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飙升导致消费习惯改变 英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2022年08月19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郝佳琪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郝佳琪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8月17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1%,低于前值9.4%和预期9.8%,创40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2%,预期5.9%。

ONS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指出,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7月CPI的主要原因,表明英国通胀的压力正蔓延至能源以外领域。具体来看,烘焙食品、乳制品、肉类以及蔬菜价格显著抬升。

飙升的食品价格导致英国居民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消费者逐渐开始寻求更平价的商品以及各大超市廉价的自有商品。同时,由于高通胀对低收入群体打击更甚,也进一步扩大了英国社会贫富差距。

居民消费习惯发生变化

英国市场研究集团凯度(Kantar)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英国消费者平均每周在超市购买食品的花销同比上升11.6%,预计平均每人全年的食品支出将上涨380英镑。

此外,销售研究公司Assosia对英国四大连锁超市出售的4万多件食品和饮料的价格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去年6月以来,超过两万件商品的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例如,Heinz番茄酱价格飙升35%,Actimel酸奶的价格则上涨了9%。

一位曼彻斯特市民告诉记者,超市肉类的价格显著上涨。最近几个月,1千克无骨鸡腿肉的价格从3.99磅升至4.29磅,180克鲈鱼则从2.99磅升至3.19磅。另外,安格斯牛肉、羊肉等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抬升,每月的食品支出比例逐步提高。

食品价格上涨悄然改变着英国居民的消费习惯,在英国众多连锁超市中,消费者逐渐开始寻求更平价的商品。

Kanta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7日的三个月内,由于英国消费者寻求更加低廉的食品价格,平价连锁超市奥乐齐(Aldi)和历德(Lidl)销售额分别上涨超过10%,除此之外,几乎所有大型连锁超市,包括英国最大的两家超市特易购(Tesco)和森宝利(Sainsbury’s)的零售额都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500克Heinz番茄酱在Aldi和Lidl的价格只有1.92磅,而在Tesco和Sainsbury’s的价格分别为2.2磅和3.36磅;此外,500克无籽葡萄在Aldi和Lidl的价格为1.75磅,在Tesco和Sainsbury’s的价格则超出2磅。

得到消费者青睐的平价超市自然也获得了更多利润,以Aldi为例,近几个月来,其市场份额已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9.1%,即将取代莫里森(Morrisons)成为英国第四大连锁超市。

然而,针对中产阶级消费者的高端超市、有英国“贵族超市”之称的维特罗斯(Waitrose)销售额却显著下降;Tesco和Sainsbury’s也表示,由于成本不断上升,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Morrisons在1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其上季度销售额较此前下降了6.4%。

另一方面,食品价格飙升使消费者开始寻求超市自有品牌商品。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大型连锁超市都会推出价格相对低廉的自有品牌商品,以增加盈利。Tesco自主生产的番茄酱价格为0.65磅/500克,这一数字只有Heinz番茄酱售价的1/5;此外,其自主生产的烤豆也只有相同重量的Heinz烤豆价格的一半。据悉,通过购买各大超市自主生产的商品,每个英国家庭每年可节省542镑的支出。

Ald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过去一个月,由于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向,英国四大连锁超市的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上升了2.9%,同时其他主流品牌的商品销售额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利润空间被侵占,Heinz此前曾停止向Tesco提供包括番茄酱、烤豆在内的部分商品,并表示将与“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作斗争。对此,Tesco则回应道,面对攀升的生活成本,廉价自主品牌的存在是“合理的”。

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上涨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影响不尽相同。8月17日,ON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英国低收入家庭的通货膨胀率为8.7%,这一数字远高于高收入家庭的7.8%。

ONS警告,生活成本危机是“不公平”的,它对低收入群体的打击更为严重,并扩大了贫富差距。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子夔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最后都会传导至居民日常生活中,这体现在其日常消费成本的攀升上。目前来看,英国中产阶级受到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对于就业不稳定、经济基础较薄弱的民众来讲,食品价格飙升不是一个小问题。

对此,英国保障大臣Rachel Maclean表示,针对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政府将会给低收入群体提供进一步帮扶措施,不过,围绕如何筹措这笔巨额社保资金,英国内阁仍存在分歧。同时,Maclean建议英国低收入群体更好地照顾自己,可以选择多打几份工或寻找更高薪的工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