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半导体设备企业大赚!盛美上海上半年净利增164%,拟用7.31亿超募资金投建新项目

2022年08月08日 2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实习生黄晓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黄晓颖 上海报道

又有半导体设备公司业绩大涨。

国内清洗设备龙头盛美上海(688082.SH)8月7日晚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7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6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6.90%,每股收益为0.5500元。

同日,盛美上海公告拟投资建设高端半导体设备拓展研发项目,新项目名称为高端半导体设备拓展研发项目。据披露,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7.48亿元,其中7.3亿元拟使用公司首发上市超募资金投入建设。

8日,盛美上海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报126.6元,上涨6.39%。

至于未来业绩如何,盛美上海相关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已经没有影响,下半年业绩目前还不能预测。”

二季度业绩翻身

盛美上海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清洗设备、半导体电镀设备、立式炉管设备和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等。目前,公司的半导体清洗设备主要应用于12英寸的晶圆制造领域的清洗工艺。

对于此次业绩增长,盛美表示,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以及市场对公司半导体设备的强劲需求,带动公司销售订单及产能均持续增长,营业收入进一步提升;公司继续产品多元化的发展策略,新产品的强劲增长使收入结构多样化并扩大了市场规模。公司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清洗设备、前道半导体电镀设备和先进封装湿法设备(包含后道电镀设备)的营业收入均有较大增长。

而对位于上海的盛美来说,至此,疫情带来的阴霾也一扫而空。

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设备交付验收计划有所延迟。盛美2022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54亿元,单季同比增长29%;实现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单季同比减少89%。

其在半年报中坦言,2022 年上半年上海疫情对半导体产业的供应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汽车、手机等消费类的产品的供应和需求受到了极大的冲击,2022年整个半导体市场面临的不稳定因素非常多。

在此前的机构调研中,盛美上海曾透露,一季度因为疫情的原因,订单交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现已逐步恢复正常。公司订单需求强劲,目前Q3和Q4订单已满,现在正在填满2023年Q1及Q2产能。

干法设备再寻突破

紧随半年报,盛美上海公布了最新的研发项目,在平台化道路上再添新布局。

公告显示,新项目名称为高端半导体设备拓展研发项目。据披露,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48亿元,其中,场地投资4.68亿元,研发设备购置及安装费2070.30万元,研发费用2.6亿元。该项目投资资金中,盛美上海使用自有资金投入1685.91万元,剩余7.3亿元拟使用公司首发上市超募资金投入建设。该项目拟研发产品包括干法设备拓展领域产品和超临界CO2清洗干燥设备均具有较高的水准,预计某些性能指标能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前述盛美相关人士在受访时表示,“新项目主要是因为目前半导体清洗设备领域竞争激烈,投资主要用于在张江建立研发中心,用于开发新的产品,该产品预计市场良好,具体产品信息不便说明。”

盛美在公告中提到,随着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和半导体制造产业持续向中国转移,公司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但是局限于全球芯片制造所需要的湿法清洗设备整体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同时还有LAM、TEL、DNS等国际半导体设备巨头把持,公司未来发展瓶颈已经凸显。因此,公司亟需拓宽半导体设备的种类,进而覆盖更多的芯片制造领域,以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市场地位。

从盛美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此次新项目也是早有打算。

2017年,公司决定向平台化发展,从湿法设备向干法设备拓展,并选择了立式炉管设备作为突破口,2020年盛美上海正式推出立式炉管设备Ultra Furnace ,完成了公司产品由湿法设备向干法设备的跨越。到2021年,公司电镀、立式炉管、无应力抛铜等归属于第三业务的其他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252.44%,占到了主营业务比重的17%。

有关本次投资,盛美表示,如果该项目实施成功,一方面国内可以突破技术难题,补足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短板,提升国产半导体设备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盛美综合竞争实力,有助于其建设成为综合性装备集团,加快跻身国际一流集成电路装备企业行列,能够实现国内半导体产业和公司发展双赢。

对于半导体设备未来发展,盛美董事长王晖曾在股东大会表示,“尽管半导体行业本身就是具备周期性的,但从市场走势来看,预计当前的景气周期仍将持续到明年。现在国际市场上慢慢透露出一些需求变化的迹象,但国内市场本身和国际市场就存在时间差,第一、二梯队的设备大厂都经过了多年的发展阶段,技术更成熟,产量也已经达到经济规模,而国内半导体设备产业发展较晚,从发展周期的角度来看,景气度也要比国际市场更长。”

而从此前发布业绩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来看,由于晶圆厂扩产,推动半导体设备环节赚得盆满钵满。半导体设备龙头中微公司(688012.SH)、北方华创(002371.SZ)、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厂商新莱应材(300260.SZ)均在上半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有机构人士认为,设备是当前半导体产业逻辑最好的细分环节之一,本土半导体设备业绩驱动力更多来自于市场份额的提升,尤其外部制裁等事件,国产晶圆厂加速本土替代,导致设备环节业绩比行业有更大的弹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