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商品流、资金流、物流与信息流闭环 跨境支付服务商构建产业链生态成效几何

2024年01月03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国内企业正积极借助跨境电商模式“出海”。

与此同时,财税合规能力不足、缺乏可靠稳定的海外营销物流合作伙伴、全球化运营能力不强等问题,正影响着众多国内企业跨境电商出海成败。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破解这些障碍,需要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毕竟,当前国内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诸多经营挑战,涵盖营销、物流、金融、合规、财税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引入不同领域优质服务商协同解决。

记者获悉,为了给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排忧解难,越来越多跨境支付企业纷纷尝试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

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的指导下,连连数字旗下连连国际(LianLian Global)发起了“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下称“数智出海”项目),联合众多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伙伴,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与拓展服务边界,共同打破贸易壁垒,助力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出海。

连连国际联席CEO吕蔚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出海”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众多国家贸易政策变化、加之各国数字技术发展不一,令各国在市场、监管、技术、物流、资金等方面存在着重重障碍,由此产生较多的信息差;二是多数国内产业带企业侧重于生产,在海外市场品牌营销与品牌建设等方面相对薄弱;三是跨境电商交易的链条较长且复杂,企业在收付款与结汇方面时常遭遇收费不透明、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时效偏长等问题。

“这也是我们发起数智出海项目的主要初衷,通过整合产业链生态伙伴资源,一方面着力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所遇到的各种运营挑战,一方面协力打破国际贸易障碍。”她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支付企业打造产业链服务生态,不仅聚焦跨境电商领域,还延伸到境内外众多消费场景。近日,银联在“云闪付10.0”版本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协同效应,一是联合银行与政府部门,提供更全面丰富的优惠权益以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发展,二是联合华为等手机厂商打造“云闪付”极速版,满足民众对安全、方便、快捷的支付需求。

一位银联人士透露,过去数年,银联通过打造产业链服务生态,令能受理“云闪付”的境外商户突破460万家,助力民众获得更实惠便捷的海外消费支付体验。

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与支付BU总裁马传勇表示,当前华为钱包月活逾1.4个亿,云闪付10.0的推出,意味着银联更多优质服务将引入华为钱包,助力构建更强大的鸿蒙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跨境电商领域,还是境内外消费场景,构建产业链服务生态正成为支付企业拓展服务边界的新趋势。尤其在跨境电商领域,完善的产业链服务生态对增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出海信心起着显著提振作用。但要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并非易事。支付企业一方面需借助数字化技术,全面打通跨境电商各个环节的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闭环,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各项业务流程效率,二是针对中国企业从商贸出海转向全球化经营的新趋势,整个生态需提供更加定制化、多维度、一站式的综合性跨境电商解决方案。

 

 

 

 

 提振国内企业“出海”信心

一位江浙地区渔具生产企业主向记者表示,目前他正计划进军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

“以往,我们将渔具产品卖给海外代理商,由后者负责在这些地区销售。近年这些海外代理商的采购量明显下降,令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在这些地区打开销路。”他告诉记者。

但这位渔具生产企业主很快发现,如何找到可靠的海外营销物流合作伙伴、如何做好当地的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如何解决新市场的商品报关与财税问题,都是不小的挑战。

“以往,这些工作都由海外代理商处理。如今我们得自行处理,但我们缺乏操作经验。”他感慨说。

记者获悉,这些挑战同样困扰着打算进军海外新市场的众多国内跨境电商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此前表示,近年中国跨境电商等数字贸易发展迅猛,但种种贸易壁垒也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出海的较大障碍,比如规则壁垒包括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商业壁垒包括能力不足、体系不健全、支付等专业服务跟不上等。因此,相关机构应不断增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构建中国产业出海的服务体系,包括支付服务、金融服务、营销服务、运输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极大方便产业出海。

吕蔚嬿认为,中国企业以跨境电商方式进入海外新市场,是存在一定的准入门槛。比如在财税合规方面,能否遵循当地贸易财税政策做好申报与缴税;在产品营销运输方面,能否找到熟悉当地市场环境的海外营销物流机构;在打开产品销路方面,能否找到当地合适的在线营销渠道,都影响着国内企业“出海”成败。

她直言,为了解决这些出海挑战,连连国际决定发起“数智出海”项目,以数智化支付能力为依托,围绕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个维度吸引生态伙伴参与,共同为出海企业提供全链路的数字服务方案,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金融融资、海外销售营销、产品通关运输、跨境交易支付、财税合规等方面的各类挑战。

记者了解到,此前部分跨境营销物流机构也尝试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实践,目前业界认为跨境支付企业更有几率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生态的“连接者”。究其原因,一是跨境支付企业能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支付”,更好地连接不同领域服务商的优质资源;二是跨境支付企业的数字化能力相对更高,通过搭建SaaS综合服务平台能更高效地整合各个生态伙伴服务能力,共同打破国际贸易领域诸多壁垒。

吕蔚嬿表示,目前,6个城市相关部门、逾30家优质跨境服务商加入“数智出海”项目,推动众多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更有信心“出海”。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搭建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跨境支付企业需具备多项能力,一是能否以数字化服务方式高效整合物流、财税、海外营销、支付、法律咨询等资源,有效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所面临的各项挑战;二是能否全面打通跨境电商各个环节的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物流闭环,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全业务链操作效率;三是能否用数字化技术持续降低企业的“出海”操作成本;四是能否构建强大的跨境电商产业链信任机制,实现产业链各个参与者的共赢。

 破解收款时效慢与财税交付难“烦恼”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还能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业务收款时效,解决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挑战。

“涉足跨境电商的,主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一直以来,跨境电商交易链条较长且复杂,令不少中小微企业在收单与结汇方面时常遭遇收费不透明、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收款时效较长等问题,很大程度影响他们的资金周转与企业正常运营。”一位跨境电商支付服务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说。这背后,是不少跨境电商场景的商品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尚未全面打通,导致海外银行基于合规要求,等待能证明跨境电商业务真实性的相关材料收集齐全,再办理相关资金跨境转账与外汇兑换。一旦其中出现某些疏漏差错,这些海外银行就可能先冻结相关跨境电商款项以满足金融监管要求,但此举无形间令中小微企业跨境收款时效长、资金安全难保证等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在他看来,若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能高效打通各个跨境电商场景的商品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闭环,并迅速反馈给海外银行机构,后者也能快速办理跨境电商资金归集、转账、外汇兑换、支付等业务,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

吕蔚嬿告诉记者,当前“数智出海”项目的一项主要工作,是与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智出海”生态成员深度联动,帮助国内跨境电商企业高效对接出海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资金收款时效并解决资金跨境流动安全性问题;此外,他们正计划带领更多企业走访海外市场,了解一手海外消费趋势,助力国内企业更好实现全球化运营与全球抢单。

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的形成,还能解决跨境电商企业“颇伤脑筋”的税收问题。

由于跨境电商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他们在实际经营过程,很多时候无法令上游供货商开具完整票据,难以进行成本抵扣,导致自身税负压力较高。与此同时,不少跨境电商业务涉及海外国家税收政策,如何解决境外合规缴税而避免海外账户因缴税问题被冻结,也令他们相当“头疼”。

一位跨境关财税服务商向记者透露,通过构建服务生态理顺跨境电商企业上下游采购生产销售信息,不少跨境支付企业正尝试将中小微企业分成有票企业与无票企业。

针对拥有相对完整的国内进项发票的“有票企业”(包括个体商户),跨境支付企业会帮助个人以“个体商户”的名义,将产品卖到境外,再通过报关单进行结汇同时完成个人经营所得税的缴纳;针对“无票企业”(涉及更多个体商户),他们则积极与地方政府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展合作,吸引这些“无票企业”落户并成立专门公司,以后者作为主体进行报关出口,构建相关企业的产品报关出口流程与资金流闭环,并缴纳相应税费以实现合规完税。

“以往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由于不了解相关税收制度与担忧补缴高额税收,只能将资金留在境外;但现在他们发现只要打通商品流、资金流、物流与信息流闭环,他们实际缴纳的税收显著低于预期,能很大程度降低他们的经营成本。”这位跨境关财税服务商指出。

吕蔚嬿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服务生态,还需多方努力,一是地方政府出台更多措施,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交易便利化流程;二是“数智出海”项目仍需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整合更多元化的产业资源,持续打破国际贸易障碍等挑战;三是加大跨境电商人才的培育,当前部分地区跨境电商人才不足,导致当地跨境电商企业出海难度加大,若这种局面得到改善,更多国内企业将更有信心底气以跨境电商方式进军海外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