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前三季度GDP 1.23万亿,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15.5%

2021年10月22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
动能转换持续有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10月22日,武汉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武汉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2317.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8.8%,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

2020年,武汉扛住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守住了全国GDP排名前十的位置,南京超过武汉,位列第9名。

进入2021年,南京和武汉之前的竞争并未偃旗息鼓。2021年一季度,南京GDP仍然领先武汉250.25亿元。但是上半年数据显示,武汉经济复苏势头非常抢眼,不仅GDP增速以28.6%拿下全国第一,GDP总量也达到8251.5亿元,高出南京628.7亿元,重夺全国GDP第9的位置,南京排名第十。

武汉市统计局副局长蒋于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经济发展保持加快恢复、质效提升、稳中向好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显现。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武汉实现了“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去年应有的正增长部分逐步追回来”的阶段性目标。与2019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武汉三次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3%,第二产业增长3.8%,第三产业增长7.9%。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7:36.5:60.8,第二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表明武汉的工业经济复苏情况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动能转换持续有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前三季度,武汉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1.3%,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23.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1.0%,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23.1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前三季度,武汉新能源汽车、平板电脑、光纤同比分别增长396.4%、49.0%、26.9%。

新兴产业投资也随之加大。前三季度,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6%。投资完成额占比较高的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分别增长41.1%、38.2%。

在经历了输入性疫情冲击之后,武汉谋划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前三季度,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9月当月,武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较8月份提高18.2个百分点,迅速扭转局部疫情造成的波动。

前三季度,武汉15个主要零售类商品中有14个商品零售额同比均保持正增长,限上企业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等绿色智能商品零售额合计增长31.7%,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15.5%,居民消费升级意愿较为明显。

不过,蒋于表示,目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一步,武汉将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去年应有的正增长部分逐步追回来,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