任公司的描述,却去相信市场“风言风语”的行为。

事实上,在此前8月29日的调研中,拓普集团股价在邬建树的分享时即出现大涨。但此后由于新能源汽车配套受市场情绪低迷出现抛压,拓普集团的股价并未明显获得提振,并在10月13日创下62.88元/股的6月中旬以来新低。

“我们拓普800亿的市值,也没包含机器人的估值。机器人相当于是一个白送的东西。我们认为你们(投资者)误解企业了,但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做事。”邬建树对公司估值如此表达到。然而截至10月16日收盘,拓普市值仍仅有749亿元。

邬建树还透露,公司的此前获得批文的40亿定增计划并不着急落地,因通过银行贷款的利息率当前比较低,且公司对当前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也并不完全满意。

机器人利润可观

据悉,由于特斯拉擎天柱人形机器人尚存一些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原定于今年9月底召开的特斯拉“AI Day”推迟并未公布具体实现。

取而代之的则是此前埃隆·马斯克近期在社交平台发布的擎天柱1分17秒新视频,其视频中展示了视觉感知及运动控制方面的进化,包括单腿站立,手脚配合等“高难度动作”。

而据邬建树透露,这段视频中展示的机器人其实是“二代”机器人,而目前拓普供货的机器人其实是“四代”,其在结构上更为合理,动态更加灵活,顺滑。

谈及该机器人的配套,邬建树则指出,虽然拓普集团的“T客户”指定了许多二级供应商参与人形机器人执行器的供货,且相关零件的价格较高,但公司未来仍计划将诸如力矩传感器的零件改为自制,同时目前谐波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也有配套国产化的计划。

对于机器人业务的利润率,邬建树则意味深长地指出:“(说利润)客户肯定是不高兴的,我们以前也说过,没有10%利润根本维持不下去,拓普未来的毛利和净利未来也一定会提高。包括海外工厂的利润也会比较可观。”

此前拓普集团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91.60亿元,同比增长34.83%;归母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54.57%。

对于公司业绩,邬建树指出,由于配套车厂发布和量产的关系,今年四季度公司的业绩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量。

对于未来的憧憬,邬建树还表示,他期望公司未来能做到“千亿收入、百亿利润”,因此他从未减持公司股票,未来也不会减持,因为非常珍惜目前的公司股本,也不会随意通过增发等手段去稀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邬建树的沟通会实际为某券商在线上平台组织的一次非公开交流。截至目前,公司也并未在公告中披露。

而与此前8月29日进行的沟通会略有不同,此次沟通会在主办方的要求下,并未在调研平台保留回放。

记者就邬建树的相关言论致函拓普集团证券部求证,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