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上半年营收增长29%,加速驶向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2022年08月19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8月18日,吉利汽车(0175.HK)公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人民币582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15.52亿元。此外,自由现金流上升1076%至人民币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人民币220.1亿元。

上半年,受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形式等因素影响,中国车市在三、四、五月持续下行,汽车行业面临严峻挑战。根据吉利此前公布的数据,前6月,吉利汽车共销售汽车61.4万辆,继续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头部阵营,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出台,吉利汽车6月、7月增幅均超过了20%,前7月累计销量增幅已经转正。下半年,随着车市持续复苏,吉利汽车的经营业绩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吉利汽车危中寻机,在新能源转型、产品结构优化、出口业务拓展等领域,展现出诸多亮点。

单价提升,吉利品牌打入合资竞争圈

作为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不仅在销量上持续稳居头部阵营,同时,品牌和产品向上推动着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主流大众市场,吉利品牌量与质一齐提升,几何品牌增长速度领跑行业。

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以“中国星”为代表的高价值产品,带动吉利实现品牌向上、价值向上。

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集团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1.1%,其中,“中国星”实现总体销量10.6万辆,占到吉利品牌整体销量的23.9%,同比增长10.3%,截至6月底,“中国星”累计销量超39万辆,单车平均售价已成功打入合资竞争圈。

在大众纯电动汽车市场,几何汽车也在快速走量,成为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增长点。

通过重新梳理了品牌定位,明确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通过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几何品牌上半年实现了293%的快速增长,累计销量达到5.4万辆。

全面电气化转型,领克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中高端市场,领克品牌继续向上攻城略地,作为旗下SPA平台上的第一款大型SUV,领克09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

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领克累计销量超74万辆。领克品牌的用户有72%的用户来自合资和豪华品牌,在与外资品牌竞争中品牌竞争力持续强化。

2022年1-6月,领克产品的平均加权价达到了15.2万,成功站稳主流市场核心区,创造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全新价值高度。

同时,领克汽车也在加快向新能源转型。

6月6日,领克推出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今年将发布四款搭载Lynk E-Motive技术的产品,两年内再推出三款车型,覆盖A级和B级主流市场。近日Lynk E-Motive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油电混动车型领克01 EM-F,共推出三个版本,售价为18.8-20.38万元。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将搭载Lynk E - Motive技术,全面实现电气化。

智能化和电气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混合动力车型具备许多优势,比如补能的便利性、可油可电、没有里程焦虑,以及政策的加持等,可能会完成对传统燃油车的价值升级和替代。

Lynk E-Motive是源于雷神的智能混动技术平台,结合对领克发展5年来70多万用户的出行、用车以及生活方式的洞察,为领克新能源用户专属打造,具有节能更性能、智能更出色、风格更个性三大核心特征。

面向海外市场,领克加速推进“欧洲战略”、“亚太战略”,开拓国际蓝海市场。2022年1-6月,领克在欧洲累计总交付10,912辆(销量+订阅量),同比增长 3986.9%。创新性“订阅制”商业模式获得了欧洲用户的高度认可。在众多跨国车企大本营所在地欧洲直接参与竞争,领克汽车展现了吉利全球化发展高度,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全面进化,极氪今年挑战7万台

在纯电动高端汽车市场,极氪汽车不仅销量持续攀升,产品品质也收获良好口碑。极氪上半年交付19,013辆,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作为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极氪品牌快速在市场占住有利位置,持续收获新用户的青睐与信任。截至今年7月,极氪累计交付突破3万台,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通过软硬件同步升级,极氪在智能驱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三大领域全面进化。随着交付的提速与产品体验的进化,极氪的用户生态体系也在蓬勃发展,截至7月31日,极氪自建充电站已建成396 座,完成全年600 座目标的66%。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公司对极氪达成全年交付7万台的目标充满信心。

迈向新能源第一梯队

自2021年年初吉利汽车发布全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以来,吉利汽车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398%。其中,纯电动车型8.2万辆,同比大增486%,插电式混动2.4万辆,同比增长192%,油电混动车型销量接近1万辆。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是国产品牌中新能源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车企。同时,新能源在全部销量的占比达到了17.9%,较去年同期增加14.4个百分点。旗下各大品牌新能源转型成效明显。

新能源转型成果显现,市场竞争力强化,离不开吉利汽车对于研发的大手笔投入。

吉利汽车上半年继续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投入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1.7%至人民币36.3亿元。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指出,近十年来吉利控股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并成为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投入TOP10中唯一的车企(据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李东辉表示,通过吉利控股集团科技生态的布局赋能,吉利汽车积极推动纯电、超级电混、醇电混动、换电等新能源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加强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零部件产业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驱动、三电和热管理系统,构建核心零部件自研、自制能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汽车进入了“全面向新”的加速发展期,并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年内实现新能源单月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23年,通过完善产品布局实现新能源单月占比达到50%以上。

具体而言,将继续强化“雷神混动“品牌效应,确保中国星价值向上,持续向新;领克重点打造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技术品牌,快速推进主力产品电气化全覆盖;几何将加强To C端的营销,带来更符合大众化智能纯电需求的产品;极氪的首款豪华纯电MPV极氪009即将正式发布,同时预计今年四季度实现品牌单月交付量突破1万台;睿蓝汽车加快换电细分市场的布局。

清晰的多品牌、多技术方向战略路径,让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望成为一个“全能型”的选手,加速进入第一梯队。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意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