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阵营大变:八成收益为负,老牌私募重阳投资等十家机构掉队

2022年06月14日 1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实习生,邓雨欣
二季度大概率已经是经济底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实习生邓雨欣  北京报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剧烈波动,百亿级私募净值回撤幅度也加大,不少头部机构更是跌出百亿私募阵营。

据私募排排网2022年6月13日的统计数据,与2021年年末相比,百亿私募俱乐部成员共计110家,其中重阳投资、希瓦投资、煜德投资、礼仁投资、宽投资产、赫富投资等10家知名私募机构已经退出百亿私募阵营。

与此同时,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普遍不如人意,截至5月22日,可统计的95家百亿级私募年内收益率首尾相差了37.41%。

其中,仅有15家实现了正收益,跌幅超20%的管理人有8家,分别是冲积资产、西藏源乐晟资产、清和泉资本、正圆投资、聚鸣投资、千合资本、淡水泉和汐泰投资。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百亿级私募掉队的原因不尽相同,比如高瓴旗下的二级市场私募礼仁投资,因为高瓴在2021年7月新设投资二级市场的瓴仁私募基金,因此管理规模有所缩减。

不过,大多数私募规模变动还是因为业绩驱动,比如曾经的百亿量化私募赫富投资的最新管理规模已经回落到了50-100亿元区间。今年以来赫富投资旗下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亏损4.14%。

多位私募人士认为,百亿私募大约八成为股票型策略,因此受今年市场震荡影响回撤较大,基金规模也随之缩水,不过从长期来看,业绩才是维持规模的根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最新规模扩大至6万亿,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张,百亿私募的格局会继续调整。

老牌私募掉队

上海重阳投资再次掉出百亿私募梯队。

2021年10月,重阳投资曾一度退出百亿私募俱乐部。截至6月13日,据重阳投资披露信息显示,重阳投资旗下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亏损12.16%。其中,华润信托-重阳价值9号今年以来亏损幅度最大,达到-20.89%。

此外,重阳投资旗下交银国信-重阳尊盈致远1号、华润信托-重阳金陵1号等多只产品跌幅也超过17%。

公开资料显示,重阳投资成立于2009年6月,2014年7月,重阳投资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两亿元。2015年11月,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改制为集团公司。目前,重阳投资投研人员超过30人。

重阳投资掌门人裘国根被业界视为中国最成功的职业投资人之一,曾就职于原君安证券下属投资机构,于1996年开始职业投资,如今,重阳投资旗下大部分产品皆由裘国根独自或参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阳投资退出百亿俱乐部,但裘国根掌舵的另一私募重阳战略依旧为百亿私募基金。

据悉,重阳战略私募基金成立于2014年,旗下产品共计10只。

此外,希瓦投资也掉出百亿私募梯队。今年以来,希瓦投资旗下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已披露净值数据的23只产品年内收益率除二只产品外,其余全部告负。其中亏损最高是希瓦风行精选基金,亏损幅度高达33.59%。

今年3月,希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创始人梁宏表示,对业绩不好和所犯的错误道歉。

梁宏解释了为什么旗下产品要坚持高仓位运作,他认为股票基金投资是未来十年最佳大类资产配置。“如果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市场,那最好的策略就是高仓位+长期持有优质公司,只要我们能持续地战胜市场,就能跑出超额收益,在防守方面,通过三地配置做分散来降低波动性。” 

CTA策略崛起

近期A股强势反弹,在市场逐渐回暖的过程中,分化和波动也将不断加强,在一些私募基金掉队的同时,一些私募基金新进百亿私募梯队。

6月13日最新数据显示,重阳投资、希瓦投资等10家私募退出百亿私募队列;与此同时,也有机构逆市发展,白鹭资产、红土资产等多家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新晋百亿私募机构,白鹭资产是一家专注于二级市场、依靠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进行量化投资和交易的对冲基金,拥有同时具备Alpha、CTA和期权等子策略的量化团队。

今年5月,红土资产跻身百亿私募。据悉,红土资产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债券策略私募,公司有17只私募基金披露了收益,且均为债券策略基金。截至6月13日数据,公司旗下的红土资产CTA1号、红土资产债券1号和红土资产债券2号年内收益均超30%。

相关资料显示,红土资产专注于中国信用债和国债期货策略的投资研发,拥有较完善的定量信评系统和经验丰富的线下信评团队,可实现信评策略的定量分析和线下尽调互补结合,捕捉信用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受益于大宗商品的行情,CTA策略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年内仍然仅有管理期货策略、债券策略保持了正收益。

其中,纳入统计的2103只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1-5月的平均收益率为4.26%,和截至上月底4.28%的平均收益基本持平。2979只债券策略私募基金1-5月的平均收益率排在第二,为1.26%。

八成百亿私募负收益

面对私募行业洗牌现象,多家私募机构认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将会通过投研、策略、风控等多方面不断完善提升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回撤较大等原因,按照6月13日最新数据,冲积资产、西藏源乐晟资产、清和泉资本、正圆投资、聚鸣投资、千合资本、淡水泉和汐泰投资等八家百亿私募今年前五个月的亏损幅度仍超过20%。

此外,永安国富、趣时资产、石锋资产和景林资产等多家百亿私募今年前五个月的亏损幅度,在15%至20%之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亏损的百亿私募共计80家。

而洛书投资、红土资产、洛肯国际等百亿级证券私募今年则实现了逆势盈利,业绩排名靠前。

不过,随着近期行情的回暖,百亿私募的业绩出现反弹。

对于5月份的市场反弹,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股市反弹的核心因素在于国内局部疫情的逐渐平息,“随着局部疫情出现明确的积极信号,市场开始交易复产复工和经济复苏预期,前期受疫情压制的投资者情绪和风险偏好也出现了较大提升。向后看,经济和企业盈利的企稳将是市场走出底部区间的核心因素,利好的持续释放会把前期过度悲观的情绪修正为乐观。”

方磊认为,经济方面,政策依旧对经济企稳具有较强的托举力,预计现有政策加速落地、新增政策力度加码的效果将很快显现,二季度大概率已经是经济底部。同时认为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也会在二季度探明底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