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让市场化、专业化的金融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2023年02月20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记者黎雨辰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黎雨辰 报道

2月19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21 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23 K50-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春季峰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致辞,并就“充分发挥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积极作用”进行主题分享。

“长期以来,人们心目中总认为金融是嫌贫爱富的,这可能是一个认识误区。过去我们对金融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比较多,对金融如何促进财富分配,也就是金融的分配效应这方面研究的还比较少,因此我认为当下研究金融如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肖钢称。

在肖钢看来,金融对共同富裕的作用表现出“二重性”,既有缓解不平等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加剧不平等的消极影响。

金融市场如果过度套利,很可能将弱化实体经济创造财富的能力,并增加金融运行成本,成为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助推器。在金融全面开放条件下,如审慎监管缺失、外部冲击较大,很可能会造成短期内剧烈金融波动,对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金融影响不平等的机制从理论和实践上看非常复杂。一方面,金融的发展对缩小不平等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普惠金融促进了就业岗位的增加,带动低技能劳动者增加收入,金融发展有利于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结构。另一方面,金融也会带来不平等的消极影响。实证研究表明,金融深化可能导致金融部门收入和高收入群体财富更快增长,从而加剧不平等程度。

“不平等分为收入不平等和财富不平等,现在财富不平等程度要远远高于收入不平等。有了资产才能提高资产的收益,对于资产贫困者本就没有资产积累,当然也不能去进行金融投资,也就获得不了资产收益提高的好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金融市场发展可能会加剧不平等。”肖钢表示。

他特别指出,党中央反复强调金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必须坚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的立场,这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独特优势,也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场化和专业化是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金融促进共同富裕路径选择极为关键,我们谈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既不是搞政策性金融,也不是搞慈善金融,而是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坚持有偿性、流动性、安全性原则。

肖钢进一步表示,必须要运用市场化的模式和工具,发挥金融专业性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才能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坚持市场化路径,才能更好引导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如何让金融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肖钢建议,要紧紧围绕打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这一主线,同时坚持政治性和市场化有机统一、高质量发展与公平性有机统一、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有机统一这三大原则。

肖钢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

一,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提高金融普惠性和包容性,助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

三,释放金融市场财富效应,助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四,发挥金融市场化配置资源优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六,抑制金融消极作用,引导金融生态向善向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