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要成为Z世代的本命之车:合创Z03能否打好翻身仗?

2021年10月19日 2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激战正酣,合创汽车产品力以及知名度相对处于劣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10月18日晚,新造车势力合创汽车第二款车型——合创Z03正式上市,新车定位紧凑级纯电SUV,主打年轻化市场,共推出4个版本,售价区间为13.28万元—16.88万元,CLTC工况续航里程有510km和620km两种选择。官方透露,2022年合创Z03将推出可以选装800km续航、超大容量电池包的EDG特别定制版。

“打造一台潮流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的汽车,并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智慧生态,正是我们要解决的课题。最终,我们选择了与用户共创,带来这台Z世代的本命之车——合创Z03。”合创汽车首席技术官何凯欣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合创Z03的长宽高分别为4602mm/1900mm/1645mm,轴距2750mm。动力方面,合创Z03潮玩版和潮智版搭载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225N·m的动力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Z潮版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为225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1秒。

智能化方面,合创Z03搭载H-VIP智驾互联系统——以HYCAN聚合的全场景车域生态作为基础,通过VI(Voice Intelligence)智能语音交互以及IP(Intelligence Pilot)智能辅助驾驶及三电系统的融合,力求构建全场景的智慧出行生态。

此外,合创汽车实行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截至目前其线下门店为107个,覆盖全国66个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在87个城市建成超150家合创体验中心。

官方数据显示,合创Z03在盲订阶段已收到3万多个订单。

事实上,合创汽车原名广汽蔚来,于2018年4月成立,由广汽集团、广汽埃安、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合创是其2019年推出的品牌名称,但广汽蔚来发展并不理想。2020年4月其首款纯电SUV HYCAN 007上市,新车定价为26.26-30.30万元,不过上市当月即降价让广汽蔚来深陷舆论风波。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合创007改款车型上市,但未能扭转销量。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合创007总批售量约千辆左右,今年上半年合创007累计销量仅百余辆。

为了提振销量,广汽蔚来选择从营销策略切入,不过频频翻车。去年8月,广汽蔚来在行业内首次公布BOM单,并宣布其综合净利润率不高于1%,若有超出,超出部分将全部返还给用户;10月发表声明称“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并倡议业内所有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汽车厂商共同承诺”,随后致歉;12月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购车款的汽车企业,但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比特币属于非法货币,不能用于流通交易,广汽蔚来再次删博道歉。

销量低迷,营销翻车,广汽蔚来的品牌力持续下滑。但今年初随着广汽蔚来完成超24亿元的增资扩股,并引入跨产业战略投资者珠江投管集团,广汽蔚来的处境逐渐有所好转。

该轮增资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珠江投管集团持有广汽蔚来68.5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

今年4月广汽蔚来正式更名为“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更名后的合创汽车主打Z世代用户,欲借力电竞、国漫等二次元文化,力求实现与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合创汽车目前仍处于广汽埃安代工模式中,研发和管理团队仍由广汽方面主导,CEO杨颖、CTO何凯欣、联席董事长吴松等均来自广汽。事实上合创汽车目前的两款产品合创007以及合创Z03,和广汽埃安旗下车型AION LX以及AION Y较为相似。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激战正酣,合创汽车产品力以及知名度相对处于劣势,合创Z03要想打好翻身仗,或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