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口腔健康迈向智能化、精准化新时代,云药口腔发布“齿说”旗舰新品

2022年08月19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根据消费者调研,在过去12个月中,大约只有10%左右消费者拜访过牙医,也就是说90%的人群没有定期到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这部分人群只有遇到严重口腔问题时,才会寻求医生帮助,所以就需要利用医疗端的技术工具,将口腔检查和护理前移到消费者的家庭端口。”8月18日,在上海云药口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云药口腔”)召开的“智护口腔·从齿说”新闻发布仪式上,云药口腔总经理李强说道。

其实从现状来看,我国口腔健康护理领域仍存在较多未被满足的需求。最新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和老年人恒牙龋病的患病率较高,中老年人群牙周健康和口腔卫生状况较差。据《2019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2018年,我国口腔诊疗人次达3亿,而平均每7000人仅拥有1名牙医。

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0年我国牙科服务普及率(牙科诊疗人次/总人口)为24%,显著低于美国70%的水平。

而在未满足的需求背后,是正在快速增长的口腔健康护理市场,根据天风证券研报数据,2016-2020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的零售总额从496亿元增至884亿元,CAGR为15.5%,预计2025年将达到1522亿元。

在这样的需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下,8月18日,云药口腔在京召开“智护口腔从齿说——2022·齿说品牌暨智护新品发布会”,会上,云药口腔宣布正式发布口腔科学专研品牌齿说ToothTalk旗舰产品——“齿说魔盒”口腔智护集成盒,通过创新的口腔科学解决方案与“一冲二刷三漱口”口腔护理新概念,为用户提供精准护理、精准预防和精准指导的全周期口腔健康服务,依托智能物联网开创口腔智护4.0时代,引领口腔护理行业向科学、专业、精准的方向焕新升级。

(8月18日,云药口腔旗下口腔科学专研品牌齿说ToothTalk旗舰产品——“齿说魔盒”口腔智护集成盒发布)

多方因素驱动口腔市场增长,口腔健康事关全身健康

据分析,目前我国牙膏、手动牙刷等基础口腔护理市场已经处于成熟期,电动口腔护理市场目前属于成长期,而专业口腔护理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随着口腔护理心智的进阶和需求细分化,牙龈养护、敏感修护等细分的功效需求正在迅速发展。

国家政策支持、口腔健康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居民口腔健康意识提升等,均是口腔健康护理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梳理,国家层面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要求到2025年,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再次强调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指出推进包括健康口腔在内的“三减三健”,以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防治为重点,加强口腔健康工作,将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内,同时强化老年预防保健,实施老年口腔健康等行动。

国家如此重视口腔健康,与口腔健康重要性或许有重要关系,据了解,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世界牙医联盟(FDI)在“口腔发展愿景2030”中,明确将可持续的口腔健康服务,以及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整合体系作为愿景主要内容,并强调“没有口腔健康,健康就无从谈起”。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专家孟焕新教授也指出:“早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疾病列为五大重点防治慢性病之一。口腔疾病是人体主要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甚至还与其他慢性病的发展呈现关联。重度牙周炎现在已经是全球第6大最流行的疾病,2010年全球的患病率已经高达11%,影响了大概7亿多人。轻度牙周炎的患病率更高,大概占全人类的50%以上。在此,呼吁大众重视口腔健康,就是重视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齿说口腔智能护理,提高口腔健康。”

(8月18日,智护口腔 从齿说——2022·齿说品牌暨智护新品发布会现场)

居民口腔健康意识逐步提升,仍有多方需求未被满足

在口腔健康如此重要的同时,我国居民的口腔健康意识也正在逐步提升。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60.1%的受调查者具有口腔护理相关知识,84.9%的人对于口腔护理持积极态度。CBNData发布的《健康生活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近年来我国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已普遍提高,消费者普遍认为“口腔问题”严重影响个人形象,72%的消费者认为口腔问题会影响社交自信度,67%的消费者认为口腔问题影响外貌颜值。

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目前整体口腔状况仍不容乐观,存在较多需求未被满足。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前常务副院长冯希平表示,国外牙齿疾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上升,曲线比较平滑,但我国的口腔健康呈现“两端凸起中间低”的特点,即儿童乳牙患病率很高,3岁时患病率50%,5岁时超过70%,而老年人的牙齿患病率会超过90%甚至接近100%。

“这与我们口腔健康的现状特点有关系,一方面,多数人有口腔健康的认知,但是缺少行动,真正每天完成两次刷牙的人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都不到,另一方面,牙齿对生活质量很重要,但是老年人只有出现明显问题了,才会关注口腔健康,另外我国农村人口的龋病状况比城市严重,说明我国的口腔健康问题正在从城市逐渐在向农村蔓延。” 冯希平说。

精准化、智能化趋势下,云药口腔旗舰产品正式发布

在未满足的需求的引导下,精准化、智能化正成为口腔健康护理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莉莉表示:“我们一直强调服务业的优质发展,要推动健康制造业进一步创新和升级,从口腔健康行业趋势来看,目前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口腔诊疗模式,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口腔健康管理模式,那么对制造业和产品也提出了智能化、个性化的要求,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管理需求,这需要产业方和医疗口腔专业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云药口腔这样的行业标杆企业发挥所长,引领口腔健康服务的优质发展,推动口腔健康制造业的创新升级。”

李强也表示,从需求来看,在口腔健康护理领域,消费者对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功效性以及精准性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此次云药口腔召开的“智护口腔从齿说——2022·齿说品牌暨智护新品发布会”发布的旗舰产品“齿说魔盒”口腔智护集成盒,以及同步上市的齿说口腔可视镜、看呀7x24小时在线问诊系统、齿说电子口腔护理系列产品(电动牙刷、冲牙器、漱口水、口喷),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智能口腔护理生态链。

(齿说ToothTalk口腔科学专研系列产品)

据了解,齿说ToothTalk品牌是云药口腔旗下的口腔科学专研品牌,品牌致力于开启智能口腔护理新生态,建立从发现问题、明确问题、解决问题 、到预防问题的全生态口腔健康服务圈。

作为智护口腔技术引领者,云药口腔旗下的系列产品结合日常电子智能产品与口腔影像拍摄工具,将助力消费者精准追踪日常口腔护理习惯,借助互联网+,消费者还可以7x24小时随时随地与口腔医生进行线上问询,让消费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口腔家庭医生”,从而实现口腔疾病的精准预防、诊疗,推动口腔健康管理迈向科学、专业、精准的4.0时代。

李强表示:“齿说,开启口腔智护新时代。从齿说魔盒等系列智能护理产品,到看呀平台在线诊疗系统,齿说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口腔智能护理方案,还通过口腔可视镜及在线口腔问诊,链接优质医疗口腔诊疗资源和消费者,提供口腔护理全生态链服务。以科技创新赋能口腔护理,以数字平台将口腔测评、问诊在线化,将专业口腔护理带给每位消费者,这就是齿说创立的初衷,也是我们不断创新和探索的动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