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再创40年新高,美联储料谨慎开启加息周期

2022年03月11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实习生张喜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秀芳 实习生张喜善 纽约报道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7.9%,创下1982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4%。

能源价格上涨是通胀攀升的主要推手。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月汽油价格环比上涨 6.6%,贡献了指数涨幅的约三分之一。但是,价格走高远不止能源,食品、租金、家电,甚至机票价格都在大幅上涨。

过去一年来,强劲增长的消费需求与疫情下的供应链瓶颈推高了美国的通货膨胀。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全球能源与食品价格飙升,推动通货膨胀进一步走高。在地缘风险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通胀数据何时见顶目前仍难预测。不少华尔街人士指出,这也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新挑战。

全面通胀:油价4美元突破心理临界点

美国汽车协会(AAA)追踪的零售汽油价格数据显示,日前全美平均汽油价格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每加仑4美元,3月10日最新油价已经涨至每加仑4.318美元。

“超过4美元一加仑了!”在纽约肯尼迪机场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Susan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1月下旬油价还在3.2美元左右,不料一个多月过去油价就突破了4美元,涨幅超过25%。

美国汽车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几周前,当油价还在每加仑3.53美元的时候,已经有三分之二受访美国人认为,油价太贵。如今油价突破4美元,也突破了很多美国人的心理临界点。超过一半 (59%) 受访者当时称,如果汽油成本升至每加仑4美元,他们将改变自己的驾驶习惯或出行生活方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国会听证会引用一个数据称,油价(每桶)每上涨 10 美元,就会使美国整体通胀率提高0.2个百分点。“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将继续看到通胀面临上行压力,”鲍威尔说。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石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累计上涨超过67%,3月9日收于130美元关口上方。其中,2月24日乌克兰冲突爆发以来的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37%。也就意味着,油价上涨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在2月的CPI数据中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3月CPI数据才能更全面地反映相关影响。 

除了油价,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还显示,通胀正在从商品到服务各个领域蔓延。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环比涨幅,与去年2月同比上涨7.9%,是1981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5%,较去年2月上涨4.7%。运输服务环比涨1.4%,较去年同期上涨6.6%。

住在曼哈顿中城的纽约市民徐先生近日表示,食品价格涨势凶猛,以前1.19-1.39美元一打的鸡蛋,现在已经涨到1.99美元,其他食品也有类似现象。他经常光顾的一家湘菜馆价格一周之内连涨了两次。还有一家餐厅虽然看似没有涨价,却使出了减量不加价的“变相涨价”招数。

留学生群体也受到影响。几位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向记者介绍,除了出行开销、中餐外卖等日常花费因为价格上涨增加,连学费和住宿费都涨价了。

“学费的上涨是最直观的。在2020学年,学费加住宿的费用一共约3.4万美元,其中学费3万出头,而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仅学费就3.4万美元,住宿费需要另外计算。”一位留学生指出,相当于学费一年涨幅超过10%。另外,校外公寓目前月租金是870美元,下一年同样房型的租金将涨至每月900美元。

通胀也来到了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自乌克兰冲突爆发后,驻联合国的各国外交官、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都异常忙碌,会议一场接一场,有时难免会耽误用餐。一位在联合国工作的人员最近就发现,联合国食堂涨价了,原本饭菜按量称重是12美元/磅,现在已经涨到15美元/磅。

美联储料谨慎开启加息周期

范围更广,持续时间更长的通胀,给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想实现的“软着陆”任务:在不拖累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位于40年高位的通胀,看起来比几周前更棘手了。

当地时间3月15至16日,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鲍威尔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态,支持在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如果通胀持续恶化,美联储将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鲍威尔指出,乌克兰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他强调,在当前这个非常敏感的时刻,美联储执行政策要更加小心谨慎,美联储不希望在此基础上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从而开启这个酝酿已久的加息周期。但未来一年的加息节奏如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又如何展开,这些都还没有明确的信息。经过疫情期间的大规模量化宽松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迅速扩张至目前的8.9万亿美元规模。缩表意味着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将会金融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鲍威尔已经表示,美联储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控制通胀。考虑到乌克兰危机的“高度不确定”,美联储会特别谨慎地撤回此前的宽松政策,也强调了,如果通胀没有如预期般下降,美联储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定调的这个政策路径是在乌克兰危机前确定的。一些华尔街经济学家之前也曾预测,美国通胀峰值将在2月出现,但显然,考虑到俄乌冲突影响的话,通胀数据现在难言见顶,至少3月份还会继续上升。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很有可能冲破8%再创新高。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认为,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情况,还需进一步观察俄乌冲突会持续多久以及相关制裁措施会产生多大实际影响。

显然,地缘政治风险给美联储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果能源冲击导致更高和更持久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采取更鹰派的立场,但如果冲突持续甚至进一步升级,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下降和高通胀下实际工资水平的下降将给经济增长造成压力,美联储也有可能变成更加谨慎的鸽派。

这是一场艰难的平衡。需要卓越的判断能力。对市场投资者来说,现在最担心的是,会不会陷入“滞涨”局面。通胀不能如期下降,货币政策却“矫枉过正”过度紧缩,导致经济陷入衰退,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