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新能源车价格有望降温:瑞银预计全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达600万台

2022年08月12日 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新能源车企更多强调销量和市场份额,而并非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目前来看,原材料价格走势相对于3月顶峰时期出现一定回落,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降温。此外,各家车企会在年底补贴终结之前抢一波销量,但最终年底的价格环境取决于届时的供求关系。”近日,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表示。

据瑞银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将达到600万台,渗透率为26%-27%。由于明年补贴全面取消,新能源渗透率增速可能放缓,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预计为730万台,依然占据世界电动车产销超过一半的份额。

下半年新能源车价格或将回落

今年以来,在买得起、开不起的燃油车和开得起、买不起的电动车博弈背后,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核心零部件价格大幅上涨等导致的成本高企,宛如一只扇动着翅膀的蝴蝶,激荡起汽车市场的一池“涟漪”。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涨价潮的热度尚未散去,一度从纯电动车型蔓延至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领域,下半年涨价小高潮再次出现。

日前smart汽车、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在内的多家新能源车企再度拉开涨价帷幕,涨幅在3000元-6000元不等——多家企业的涨价原因直指“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如果上游挣到很多的利润,下游没有肉吃甚至连汤都喝不了,这种情况会对我们的产业造成很大的损害。”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呼吁,动力电池上游企业理性控制产品价格,让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巩旻表示,今年纯电动车成本上涨幅度最大,燃油车成本基本没有上涨。而电动车成本上涨主要源于电池成本大幅上涨,每辆车成本平均上涨了1万多元。目前,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自3月高点时有一定回落,但依然在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今年三月多家车企加入涨价大军,此次涨价小高潮跟进的车企并不多,甚至有个别新能源车企开始降价。

8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广州一小鹏汽车店里注意到,小鹏汽车正推出线下优惠活动,覆盖小鹏G3i、P5、P7主要车型。

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同车型享受的优惠在5000元-10000元不等,还赠送3000元-10000元不等的选装权益,同时可叠加国补和广州市补贴,优惠力度特别大,到8月底结束,建议尽早下单。”

在巩旻看来,小鹏的降价行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电动车企激烈的竞争态势,小鹏P7面临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的冲击,后两者售价更低。

“不同车企在不同阶段有不同想法,目前燃油车企更侧重保利润而非市场份额,新能源车企更多强调销量和市场份额,而并非利润。”巩旻表示,“因为现在还处于跑马圈地、建立消费者认知的阶段,也有公司有转型和积分方面的需求。那些相对比较新的新能源车企依然希望能够上量,进而冲刺资本市场。”

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为下半年车市带来70-80万增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1日起实施的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已有月余,取得了明显效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数据,7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3%和2.1%,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其中,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万辆。

陈士华表示,虽然7月当月的汽车产销量低于上月,但却创造了历年同期的最高值。7月,受到购置税减征等促消费政策的拉动,国内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乘用车消费需求继续恢复。

瑞银预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预计将为今年下半年车市带来70万-80万辆燃油车增量,若再加上各级地方政府的购车优惠政策,下半年车市增量有望达100万辆。

“这是过去几年少有的给燃油车优惠,电动车没有直接受益的国家性的政策。”

不过巩旻认为,下半年燃油车仍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战压力。

“目前芯片短缺不再是瓶颈,消费者的需求仍是瓶颈。从终端的零售价格来说,尤其在燃油车、豪华车方面,四、五、六、七月每个月折扣放大了一个点,价格在弱化。进入到今年下半年,燃油车的价格战压力依然会比较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