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探索数字普惠发展路径

2023年10月18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希,张晨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实习生张晨茜 北京报道

10月17日,2023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融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出席并发言。张文武表示,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必将对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带来巨大变革,而商业银行是数字技术应用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工商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工行建设,优化业务模式与管理模式。

在普惠金融方面,张文武谈到,工商银行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初步探索出一条数字普惠发展路径。工商银行打造了数字普惠产品体系,通过强化内外部数据要素协同,沿着数据、链条、资产搭建了信用类“经营快贷”、交易类“数字供应链”、抵质押类“网贷通”三大数字普惠产品体系。同时,工商银行还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方位触达体系,创新推出了“环球撮合荟”“兴农撮合”“工银全球付”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了智控和人防相结合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适配性、覆盖面、满意度和可持续性。

围绕国务院最新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文武进一步分享了他的四点看法。

一是守正创新,厚植数字普惠基因。金融机构应当坚定不移走数字化发展之路,将数字基因渗透到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层级。同时,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业务模式,让数字普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二是数据驱动,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应当广泛采集数据,打通部门、机构壁垒,贯通“数据、洞察、决策、行动”全流程,创造更多普惠价值。同时加强向偏远地区人群、老年客户等弱势群体的特色服务供给,提供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以新技术赋能和弥合数字鸿沟。

三是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金融机构应坚持金融与技术融合,关注宏观政策、研判经济周期、识别还款意愿、锁定还款能力、提升数据质量、迭代优化模型,广泛利用数字技术,完善数字化智慧风控体系。同时加强合规管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水平。

四是开放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格局。当前,开放化与生态化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出过程,金融机构应坚持开放发展和跨界融合,强化数字化供给和生态化链接能力,通过产品输出、平台对接、场景互嵌,将金融产品嵌入消费和生产场景,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共赢发展的数字共同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