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我国通胀温和可控,应对物价走势的边际变化保持关注

2022年08月12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金铎

吴金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日前,央行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维护通胀平稳是宏观大盘稳定的题中之义。任何时刻,中央银行都应该对物价走势的边际变化保持高度关注,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客观研判未来通胀形势,未雨绸缪做好政策安排。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部署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下半年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

2022年以来,在全球大范围高通胀的背景下,前7个月我国CPI同比平均增速1.8%,远低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3%的目标。尽管受国际通胀输入压力和国内结构性通胀的双重影响,下半年存在通胀上行压力,但整体上我国通胀温和可控,尚未构成货币政策的掣制和束缚。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7%,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4.2%,较6月边际下降1.9个百分点。CPI同比八大分项均上涨。

CPI具体分项中,食品烟酒价格是7月总CPI同比边际增速的最大的正贡献项,2022年7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升4.7%,较6月上涨2.2个百分点,边际拉升总CPI约0.6263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和蔬菜鲜果价格大幅上涨,原因一是由于生猪产能继续去化;二是因散发疫情和高温使得部分地区蔬菜和鲜果价格上涨高出季节性因素。7月非食品项CPI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为上涨,其中衣着项CPI是7月非食品项CPI边际上涨的主要正贡献,而交通和通信项、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以及居住项CPI是主要拖累;7月医疗保健项对CPI同比总贡献为0。

经笔者计算,7月猪肉权重为1.34%,较6月仅上升0.01个百分点。2022年3月以来我国CPI构成中猪肉权重较疫情期间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2022年3月-7月猪肉权重分别为2%、1.77%、1.61%、1.33%和1.34%。而近三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猪肉权重分别为2.45%、3.208%和2.308%。考虑到2022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不断收窄直到7月转为20.2%的同比正增长,这或意味着近一个季度我国CPI总水平技术性偏低。

7月PPI同比继续下降,环比负增长意味着8月PPI同比涨幅还将继续回落。PPI涨幅回落主因生产资料价格增幅回落所致。PPI具体大类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0%,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7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7%,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7月份4.2%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占主导。

CPI同比涨幅接近3%,PPI涨幅大幅回落,显示出生产端略有走弱而消费端回暖。2022年7月CPI涨幅边际上升主要来自于食品尤其是猪肉等价格上升,以及非食品项中的衣着价格上升所致。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随“猪周期”而有所上行,个别月份如猪肉消费旺季,尤其是节假日,CPI同比增速或超过3%。整体上2022年下半年通胀预计将高于上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或在2%左右,处于3%的目标范围之内。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开采类和有色及黑色系工业品价格回调,2022年下半年中国PPI价格预计将继续回落。

回顾2019年-2020年猪肉价格上行导致CPI同比大幅上行的情形,彼时CPI上涨未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宽松的基调。央行《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半年“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同时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同时为粮食稳产和能源市场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当前中国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DR007利率、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利率均处于年内较低水平。7月美国CPI和核心CPI见顶回落,衰退预期之下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组合或有调整。随着中美利差倒挂变浅甚至逐渐回归正常,四季度或迎来国内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窗口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