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首度在港发债50亿元,超购2.5倍!

2021年10月13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这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深圳市人民政府10月11日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包括2年期普通债券,3年及5年期绿色债券共三批,发行金额分别为11亿元、15亿元及24亿元。

深圳是首个在香港发债的地方政府,市场反应热烈,获得来自8个国家及地区的投资者认购。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向媒体表示,债券接获的总认购金额为174亿元,超额认购2.48倍。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债券发行敲锣仪式时表示,这是首次有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同时也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市政府率先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是落实创新地方政府发债模式的重要探索,有助促进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他指出,深圳去年经济总量达到2.77万亿元,综合债务量属全国大中城市最低水平,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有良好基础及需求。在港发债结合了深圳需求及香港优势,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有利丰富资本市场金融产品,扩阔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巩固及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2年、3年和5年期债券,意向票面息率为2.95%、3%和3.2%,最终因为市场反应热烈,中标息率分别降至2.6%、2.7%及2.9%,集资所得将用于交通洁净能源和滤水(water treatment)等项目。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曾圣均指出,深圳率先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确保实现正面、积极的引领带动效果,吸引更多境外优秀资本参与我国十四五建设,把握二次改革红利,也有助于巩固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做大、盘活离岸人民币市场。

他认为,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逐步扩大,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的人民币规模不断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也与日俱增, 2020年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28万亿元,同比增长44%,人民币跨境收支规模扩大,带动境外人民币资金结存余额增加,也为离岸人民币各种投融资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此外,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在国家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在港定期发行国债和央票的成功基础上,深圳市是首个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在主权债以外新增地方债的收益率曲线,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再次凸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