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为王策略“风靡”华尔街:对冲基金抛售一切,出资人不满机构“无为而治”

2022年05月23日 2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全球资本正迅速从各类资产撤离。

Refinitiv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当周,全球债券基金净流出185.7亿美元资金,创下2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流失;与此同时,全球股票基金与新兴市场基金也分别净流出62.6亿与57.4亿美元,均出现连续六周净抛售。

就连避险属性较强的贵金属基金也出现15.7亿美元资金净流出,为过去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抛售。

“这种现象相当罕见。”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以往,当资本预感到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时,都会将资金从股票基金等高风险资产转向债券、贵金属基金等低风险资产。但如今资本决定抛售一切,表明他们正迅速奉行“现金为王”的极端避险策略。

记者多方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与大型资管机构正迅速调高现金持有比例。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资产投资负责人Rick Rieder表示,他们已将众多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比重调高到逾50%,远高于过去数年的平均水准。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兼全球客户解决方案主管Gaurav Mallik也表示,与年初相比,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增加逾50%。

“这背后,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正打破股债之间的资金流动规律。”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以往当资本预感到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时,往往会采取弃股投债的避险策略,但如今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导致美债收益率飙涨(即债券价格大跌),令越来越多华尔街资管机构感受到股债双杀的危险性,转而认定现金类资产才是最安全资产,能够最大限度满足资管机构在金融资产剧烈波动环境下尽可能降低投资组合净值回撤值与波动性的需要。

据美国投资公司学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美国主要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持有量从约1460亿美元迅速上涨至约2400亿美元,创下年内最高值。

但令市场颇感惊讶的是,一度受宠的货币基金等类现金资产也遭遇“多杀多”冲击。

Refinitiv数据显示,5月以来货币基金连续遭遇资金赎回,5月18日当周净卖出额达到76.2亿美元,连续三周出现净抛售。

“这背后,是5月以来美元快速升值导致非美货币汇率大幅贬值,令众多海外资本抛售货币基金份额,将美元兑换成本国货币套取可观的汇兑收益。”一位外汇经纪商向记者解释说。这也是海外资本去杠杆的重要预兆——今年以来,海外资本一度采取4-6倍资金杠杆买入美股美债资产博取高收益,但如今美股美债双双下跌,迫使他们纷纷撤销杠杆投资“落袋为安”。

在他看来,随着高杠杆利差交易资本离场,全球资本的投资风险偏好将进一步下降,或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抛售压力。

现金为王策略日益流行

“如今,现金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资产。”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一季度以来,他们迅速调高现金在投资组合的比重,如今这个数值已超过45%,创下过去数年以来的最高值。

究其原因,他发现40/60风险对冲投资策略根本无法应对美国股债双杀的局面。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美国股票债券价格双双下跌,导致对冲基金即便将股债比例从60/40调整为40/60,也难逃净值下跌窘境。

“这令众多对冲基金意识到,与其用尽浑身解数对各类资产开展风险对冲,不如采取现金为王策略。”这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一位美股经纪商直言,大幅持有现金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令现金类资产收益水涨船高,甚至不亚于美股分红回报率。

据美银的预估,若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到明年初上调至3%,其现金类资产收益率或将远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分红率(1.4%)。

“更重要的是,现金类资产可以大幅降低投资组合的净值回撤值与波动性,令对冲基金们轻松应对瞬息万变且剧烈波动的美股美债市场。”他指出。面对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美国金融市场,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也不知道如何做好风险对冲,干脆秉承现金为王的“一刀切”投资策略。

受现金为王策略日益流行影响,二季度以来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纷纷抛售黄金类基金,因为他们认为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令美元上升与金价回调,导致黄金类基金的投资安全性远不如现金类资产。

“5月以来,越来越多华尔街对冲基金都热衷现金为王策略,甚至将现金类资产在投资组合的比重调升到逾50%,但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却带来新的烦恼。”前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出资人不满资管机构“无为而治”

他所说的新烦恼,是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出资人开始不满资管机构的“无为而治”做法,正考虑大举赎回基金份额。

“毕竟,什么都不做(持有现金)的投资策略谁都会,这些出资人何必为此支付2%的管理费?”一位华尔街FOF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直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如今不少现金持有比例偏高的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均遭遇不小的资金赎回压力——越来越多基金出资人认为这种“无为而治”的投资策略反而凸显对冲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应对解决能力不足。

“尽管不少对冲基金一再解释大幅持有现金资产或许仅仅是短期策略,但越来越多富豪家族办公室与高净值客户对此不认可,他们更希望看到对冲基金能通过复杂的风险对冲与高仓位投资,在剧烈市场波动环境下依然实现低回撤高收益。”这位华尔街FOF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指出。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开始转而增持货币基金、短期债券等类现金类资产以达到“高仓位投资”的效果。

但是,过去三周货币基金遭遇资金抛售导致相关货币基金价格下跌,无形间拖累对冲基金遭遇一定幅度的净值损失。

“起初我们以为货币基金市场出现多杀多,但当我们了解到其源于部分海外资本因美元兑本币汇率大幅升值——转而抛售货币基金份额将美元兑换成本币赚取汇兑收益,决定继续增持货币基金份额。”一位华尔街资管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极大导致美国金融资产不断剧烈波动,越来越多基金出资人最终会意识到此举将最大限度降低投资组合回撤值与波动性,是对他们财富安全提供最佳的保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