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农夫山泉钟睒睒三度蝉联首富,马化腾重回第二,黄峥首次跻身前三

2023年10月26日 12: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实习生秦李欣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实习生秦李欣 上海报道

近日,胡润百富榜发布,农夫山泉钟睒睒以4500亿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腾讯马化腾继2020年之后重回第二,拼多多黄峥以2700亿首次位列第三。而去年的第二名字节跳动张一鸣则下降3位,排名第五。宁德时代曾毓群较去年下降一位,至第四。

继2022年,2023年上榜企业家数量、财富规模继续下跌。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此次胡润百富榜是25年来第二次上榜人数连续两年减少,第一次是2018、2019年。具体来说,1,241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减少5%(64人),比两年前减少了15%。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4%(1万亿),至23.5万亿元。52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包括115位新人。然而,胡润补充,50亿级企业家人数仍然比疫情前多了40%以上。与十年前的百富榜相比,今天的榜单上有80%是新面孔。

过去一年,出海企业、游戏行业财富增长最多

胡润指出:“过去一年财富增长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在线游戏、半导体、软件服务特别是网络安全、食品饮料特别是饮料餐饮行业。”

首富钟睒睒财富虽然比去年缩水50亿,但仍以4500亿元三次蝉联首位。钟睒睒旗下饮料行业的农夫山泉,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农夫山泉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15名,今年共有5位股东上榜。

今年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是拼多多的黄峥,增长了1000亿,主要归功于业绩增长迅速及出海成功;其次是三位涉足游戏行业的企业家,腾讯的马化腾、米哈游的蔡浩宇和网易的丁磊。

拼多多黄峥,今年43岁,以2,7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比去年上升7位,财富比去年增长59%。据拼多多今年中报,总收入同比增长超60%,远超市场预期。另外海外业务Temu和快团团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其中,Temu在美国迅速崛起,依靠“全面供应链+数字化的互联网零售+国际快递”的模式,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之一。拼多多市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0%,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15名。

腾讯马化腾,今年以2,800亿元重返第二,比去年上升3位。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即30%。今年上半年,腾讯实现营业收入超2,90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主要归功于游戏板块收入增长,视频号、小程序用户数量提升以及成本和费用端管控得力。此外,马化腾财富上涨的另一大因素是去年三季度,腾讯宣布以分发特别红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约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派发价值约1,300亿元。腾讯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第二名,今年共有6位股东上榜。

网易丁磊是20年前的首富,今年以2400亿元位列第六,财富比去年增长450亿,即23%。网易去年实现净收入965亿元,较上年增长10%。其中,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全年营收近750亿元。在收入增长的同时,网易在研发上始终保持高投入,去年公司整体研发费用超过150亿元,占公司营收的近16%。网易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

财富结构大变化,房地产行业财富下降最多

胡润表示,近年中国的财富创造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近两年下榜的将近500位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特别是负债较高的开发商)、工业设备和大健康行业。数据显示,今年有179位落榜,这两年共落榜472人。今年落榜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工业产品,占比23%;其次是房地产,占比15%。去年财富2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车建兴,因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今年落榜;去年财富110亿元的正邦科技创始人林印孙,今年因破产重组落榜。

从财富下降的数额来看,今年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光伏相关产业。胡润详细说明,市场大环境持续给房地产企业家带来很大压力,最近一年财富下降最多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家族,下降了500多亿,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下降了近300亿,去年财富200多亿的红星美凯龙车建兴今年下榜;第二下降的是光伏相关产业,包括合盛的罗立国、隆基的李振国、李喜燕夫妇、德业股份的张和君和通威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第三是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的牧原秦英林、钱瑛夫妇,受添加剂事件影响而业绩下滑的海天味业庞康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