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二季度业绩不理想 智能手机拖累大盘

2022年08月19日 1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8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小米营收701.7亿元,同比下降20.1%,经调整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下降67.1%。

二季度,小米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其中有电动汽车业务投入的影响。财报披露,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为6.11亿元,如果不算这部分新业务的投入,那小米该季度的净利润约同比下滑57%左右。

所以,即便排除造车的投入,小米也难逃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局面。前些日子,雷军在年度演讲中回顾了自己人生的三段低谷,而现在,小米集团似乎正陷入一段新的低谷。

具体而言,小米核心业务——智能手机的收入为422.68亿元,同比下降28.5%,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98.11亿元,同比下降4.5%,互联网服务收入为69.71亿元,同比下降0.9%。

作为营收占比约60%的业务,智能手机的表现往往也是小米业绩的“晴雨表”。该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下降,同比减少26.2%至3910万台,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需要指出的是,这已经是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在今年之前,小米曾于2016年出现手机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雷军形容当时是小米的生死存亡之际。不过后来,在雷军的带领下,小米走出了那段低谷。

而这次,小米手机业务的下滑有很大的外部市场原因,包括宏观经济波动以及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都对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带来影响。根据Canalys数据,本季度全球和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大盘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滑8.9%和10.1%,而小米智能手机销量的降幅超过了大盘。

不过,在市场份额排名方面,根据Canalys数据,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仍保持第三,市占率为3.8%,环比提升1.2个百分点;而在中国大陆市场,小米的排名则从上季度的第五提升至第四,市占率为15.7%,环比提升1.7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小米虽然整体手机销量下降,但在高端机型方面,小米的市场占有率却在提升。

根据第三方数据,二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3000元至4000元价格段市占率同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达到18.2%;在4000元至5000元价格段的市占率同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达到15.5%。

另外,小米二季度来自境外市场的收入为340亿元,同比下降22%,占总收入的48.4%,去年同期占比为49.6%。

根据 Canalys数据,第二季度,小米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在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出货量排名前五,在欧洲、拉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区域均实现市场份额环比提升。

其他数据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5.26亿,同比增长40.7%。小米全球的 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5.47亿,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净增约1780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整体营收出现下滑,但小米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却在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小米的研发支出为38亿元,同比增长22.8%。

日前,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曾透露,自2017年以来,小米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7%,并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将达170亿元,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1000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