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理事会陈向京:进一步加大现有养老财富储备投资力度

2021年10月22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丁艳 综合报道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门主任陈向京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财富储备的挑战与思考”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监管部门大力推动下,我国养老财富储备的积累已经取得较好成效。

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养老财富储备方面,陈向京表示从收入端来看,要继续夯实养老财富的增量规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未来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无论在质还是量上都将出现显著提升。

陈向京坦言,在当前时间点,我们应当尽早抓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相对还比较轻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增强养老财富积累。积极拓宽新的社保基金收入来源,增加社保基金的运营规模,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规模,为全国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从投资端方面来看,要进一步增强养老财富储备的收益积累,在如何继续增强我国养老财富储备投资收益方面,陈向京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加大现有养老财富储备的投资力度。我们目前各省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养老储备基金规模还不够大,占结余不到20%,且仍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希望能够进一步通过全国统筹等方式,能够加强对各省结余资金的集中管理,增强投资管理。

其次,进一步发挥养老资金长期资金优势,通过适当承受短期波动,适当增加风险敞口,以及获取流动性溢价等多种策略来实现长期较高的合理回报,也可以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改革等方式,通过养老金充分发挥长期结余资金的优势,对整个三支柱的基金可以实现统一监管,设定长期视角的考核体系来促进长期投资。

同时,希望实现资产配置的与时俱进,以更好适应国内外经济结构的变化,尤其抓住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以权益资产为例,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行业间的差异不断的在扩大,部分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而以传统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模式,我们开始面临一定挑战。未来养老金的资产配置逻辑和核心,应该从注重总量转向把握结构,从大类资产下沉到细分资产,下沉到不同的产业链不同的赛道,充分挖掘大类资产内部可能产生显著超额收益的细分资产类,不断的增厚总体的收益。

第三、在责任投资方面,作为社会保障民生属性的长期资金,养老金投资还要发挥引领投资的重要作用,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考虑一定社会影响,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于国家经济和战略发展方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