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魔力:让经典不褪色

2021年10月22日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今年,有100部经典动画片将得到4K修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近日,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正式发布了“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当天,《哪吒传奇》、《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六部已经完成4K修复的经典动画作品在西瓜视频上线,而接下来,双方计划在一年内再修复100部经典动画片。

经典动画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经典的动画人物、熟悉的动画配乐,更是成为很多人最宝贵的童年记忆。实际上,动画作品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的精神内核并不过时。

比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强调父母的陪伴性,呈现出的是父母和孩子的平等对话、平等尊重,这个观点,在今天仍不过时;再或者是《葫芦兄弟》里7个葫芦娃个个本领高强,但单打独斗却败给了蛇精,而“兄弟连心,其利断金”,告诉了孩子们团结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这些被时间证明的经典动画片,是可以给孩子带来好的审美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经典动画片的画质已经无法满足当下观众的观影需求。

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赵世杰表示,受到拍摄条件和胶片保存、使用过程中的损伤等因素影响,老片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画质问题,主要包括清晰度低、流畅度低、色彩失真、有瑕疵。

所以修复经典、让经典“新生”,也成为很多业内人士致力去实现的事情。此前,很多影视作品便经过修复,重新走回大众荧幕。

然而,因为年代久远,老片的修复也并非易事。通常而言,一部老电影的修复,主要包括物理清洗、“胶转数”采集、数字修复等环节,工艺繁杂琐碎。不仅如此,最早的修复工作都是由人工来完成,成本颇高。

有研究数据显示,一部90分钟左右的影片,约有12万—14万帧画面,修复工作需要每帧画面逐一完成。通常情况下,每人每天能够修复6000—8000帧,片长大约4—5分钟;遇到修复难度大的片子,每人每天只能修复几百帧,片长大约20—30秒。

近年来,随着AI等技术的发展,修复技术变得更加成熟和高效。与此同时,除了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影数字基地等专业机构外,很多互联网平台也纷纷加入到修复队伍当中。

与其他公司聚焦在对影视剧的修复不同,西瓜视频此次将目光对准了动画作品。对此,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至今,摄制的500多部动画片中30分钟以内的动画片占比超过80%,而《猴子捞月》《小蝌蚪找妈妈》等独立短片,仅十余分钟,且叙事完整。 在其看来,这些动画片都是最经典的中视频。

而对西瓜视频而言,修复动画作品可能是一件新鲜事,但是修复中视频,却是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此前,抖音和西瓜视频每天都需要对低画质投稿做大量优化,其中很多技术,恰好能用在经典老片修复中。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于今年7月曾对外推出“智能处理”工具包,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色彩增强、降噪等算法,可实现增强视频画质的效果。

赵世杰认为,深度学习等AI技术的兴起,大幅提升了老片修复的质量和效率。“人工做不到的一些修复效果,AI可以做到,例如用超分辨率和智能插帧提升数字化影片的清晰度、流畅度。而人工处理慢的一些修复过程,例如消除画面划痕、噪点瑕疵等,专业师傅每天只能修复一两百帧,AI算法结合强大的算力则可以加速数万倍”。

火山引擎修复数据显示,算法目前已能够直接消除95%以上的瑕疵,剩下的则要辅以人工标注,再调整算法做二次优化。

任利锋表示,“不管是修复动画片,还是修复老影像,归根到底,都不只是为了提高它的清晰度。我们想要修复的是这些内容背后的记忆,和几代人因为这些记忆隔空产生的共鸣和火花。这才是修复的价值所在。”

在发布会上,任利锋也宣布,对于拥有珍贵历史影像的版权方,西瓜视频将进行免费修复合作。此外,西瓜视频也将开放修复工具入口,免费提供AI修复支持,让用户珍藏的视频作品“旧貌换新颜”。

人类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但依靠科技的力量可以让经典不褪色,这是科技的价值,也是科技的魔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