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一切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的,都有利于形成统一大市场

2022年08月12日 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发展统一大市场将成为中国长期的发展潜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帆 深圳报道  “经济总有低谷和高潮,低谷中发生的事情,有些可能有积极的意义。”8月10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表示。

樊纲是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支持、马洪基金会举办的“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上做出如是表示的。樊纲在以《中国经济波动与发展统一市场》为题的演讲中表示,近期经济的波动有外生因素和内生因素两个方面,其中外生因素包括疫情的变化、国际金融环境、俄乌冲突引发的不确定性等;内生因素则包括国内一些“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

他说,当前中国经济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包括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几乎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宏观政策更加积极,体制倾向仍然是扩大开放等。他还专门强调,在经济相对低迷的阶段,往往产业内部结构也在发生调整,一部分企业退出,从而使得产业的集中度提高。

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在某些方面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譬如当前多个国家面临高通胀,中国的物价仍然比较平稳等等。另一方面,大国竞争、俄乌战争以及全球化等大变局正在迫使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需要不断发挥后发优势,更强调自主创新,“学习+自主创新”是目前阶段的最优方法。

樊纲指出,全球化不会停止,原因在于全球化的原动力并没有消失,同时新增了许多新动力,但全球化会发生调整,其中一个方面的调整是产业链布局的调整。疫情提醒了大家,产业链过度集中在某个国家、地区,当这些国家、地区出现一些问题时会冲击产业链、供应链,适当的分散化是客观趋势。

“从企业的角度看,我们的很多企业也是全球性的公司,大家要在全球布局产业链,这可能是我们的机会。世界产业链布局的调整并不能看作是全球化的终结,而是全球化新的阶段。”樊纲表示。

最后,在谈及挖掘发展潜力时,樊纲重点强调了数字化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樊纲指出,中国货币早已实现数字化,虽然还没有实现集中的货币数字化,可以说,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们的生活,在疫情期间尤为可见。接下来,如何实现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将是下一阶段重大的增长点。

今年4月,《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樊纲指出,发展统一大市场将成为中国长期的发展潜力,要认识到的问题是,一切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的都有利于形成统一大市场,过去我们倚赖互联网技术、电商等打掉了很多堵点,技术能起到作用,但还有一些问题要依靠制度改革。

他列举了一些方面,包括是否允许和鼓励其他地区的产品进入,招标、竞标过程中是否一视同仁,是否能够一视同仁地面对各种新业态的发展,以及不适当的干预、地方保护、妨碍准入退出等都是需要改变的制度。

樊纲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来实现。市场经济不能没有政府,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监管本身就属于市场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通过制度的改变来扩大市场,确保市场的统一性和一致性。统一市场并不是统一计划,只有做好统一大市场才能真正推动双循环的顺利进行,使我们继续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