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部分区域进入临时静态管理:新疆旅游热或降温,酒店续住价格平稳

2022年08月10日 1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物价无明显涨落,续住不涨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曾尔婷 广州报道

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今晨(10日)发出《关于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的公告》,自2022年8月10日8时起,在全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时间暂定五天。   

静态管理区域内除核酸检测、医疗救护、应急抢险、生产生活保供、垃圾处理、行政执法等工作人员外,全体居民非必要一律不外出。由社区(村)做好服务保障,实行点对点就医。参加疫情防控及城市保障工作的各类人员凭相关证件通行。此时正值新疆旅游旺季,文旅行业须谨慎应对。

物价无明显涨落

“伊犁环线”是新疆旅游的经典线路之一,一般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天山山脉一路向西,从独山子进入天山山脉腹地,途径新疆三大草原(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喀拉峻),抵达伊犁州的首府伊宁,再经由赛里木湖,沿着天山北麓返回乌鲁木齐。该路线因沿途秀美的自然风光受到外地游客的追捧。

受疫情影响,8月7日,伊犁州文旅局发布《关于加强伊犁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旅游的公告》,要求伊犁州各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接待,预约游客要确保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符合接待条件,未预约游客不予接待。继而,10日起乌鲁木齐市区实行静态管理,该旅游线路受阻,不少游客只能改变旅游线路,距伊犁一千公里以外的喀纳斯风景区成为游客们的首选之地。原计划5日前往伊犁的广东游客陈先生(化名),在出发前一天了解到伊犁出现疫情后即改线路到喀纳斯。

“不甘心回家,先观望几天。”8日由西安飞往乌鲁木齐的游客靳女士(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由于自己的行程已经有了吐鲁番及乌鲁木齐天山区,目前新疆其他景区无法接待,目前也只能暂时待在酒店。在饮食方面,靳女士所在的酒店尚能提供较为丰盛的早餐,午饭则需要自己点外卖。据靳女士透露,美团外卖上已有不少餐饮店下线或者休息,少数打电话咨询也表示没有人力配送,但餐品价格并未受到影响。

酒店房费也没有涨价,据其介绍,已在居住的全季酒店以350元每天的价格续住了5天。此外游客与酒店积极沟通后,10日晚些时候得到回应,100多位滞留旅客的晚饭将由社区和酒店解决。

“目前滞留游客的情绪稳定,大家更加关心的是5天后能否顺利离开以及各地的接收政策等。”靳女士说道,“目前了解到少数客人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今晚和明天要求回家的,酒店和社区也都进行沟通,联系车辆送往机场或者高铁站。”

旅行平台各有对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搜索发现,携程在线平台有关“新疆旅游”的词条已发布相关公告,提醒游客勿预订8月16日及之前出发地、目的地为新疆的团队旅游及机票,谨慎预订8月16日之后新疆行程及离疆跨省行程。同程平台在酒店方面开启疫情取消保障,凡在10日0点前创建,入住时间8月10日0点至8月15日0点的乌鲁木齐酒店,因疫情原因无法出行未入住的游客可取消订单。去哪儿、途牛等同样针对疫情出示相关公告,这些在线旅游平台也都在密切关注防疫政策,并对新疆等地区的旅游客人进行退改。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目前航班正常运行。截至8月10日11点整,已保障出港航班75架次,出港1万人,航司称出港航班爆满。铁路方面,乌鲁木齐至各地州市主要节点城市间均有客车开行。仅对伊宁至乌鲁木齐的车次进行了适当调减,由疫情前7对调减至1对。

正值暑假,新疆迎来旅游旺季。一方面新疆气候迎合了华东、福建、两广等地区高温催生的避暑需求;一方面,夏季气温升高使得新疆特色景点开放。新疆亲子游、自驾游等颇受青睐。加之朋友圈、微博等平台的宣传,前段时间积压的出游需求,新疆旅游更加火热。去哪儿大数据即显示,7月6日至7月22日前往新疆的机票预定量环比上月增长翻番,其中乌鲁木齐机票预订量增幅最大达112%。

暑假还剩大半个月,乌鲁木齐及其他地区出现的疫情,不少游客可能会考虑调整旅游线路,新疆旅游复苏恐受到一定波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