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天后百度造车交卷:集度汽车机器人要超越特斯拉一代

2022年06月09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首款概念车亮相,量产版秋季发布,对标ModelY。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在跨界进入汽车赛道463天后,百度造车迎来新的进展,被百度CEO李彦宏称为“一台有四个轮子的机器人”也揭开神秘面纱。

6月8日晚,百度和吉利联合创立的集度汽车发布了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概念车ROBO-01。根据规划,集度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推出其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量产车型与ROBO-01概念车拥有90%的相似度。

当晚发布会后,集度CEO夏一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定位中等尺寸的SUV,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而且智能化水平超越特斯拉一代。”

此外,集度汽车将于今年广州车展发布其第二款量产车型的设计,2023年开始接受订单,2024年交付。

“汽车革命经历过‘燃油车1.0时代’和‘电动车2.0时代’,智能汽车3.0时代是汽车机器人的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终极目标是汽车驾驶无人化。”夏一平表示,集度定义的“智能汽车3.0时代”以AI为驱动,引领新一代汽车产品革新,打造拥有智慧和情感的革命性汽车机器人。

首款量产车对标特斯拉Model Y

从传统造车时代到新造车时期,新车的平均研发周期已从4-5年缩短至2-3年,而站在百度和吉利两大“巨人”肩膀上的集度将这一周期进一步缩短。从2021年3月集度汽车成立到今年6月首款概念车亮相,15个月里集度几乎平均每1-2个月向外界更新造车进度。

事实上,ROBO-01原定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展出,受疫情影响车展推迟,6月8日晚ROBO-01在百度元宇宙里亮相,3D动画和动感音乐的加持下,主要展示了外型、内饰、可折叠方向盘、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亮点,但尺寸、续航、动力配置、定价等均未介绍。

发布会上,集度多次强调“汽车机器人”概念,具备“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三大基因。具体来讲包括取消座舱内外的所有物理按键,通过语音控制车辆功能。同时3D无界一体化大屏取代三联屏,配备高性能主动升降式尾翼、U型折叠方向盘等。

对于U型方向盘的设计,夏一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很早就把自己的私人车换成了U型方向盘,并让身边的朋友去体验。“从设计来讲,车里是很长的一条屏,圆形方向盘不匹配,且会把大屏挡住,影响视觉。要把U型方向盘和线控转向技术更好结合,为下一代车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不过夏一平也表示,目前方向盘折叠尚不被法律法规允许,但这为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提供方向性的研究。当法律法规允许时,能够把无人车、自动驾驶等能力快速导入量产。

智能化硬件方面,新车搭载高通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8295芯片以及两颗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Orin X,算力达到512TOPS。自动驾驶方面,采用“视觉+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摄像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内对激光雷达的放置位置曾有过热议。蔚来将其放在顶部,小鹏将其放在灯部,ROBO-01概念车将2颗“跳灯式”激光雷达置放于前机盖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集度这一设计提出质疑,“这升降速度怎么可能(通)过行人碰撞的法规?”夏一平随后回应称,“如果做一个在检测到行人碰撞时的溃缩机构呢?”

根据规划,集度官方表示将于今年秋季推出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但概念车的宣传亮点究竟能有多少功能复刻到实车上?汽车业内的“货不对板”—概念车与实车相差甚远的尴尬并不少见。

夏一平表示,量产车型拥有与ROBO-01概念车90%的相似度,包括主动升降尾翼在内的外观、内饰风格等将与实车非常接近,发布会上提到的智能化能力包括高通8295芯片以及多场景下高阶自动驾驶的落地,可以按照100%宣传提供给消费者。

对于量产车的售价,这次发布会没有提及,但李彦宏在今年百度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透露,集度的目标市场是家庭用车,首款量产车定价在20万元左右,预计2023年量产交付。

夏一平则进一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款量产车将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在特斯拉Model Y所在的价格区间,没有特别好的能够与特斯拉PK的智能汽车。集度首款量产车将以特斯拉Model Y为直接竞争对手,并且要在智能化上超越特斯拉一代。”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研发之外,集度加速推进产品制造和渠道搭建等方面的布局。夏一平透露,集度作为一家相对独立的品牌,将自建销售、交付和售后服务网络,今年四季度初将开设第一家自营品牌店。

此外,他也否认了在上海和北京同步布局生产线。集度汽车的第一款车将在吉利汽车的杭州湾工厂实现量产。截至目前,集度尚未有在其他地方布局产线的计划。

与时间赛跑的集度还有机会吗?

处在新旧能源交替变革的当下,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与头部自主车企的结合,让集度汽车自诞生之日起颇受关注。

集度,是百度的集度,被视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的前哨,也承载着李彦宏的厚望。对于百度而言,造车是在互联网竞争的下一阶段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落子。能否依靠造车这个新故事来扭转不断下滑的颓势,对百度而言非常重要。

去年李彦宏重新明确了Apollo的三条商业模式: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造车,通过集度汽车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对于2013年就开始发力自动驾驶的百度而言,相比于需要大量投入、但受限于技术和法规且短期难以见效的Robotaxi业务,集度汽车成为百度目前最可能拿出的利器,也是其在资本市场能够讲述的最好故事。集度于百度而言,不仅是在实现第二种商业模式,也是作为Apollo落地的载体,在为第一种和第三种商业模式铺路。

目前百度正全力推进集度的落地。据36氪报道,百度内部专门成立了个融通创新部门来支持集度的工作,包括疏通和英伟达等芯片供应商的合作。

今年5月,百度业务架构调整,百度地图事业群从百度人工智能体系迁出,归入百度的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意味着百度整合内部资源,加码智能汽车赛道。

“集度汽车的关键卖点不在于‘电车’,而在于‘智能’,集度产品也将配备百度的最新技术,这也是最为关键的卖点之一。”今年一季度财报交流会上,李彦宏表示,“考虑到百度行业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我们有信心在电动车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李彦宏的OKR中明确写下了今年集度汽车要实现的预订单目标。

不过丰满的理想终要面对骨感的现实。概念车的亮相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承压等各种不利因素下,从亮相到顺利实现量产交付,集度汽车仍面临重重挑战。

夏一平此前表示,供应紧张带来挑战,生产验证环节要用到多种芯片,经常在全国或全球范围内找芯片,并非批量去找,而是两三颗地去找,为此集度已经成立保供团队。

一方面,如何平衡卖点和成本,在众强环伺的市场活下去甚至站稳脚跟,于集度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蔚小理、哪吒、零跑等均连续多月破万辆,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AITO品牌首款车问界M5也刷新了新品牌单款车型交付破万最快纪录。同时ROBO-01瞄准的20万元级市场是车企必争之地,比亚迪宋Plus、小鹏P5以及小米瞄准的正是这一市场。

此外,集度首款量产车开始交付的2023年,不少车企也试图在集度主打的“智能化”杀手锏上分一杯羹。比如理想将于2023年推出两款纯电动SUV,小鹏明年将有至少四款车型支持XPILOT 4.0等等。

面对强手林立,集度汽车表现得颇有信心。夏一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在外形、性能、智能化能力等打造一个让用户喜欢的产品,并综合两个强大股东的优质能力——百度在AI的技术能力和用户的生态,以及吉利在生产制造供应链上的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在谈及未来与华为、小米的竞争时,夏一平并不讳言。在他看来,华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在人工智能上,百度更强;小米在C端能力很强,但百度也拥有日活几亿用户的大生态。“造汽车和造手机有很大差别,毕竟二者在制造和研发上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另一方面,频繁见诸报端的安全事故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能否用产品力打动消费者,如何让现阶段消费者更开放地接受智能化,以及如何避免未来竞争中智能化日渐同质化,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高达80%的车主担心智能化功能会导致车辆异常控制,例如车辆自己突然加减速、转弯等;有70%的车主担心车载智能系统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死机";有超过60%的车主担心智能系统的错误提示会影响驾驶人决策。

“纵观智能车、电动车行业,真正称得上智能汽车并且能够提供良好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非常少。我们并不认为电动车市场增速较快导致新进入的玩家没有空间,事实上高阶智能汽车的增长才刚刚开始。”夏一平表示,集度汽车的核心战略是把百度多年积累的自动驾驶能力产品化,给行业带来标杆智能化产品和标杆的自动驾驶体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动化进程在加速,这时候看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完善、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在快的过程中才能超车。”

集度仍需加速奔跑,留给集度和百度的时间窗口不多了。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