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硬刚特斯拉?问界之后,小鹏汽车最高降3.6万

2023年01月17日 2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随着今年2-3月碳酸锂价格可能出现回落,车企或将推出相应的降价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继特斯拉、问界之后,小鹏汽车加入降价阵营。

1月17日,小鹏汽车官宣调整旗下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小鹏G3i价格调整为14.89万-17.69万元,下调幅度2万-2.5万元不等;小鹏P5价格调整为15.69万-20.29万元,较此前下调2.3万元;小鹏P7价格调整为20.99万-24.99万元,降价幅度为3万-3.6万元;2022年9月上市的G9车型价格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在下调新车售价之际也增加了对于老车主的补贴方案。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在此公告发布前一年内订购G3i、P5、P7的首任车主,将同步给予新春回馈,包括整车质保延长至10年/20万公里(首任车主置换本品新车时,可再次享受同等质保),以及赠送4年基础保养。

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在经历了数次取消和延长后正式成为历史。随着“真金白银”补贴的离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成本压力开始向车企和市场层面传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以来已有比亚迪、哪吒、零跑、广汽埃安、合创、长安深蓝、上汽大众、上汽荣威、一汽-大众等十多个品牌宣布涨价,以对冲国补退出后上涨的成本。不过,旗下车型涨幅不大,多在6000元上下波动。

然而在大部分竞品涨价或保持售价时特斯拉一反常态,“价格屠夫”再次启动降价抢单。1月6日,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Model 3和Model Y的入门款指导价下调至22.99万元和25.99万元,分别降价3.6万元和2.9万元,创下最低价,交付周期也缩短至1-4周。同时,Model Y长续航版下调4.8万元至30.99万元,成为本轮降价幅度最高的车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价格下调影响,近两周来特斯拉门店客流量和订单量有着明显增长。一些原本计划订购其他新能源品牌的用户甚至退掉订单,转而投向特斯拉。而订单量的激增也导致特斯拉产品的交付时间有所延长。

1月13日,赛力斯AITO问界宣布多款车型调价,成为首个跟进降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其中,问界M5 EV降幅2.88万元至3万元不等,起售价下调至25.98万元,问界M7下降3万元至28.98万元起售。对于老车主,问界则为首任车主提供总价值3.3-3.5万的权益,包括延长整车质保至8年/16万公里和赠送12万AITO积分,同时问界M5可享2年的基础保养。

问界之后,小鹏汽车也加入降价阵营。小鹏汽车对此回应称:“作为未来出行探索者,小鹏汽车不仅希望给喜爱智能汽车的消费者提供更佳的车型选择,也希望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智能和科技给美好生活和出行带来的改变。”

不过目前大部分车企未跟进降价。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春节之前市场属于需求严重低迷阶段,随着今年2-3月碳酸锂价格可能出现回落,车企或将推出相应的降价措施。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第一季度或上半年,中国车市亦将承受较大压力,即使不会官宣价格调整,也有部分品牌将加大终端的优惠力度。有分析指出,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或能更好应对终端价格变化,产品力较强的公司可通过提价的方式部分传导成本上涨和补贴下行带来的价格压力。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表示,2023年整车企业将进入战国时代,弱势企业将被淘汰。特别是近期特斯拉连续降价,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未来几年整车企业之间激烈的价格战不可避免,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传统势力和新势力都会出现非生即死的比拼。

但业内依旧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汽协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乘联会也预计,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