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迈向300亿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复兴新征程

2023年05月26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5月30日,山西汾酒(600809.SH)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六年规模翻五倍后,汾酒如何续写传奇,是六万多户股东们关心的焦点。

2022年5月19日,“践行汾酒复兴纲领,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公布了汾酒复兴纲领,提出要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又好又快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

在汾酒复兴纲领的引领下,山西汾酒的传奇式增长翻开了新篇章——2022年营收大涨三成突破260亿元、利润大涨五成突破80亿元,收入规模上升到行业第四位,在全国化拓展、品牌高端化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初显成效。

今年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将力争较去年增长20%左右,意味着全年营收有望迈过300亿大关。一季度的业绩再次超预期表现,预示着汾酒的复兴新征程才刚刚展开。 

复兴纲领问世一周年 

汾酒打开新局面

一年前公布的汾酒复兴纲领,不仅为山西汾酒设立了新的目标,还明确了汾酒复兴的路线图:2022-2024年为第一阶段,是汾酒复兴的发展转型期和管理升级期;2025-2030年为第二阶段,是汾酒复兴的成果巩固期和要素调整期。

在汾酒复兴纲领第一阶段的开局之年,山西汾酒打开了新局面:营收、利润连创新高,全国化、高端化双双实现重要突破。

2022年,山西汾酒实现营收262.14亿元,同比增长31.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96亿元,同比增长52.36%,双双创下历年新高。

这是山西汾酒年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大关,行业位次晋升至第四,距离中国酒业第一方阵又近了一步。

不仅如此,在所有白酒上市公司当中,山西汾酒去年的营收、利润涨幅双双居于前列,在前五大行业龙头中更是高居第一。 

要知道,山西汾酒的这轮高速发展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去年仍然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实属不易。

年报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山西汾酒连续六年实现营收、利润两位数增长,六年间营收增长了5倍,净利润增长超12倍,这样的速度在白酒行业堪称罕见。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多项经营指标可以看到,汾酒已经在“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方面体现在全国化拓展实现重大突破。

年报显示,山西汾酒2022年省外收入160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62%。翻看白酒上市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到,省外收入占比过半是一道门槛,省外收入超过省内收入的白酒上市公司还不到10家。

其中,在“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下,2022年山西汾酒在长江以南市场实现稳步突破,同比增长超过50%。

2019年山西汾酒营收118.93亿元,其中省外收入59.6亿元。这意味着,光是疫情三年,山西汾酒的省外收入就多了一百个亿。

随着全国化拓展持续推开,山西汾酒在清香白酒市场的龙头地位得到巩固。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清香白酒市场上,汾酒的份额从2017年的8%提升到2022年的34%以上。

另一方面体现在高端化也迎来了里程碑。

2022年,山西汾酒的青花汾酒系列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大涨60%,青花20、青花30销售额持续提升,大单品打造成效凸显。在其推动下,2022年山西汾酒的中高价酒类收入占比提升到72%。

青花汾酒产品问世至今已接近30年,直到近年尤其最近两三年业绩突飞猛进,跻身百亿级白酒单品,管理层提出的大单品战略功不可没。

高端化不仅关系着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提升盈利能力。由于青花汾酒系列收入显著增长,2022年山西汾酒毛利率超过75%,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44.74%。

放眼白酒上市公司,去年净资产收益率突破40%的,仅有山西汾酒一家。

更值得称道的是,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继续超预期发挥。

一季报显示,山西汾酒营收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接近5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增长势头超出外界预期,此前券商预估其增长在15%-20%之间。其中,一季度中高价酒类的收入占比继续提升到75%,继续增厚盈利。

可以说,山西汾酒用实打实的业绩,践行了汾酒复兴纲领的“16字要求”——实事求是、少说多做、大局为重、以果为本。

高质量业绩支撑之下,山西汾酒也拿出了极大诚意回报投资者。

4月27日,山西汾酒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3.20元现金股利(含税),现金分红率达50%。最近两年山西汾酒分红超过62亿元,占到其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额的八成以上。

敏锐的投资者,已经看出汾酒在新阶段的发展潜力。

今年山西汾酒一季报前十大股东中,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增长近19%,连续两个季度增持,中国人寿保险的产品“005L-CT001沪”持股增长近5%,连续五个季度增持。截至一季度末,山西汾酒的股东接近6.8万户,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

品牌、品质、品类

高质量发展指引汾酒复兴征途

随着汾酒复兴纲领逐步推进,山西汾酒管理层的认知也越发明晰。

在5月11日的2022年报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如何看待未来增长,山西汾酒方面表示:“汾酒复兴纲领就是要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以这个为目标又好又快的扎根中国酒业的第一方阵,又好又快就是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既要通过量的合理增长,为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在动态中实现优化,又要通过质的稳步提升,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管理层的介绍来看,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贯穿了汾酒当下经营策略的各个方面。

首先是以市场为先,继续做优品牌。

今年白酒消费迎来复苏,但从春节后的市场动销来看,行业不同层次的品牌和产品复苏节奏并不一致。

对此山西汾酒管理层在年报中分析,消费升级将带来行业分层繁荣,商务和大众消费成为名酒企业的消费主体,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和追求性价比。

为此山西汾酒坚持“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理念,在产品策略方面分为两条线:

一是以青花20汾酒为发展基准线,向上提升青花30、青花40产品的档次和规模,推动青花汾酒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大突破。

二是以玻汾为发展基准线,扩大清香消费群体,拉动老白汾等腰部产品的全面发展。

可以看出,两条线都是在扩大既有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求更高价格带产品在市场上的突破,从而实现品牌质的提升。

在市场拓展方面,山西汾酒将继续深入推进“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精耕大基地、华东、 华南“三大市场”,全方位、全要素统筹专项资源,激活内生动力,保持汾酒在三大市场的品牌优势,为汾酒全国化市场布局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山西汾酒还提出,要树立“一体两翼”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三大品牌协同发展。

年报显示,2022年汾酒销售公司实现收入239.58亿元,竹叶青公司实现收入7.03亿元,杏花村销售公司实现收入8.43亿元,汾酒的规模和增速都明显好于后两者。用更通俗的话说,通过统筹渠道和资源等措施,管理层希望用老大哥汾酒带一带两个兄弟品牌。

其次是坚持品质为基础、文化为魂、管理驱动。

2022年3月,山西汾酒宣布投资91.05亿元,汾酒2030技改原酒储能扩建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带来5.1万吨的新增产能。沿着“酿好酒、储老酒、售美酒”的品质路线,山西汾酒将加快推进2030技改项目和分子公司产能项目的建设,分阶段实现原酒产、贮能提升,强化生产保障,从而保证高品质白酒的产能需求。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还将继续执行并完善国际标准。在2015年率先执行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标准后,2021年汾酒正式发布了《青花汾酒》企业标准,指标项目比国家标准还多出6项,食品安全内控标准进一步升级为高于国际标准,引领中国白酒跨越国际水平。

在狠抓品质基础的同时,山西汾酒将继续做强已有文化IP,并将打造新的汾酒文化IP,大力推进汾酒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管理方面,汾酒将持续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从发展思路、经营指标、改革举措、运营机制、制度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对标找差,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去年是汾酒管理现代化基础年,汾酒进一步完善了“大监督”体系,不断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基础, 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同时持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监督、分析、考核、控制,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升了运营效率。

在夯实自身成果之外,汾酒还将担起龙头重任,全方位推动清香白酒品类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2年1月,接掌汾酒第一个多月后,袁清茂就在给同行的春节慰问信中首次提出“大清香时代”,来概括市场上正在成型的“清香热”。

2022年6月,汾酒联合16家同行发出共建“大清香时代”倡议,从经营路线、品质路线、文化路线、创新路线、质量路线五大方面达成共识。

在今年4月的糖酒会上,汾酒联手汾阳市政府主办了“中国清香大会暨杏花村汾酒专业推介会”,号召更多企业参与到共建“大清香时代”中来。

大清香时代并非是汾酒独美。从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汾酒已经深刻体会到,清香白酒品类整体市场扩容,与汾酒本身的快速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与更多清香白酒企业一道,才能实现清香品类的长期繁荣。

用袁清茂的话来说,“只有每个清香白酒企业发展好,清香白酒这个品类才能行稳致远。”

回望来路,汾酒短短数年翻越数重高山,不仅自身品牌驶入复兴快车道,也带动清香品类打开新天地。

展望未来,汾酒已重拾“汾老大”精气神,正继续朝更高目标进发。“三分天下必有其一”的宏愿,已不再遥远。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