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中国工程机械全域竞跑 国际化布局步入收获期

2022年02月23日 1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井然
应对工程机械行业的下行周期,国际化的表现亮眼。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红霞 实习研究员 井然

经历了2021年下半年的下行周期后,2022年的工程机械行业走势被市场广泛关注。

2月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1月份11类主要产品销售数据,其中,工业车辆、升降工作平台、高空作业车三类产品同比呈现11.7%、70.7%和11.4%的增幅,其他产品均呈下滑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出口方面,这些产品均呈现大幅上涨,其中,推土机出口增幅最高,达88.1%。

事实上,2021年的工程机械行业虽然遭遇“寒冬”,但在出口市场表现亮点。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在多类指标和研究体系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化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诸多产品打破进口依赖的同时,除以往的头部企业外,行业企业已全面加速走向海外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中呈现出中国品牌的优势,全面竞逐全球市场。

根据YellowTables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TOP50企业中,2021年,中国企业占据11席,除厦工股份和新入榜的浙江鼎力外,其他企业排名均有所上升,徐工集团、三一重工(600031.SH)和中联重科(000157.SZ)跻身榜单前五。其中,徐工集团以151.59亿美元位居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首位,占全球市场份额比重为7.9%,其次为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分别实现144.18亿美元和94.49亿美元,占比7.5%和4.9%。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在拉动整体销量增长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平滑国内周期性波动风险。2021年上半年,徐工、三一、中联三家国内龙头企业的国际业务继续实现增长,并在挖机、起重机等整机销量方面实现全球第一,但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国内机械工程企业的品牌与产业链拓展仍存一定压力,而突破核心技术的同时,将“服务”与“产品”提到相同的战略高度执行,值得考量。

龙头企业国际化增速

2015-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以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和中联重科为主的龙头企业优势明显。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CR3和CR5分别达到了33.17%和37.26%。 

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业务布局的不断完善,国内龙头企业海外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跃升为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家。根据YellowTables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TOP50企业中,2020年中国入榜企业销售额合计479.6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合计达24.9%,市场份额占比较上年提升7.3%。

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在拉动整体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有助于平滑国内周期性波动风险。本轮行业设备置换高峰期已临近尾声,整体来看,未来国内市场增量需求减少或将使得行业增速放缓,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2021年进入下行周期。

2021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销量居全球第一,其中,挖掘机销售50.36亿元,同比增长129.04%,混凝土机械销售36.29亿元,同比增长32.71%,起重机械销售25.12亿元,同比增长182.97%,桩工机械等其他产品销售12.67亿元,同比增长121.98%。公司上半年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本地化经销体系,海外代理商超300家,根据不同国家需求及标准的差异开发不同的国际化产品,挖掘机已累计推出70款产品,上半年针对欧美市场即推出10款产品。

徐工机械(000425.SZ)的中轮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海外拥有300家经销商,40个办事处,140多个服务备件中心,营销网络覆盖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重点国家成立分子公司,开展直营业务,打造经销商和直营并重的渠道网络。

中联重科的建筑起重机械市场销售规模居全球第一,其中,高空作业机械海外销售已覆盖五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产品相继进入欧洲18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与全球各地区大型租赁公司与终端客户相继合作。同时,中标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农业机械长期采购资质招标项目,获得联合国官方认可的长期供应商资格,成为国内首家获此资格的农业机械制造商。

纵向对比,在国际业务方面,三一重工的规模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从2018年至2020年三家企业的海外市场营收来看,三一重工由2018年的136.27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141.04亿元,增幅为3.5%;徐工机械由2018年的58.94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61.09亿元,增幅为3.6%;中联重科由2018年的35.90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38.32亿元,增幅为6.74%。

从2021年上半年的国际业务增长情况来看,三一重工实现大幅增长,徐工机械与中联重科也达到较高增速。期内,三一重工国际营收达到124.44亿元,同比增幅94.68%,达到上一年全年国际营收的88.23%;徐工机械为48.54亿元,同期增长68.48%;中联重科为27.68亿元,同期增长52.33%。

究其原因,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首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普遍经营受挫,因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得以较早实现复工复产,在产能、供应链、销售服务网络等方面有较强的保障,与外资企业相比优势明显,短期内海外市场竞争力有所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提升明显。同时,由于国外疫情工程机械需求持续保持高位,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在具备一定的海外市场渠道、服务能力、代理商体系等的基础上,核心产品得以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品牌与产业链拓展待升级

在国际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21世纪经济研究院也观察到,从市场占比份额来看,国产品牌出口目的地仍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但在部分发达国家政策多变,未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海外市场拓展,或将面临一定挑战。

从出口地来看,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前五大目标国为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但合计出口金额占比仅为30.5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仍然是我国工程机械的主要出口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为89.7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2.79%,出口产品以各类整机为主。2021年上半年,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对上述国家出口额为66.74亿美元,占比升至44.28%。

从三一重工细分市场来看,公司目前的海外市场也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欧美市场仍待突破。2021年上半年,在亚澳区域的销售额为56.67亿元,同比增长120.05%;欧洲区域37.51亿元,增长46.85%;美洲区域19.61亿元,增长173%;非洲区域10.65亿元,增长99.72%。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去年5月在庆祝2020年液压挖掘机销量跃居世界首位的仪式上表示,此前,公司致力于拓展亚洲和中南美市场,今后将着手拓展北美和欧洲等市场。

另一方面,对比国际知名企业,国内龙头企业仍需在纵向产业链的拓展方面打造竞争力。我国机械出口产品在当前以各类整机为主。而占据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首席地位的卡特彼勒,除在产业链中游布局挖掘装载机、平地机等13种类型的整机生产业务,在上游核心部件方面,发动机、发电设备的产品也已有布局。

目前,观察徐工、三一、中联的业务布局基本以整机生产业务为主,企业之间的整机产品有一定重叠,但均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徐工机械以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与压实机械、产运机械、高空作业机械这五类产品为主,三一重工以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与压实机械这五类产品为主,中联重科以起重机械、农业机械以及土方机械这三类产品为主。而上述三家企业,从2021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徐工机械目前在工程机械备件及其他业务方面有所突破,实现收入114.30亿元,占营收比重的21.47%。

工程机械行业属于高技术壁垒与资金、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生产制造呈现多品种、小批量、零部件多、制造工艺复杂等特点,行业进入门槛较高,而与国内其他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同,核心零部件产品的突破是全产业的难题。

《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工业机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与需求之间存在差距,产业基础能力(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基础软件)存在薄弱环节,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创新研发基础相对薄弱,在一些高端产品领域未能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制约了行业能力水平和产品质量性能的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和检测能力不能满足使用需要,工程机械中高端主机和重大技术装备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元器件依赖进口。

徐工、中联等头部企业也在其年报中也多次披露在进口零部件方面所存在的市场竞争短板。中联重科表示,加快进口零部件国产替代进程,增强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力度;徐工机械则持续深入营造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加速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重大零部件。三一重工在2020年报中并无上述相关内容的表述,但表示,公司零部件的供应商相对比较集中,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采购价格在签订采购合同时一次性确定,在零部件采购上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战略:产品、服务与转型

从近10年来的公司战略来看,三一重工与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也存在着不同。

2014年,徐工机械公司从规模角度出发,提出将继续实施“千亿元、国际化、世界级”的发展战略,注重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抓国内外两个市场。2016年,公司以“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但“技术创新、国际化”的战略重点与此前几年执行的战略较为相似。2017年,公司再次提出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为重点,坚持产业高端化、工业智能化、业务国际化及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模式。

2014年中联重工年报显示,公司全力推进战略转型,已由一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转型为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等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015年,公司提出“2+2+4”战略,即立足产品和资本两个市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和金融的两个融合,做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四个板块,打造一个全球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017年,公司对产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聚焦工程机械、培育农业机械,产融结合进一步深化。同时,提出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构建全新客户关系等发展战略。2019年,公司围绕装备制造主业,深入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公司迈入“数字化企业”新阶段。

近十年,在战略制定方面,徐工机械、中联重科起初均以技术产品的突破带动企业规模的增长,并通过逐步的调整,进入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阶段。而三一重工较早的进入“转型”战略,其将“服务”与“设备制造”提到相同高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数字化升级。

2013年,三一重工首次提出“转型”战略,分别为核心业务转型,即由“单一设备制造”向“设备制造+服务”转型,其次为主要市场转型,即由“单一国内市场”向“国际化”转型。2018年,在“设备制造+服务”转型基础上,公司提出推进数字化升级,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到2020年,三一重工将数字化战略列为其第一大战略,另一大战略为国际化,贯彻“以我为主、本土经营、服务先行”的经营策略。

相同的是,三家龙头企业在2019年前后均在年报中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动向,且在近十年都以“国际化”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目标。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龙头企业多年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从单一进口市场到当下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全域竞逐,并展现出中国企业实力,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国际化布局,逐步进入收获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