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2022年成绩闪亮:总资产5万亿、营收1.1万亿,双双再创新高

2023年01月17日 2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备受市场关注的深圳国资日前公布了2022年成绩单。

1月16日,深圳国资官方披露,深圳市国资委近日召开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会上,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回顾了深圳国资国企2022年的工作,并明确了下阶段任务。

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多项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市属企业总资产50010亿元,比年初增长8.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7%。

事实上,这是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进入增长快速通道的第六年。2016年底,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1万亿元。目前,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深圳国资表示,85%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国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国资全系统拥有上市公司增至37家,包括国信证券等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8%。与此同时,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升至第372位、提升24位,5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

总资产、营业收入双创新高

深圳国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50010亿元,比年初增长8.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7%。

其中,85%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资产规模超千亿元企业增至10家,国有经济规模实力、战略支撑作用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全年有超30项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

具体来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在两次全国评估中均获A级,获国家通报表扬。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在完善政策、破解难题、健全机制、做强企业“四个一批”上取得显著成效,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作为第二批标志性成果全国推广。5家“双百企业”以全优成绩通过评估,3家企业跻身全国22个“改革标杆”,获评数量全国第一。全年超30项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

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7家 

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承担全市约1/3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800亿元、在深投资2280亿元,有效发挥“城之重器”功能。

在资本运作上,全面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基金群”战略,盐田港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步伐加快。鹏华深圳能源、红土深圳安居分别作为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和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成功发行。

目前,全系统拥有上市公司37家,资产证券化率60.8%。

同时,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强化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设公司揭牌成立,海洋科技集团顺利组建,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正式运营。

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年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3%,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增至6.1%,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引进科研机构近80家,产业创新中心导入科技项目23个。

在产业支持上,全面落实深“30条”系列措施,全年为符合条件的租户全年减租降费2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4万家次。高效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为473家民营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流动性支持达679亿元。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累计为13万家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2万亿元,天使母基金投资初创项目671个、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114个。

2023年八方面重点工作

对于2023年的工作部署,深圳国资委表示要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是,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

三是,强化战略支撑作用,推动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四是,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五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六是,强化硬核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企。

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

八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