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下一阶段央企重组将“专业化整合”与“产业化整合”两手抓

2023年02月23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透露,下一阶段央企的重组整合将在央企内部推进专业化整合的同时,还会通过产业化整合,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向全社会各类所有制企业伸出我们的手,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推动现代化产业发展。”翁杰明说道。

据翁杰明介绍,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务院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中央企业的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有利于促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翁杰明认为,央企的重组整合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增强了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国土能力。比如通过新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国稀土集团等企业,有力维护重要能源资源安全。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两化,中储粮与中粮集团的股权合作,为国家粮食农业安全提供了保障。

二是提高了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比如国家管网成立后,通过对原三大石油公司8.9万公里油气管道的整合,促进了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公平开放。中国铁塔组建以后,新建基站的共享率从14%提升至80%以上,节约土地5.5万亩,减少投资1,760亿元。

三是提升了产业竞争力。比如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重组后,在综合运力、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球第一牵头成立的海洋联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安本强强联合,劳务并购马太从新整张提,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通用技术集团整合机床行业多家企业有力突破高端机床瓶颈,医疗检验检测等领域资源整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了竞争力。

四是推动了新兴产业布局。比如成立中国新网,也就是卫星互联网集团,加大了新一代通信技术布局力度,新设中国物流促进了现代流通及建设。

翁杰明表示,下一阶段,中央企业将持续用好重组整合这个重要抓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组工作一是注重坚持以市场化的原则来推进,二是瞄准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推进,三是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推进,四是聚焦资源高效配置来推进。

最近有专家指出,央企的重组整合开始出现产业化整合的迹象,下一步的重组整合,究竟是以专业化整合为主,还是产业化整合为主?翁杰明回应道,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应该是互联互通,互相促进,下一步两手都要抓,两个方面继续相互促进。

翁杰明表示,一个方面国资委要大力推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内部的专业化整合,把相应的产业通过整合实现一企一业,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提高产业集约化管理。同时国资委也要大力推进产业化,这就意味着国资委要立足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在央企和国企内部,同时突破现有领域,向全社会的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张开双手,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现代化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