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季度245个新项目集中启动,华为数字能源项目在列

2022年02月18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展望2022年,深圳在投资方面有诸多利好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帆 综合报道  2月17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

本次集中启动活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45个,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总投资约2354.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443.9亿元。

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约3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4.0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1.2%。社会投资项目116个,总投资约204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49.9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8.8%。

华为数字能源项目总投资40亿元

在现场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集中签约项目共11个,涉及 11家企业,包括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物流、商贸物流等产业,总投资约213.1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13.7亿元。

在11个重点项目中,包括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的华为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主要进行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型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等。该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双碳”产业链集聚发展,构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良好产业生态。

2021年6月,华为在福田安托山总部大厦注册新能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注册资本30亿。

2021年12月,在华为科技信任峰会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在演讲中指出,在深圳福田区,正在建设中的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基地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预计将在2022年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50万度光伏绿电,年耗电量将从1400多万度降到700万度,年省电达50%,降低碳排放超过60%。

来自深圳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2021年,深圳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三批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共开工项目687个,总投资103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222亿元。

在新开工项目的带动下,2021年,深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51亿元,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5.9%。

尽管3.7%的增速并不十分突出,但分类别来看,深圳在一些领域的投资表现依然不乏亮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35.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9.4%,教育投资增长39.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8.6%。

全年投资表现可期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随即,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国家赋予深圳新的一项光荣使命。

据了解,2022年,深圳将以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为总牵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落地实施。

具体而言,深圳将聚焦跨界引领发展,推广“枢纽+区域+产业”一体化开发模式,推动机场三跑道、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大运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提速提效,开通地铁12、14、16号线等线路;聚焦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构建对外战略通道,加快推进深茂铁路、深汕高铁、深大城际和深惠城际等建设;聚焦跨领域协调发展,开工罗田水库-铁岗水库输水隧洞工程、沙湾河深圳水库截排一期工程、公明水库-清林径水库连通工程建设;聚焦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推动新型基础设施赋能传统基础设施。

此外,深圳今年将狠抓工业稳增长,全力稳定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

深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2022年,深圳将提振工业投资,增强工业未来发展后劲,出台《深圳市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的若干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招引一批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加速一批制造业大项目落地,扎实做好稳商工作,引导本市企业加大在深投资。据透露,深圳还将重点围绕“20+8”产业布局,新上一批工业项目,如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荣耀终端生产线等。

今年1月,《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内容主要有6大领域,包括24条具体措施。六大领域主要有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文化领域、交通领域和其他领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